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网络文学党员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感言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6月26日11:26

端木武烈(王元博):

几天的上海学习生活,让我感触颇深。

感触最深的就是上海文化的包容性。上海普通百姓的英语水平都很高,外国人甚至可以直接跟上海的百姓对话。还有一个感触就是,这个城市对人才的尊重。上海的很多地名都是用名人的名字来命名的。比如张衡路、麦哲伦路、金科路、蔡伦路、法拉第路等。外滩下还有陈毅将军的雕像,而鲁迅纪念馆旁边就是世界文豪广场。

还要感谢这次遇到的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互为御用摄影师的回族小伙,长着大眼睛的“艾米”老师,出了五本书每本200万字的室友,还有很有责任心的老大哥,身残志坚日更16000字的励志小伙,谦逊的上了年纪的老师……

还有这次学习到的知识,这次学习真的是我学生时代学习的巅峰,我的“校车”是一架波音飞机,他载着我飞到距离家有四千里的上海,全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我的同学都是社会各阶层的精英和网络文学“大神”,我们互相交流知识,还学到了一些重要的思想理念,比如培根铸魂!

学习期间,我看到了中国最美的城市天际线,在黄埔江上坐过轮渡,去看了看复旦大学。在最美好的年华里证明了,理想主义是真的存在的。

也许很多年以后,我们的思想真的会像鲁迅那样影响到很多的人。我们会回想起那时候的恰同学少年,那时候的意气风发,我不后悔青春走过,因为自己一直在不负青春!

——大学生党员

大白之主:

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党员作家培训班。两天的培训、交流,受益良多!

作家用笔下的文字感染、感动读者。而作为党员作家,更应该具有时代的使命感。

中国的网络文学和中国的互联网应用科技一样走在世界前沿,非常有希望作为中国特殊的文化输出辐射全世界。中国网络文学在东南亚乃至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的热度,就证明了我们拥有讲好故事的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明确创作理念,不为吸睛而进行低俗描写,更要秉持“讲好故事”的信念,持续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党龄3年

请叫我小佳佳(翟雨佳):

参加这次党员作家培训班,无论是对现实题材写作方向的引导、写作内容和技巧的分享,还是课堂上老师为我们讲解的健康知识,如怎样调理好身体等,都令人受益匪浅。

再者,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作家朋友的相聚与互相交流,使我们的思维碰撞出更精彩的灵感,触类旁通也多有感悟。“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从大家身上,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今后可以加以完善弥补。

——团员

慕容丘凌(马龙)

此次活动让我颇为感动,无论是上海的人,还是上海的情怀。当然特别要感谢的就是阅文,还有幕后支持我的青柠主编,没有TA,恐怕就没有这次参加的机会。

也特别感谢此次参加的学院朋友们,大江南北大家汇聚一堂,虽说有的人还没有搭上话,但是大家的心灵是相通的,都是为了自己心中的某个或大或小的梦而奔赴前来。我想,今后我的生活必将因为有过和大家的一面之缘而变得多姿多彩,在我记忆的本本上烙下深深的一笔。

——团员

谷雨飞花(韩冰):

其实我一直是在业余时间写作,这次学习收获很大。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当代网络文学作者的责任担当,更全面了解了网络文学的创作现状和发展方向,并看到了自己与很多优秀作者之间的差距。我将把此次学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作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党龄14年

洛家清竹(张娇峰):

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的党员作家培训。

我是一名“00后”,即将成年步入“大人”们的社会。作为一个共青团员,参加完这次培训让我更想在大学中实现入党的目标。

这短短两天里,在正式的课堂上我了解到,即便作为网络文学创作者,我们也要以民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网络文学是具有传播性的,我们需要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将我们想写的故事拿出来给大家看。

课下我结识了很多有意思的作家。有上了年纪但是精神抖擞的老人,也有和我年纪差不多的新鲜“血液”;有发表了很多书成绩不错的作家,也有还在摸索阶段的新人作家。结交作家们的同时,我也感到自己资历尚浅,仍需磨炼,需向各位前辈们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

虽然我是一个真正的新手小白,但也有一颗想要成“神”的心。几天来,各位作家前辈的亲和态度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圈子的温暖,也让我明白了自身的不足,未来我会通过勤奋学习来加以弥补。

最后衷心希望阅文会越来越好,网文精品可以越出越多。有缘再聚!

——“00后”网络作家

傲娇卅英(倪海英):

我不是专业作家,连兼职都算不上。写书对于我是一种缘分,是想记录自己与朋友间的故事。参加这次培训也是缘分,感谢我的党员身份。参加这次培训,让我想努力成为一个好的作家,并写好每一部作品。

——党龄4年

占一点(占建怡):

首先,要向为网文献身的青年们致敬!

参观完鲁迅纪念馆,听完“大咖”授课,看到朝气蓬勃的网文青年写手们,我有三点感悟:一是青年写手是扛大旗的;二是国家应出台政策对青年网文创作予以扶持;三是青年网文作者们应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如此,新的文学景观必将诞生!

——党龄24年

林雨er(麻雪):

我的感想题目是,《采撷生活的美好,融入网文创作》。

我的职业是一家地市级党报的编辑、记者。其实,这个职业是可以经常接触到最基层人们的工作、生活中的真实故事的。有的很感人,有的很田励志,也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在参加这次培训前,我知道文学界一直在提倡现实题材的创作。但让我有点迷茫的是,如何将现实中我能接触到、采访到的故事和素材,以网络文学的形式写出来。毕竟,网络文学多是以玄幻、穿越之类的题材为主的。

培训时,老师说到,这几年生活化的小说其实也越来越受欢迎,逐渐出现在各大榜单的前列。生活化、轻松化,小切口地去切入生活,或许才能更好地反映大的主题!这是这次培训给我的一个启示。

比如,我之前采访过一个“80后”女子,她出生在山村,家庭条件不好,但是很勤奋,有刺绣天赋,于是就到大城市里到处求学,一路开挂,学成后,挣了大把的钱又回到村里,带领村里的农妇们一起办刺绣工厂,还收获了爱情。

这个故事其实可以用一个网文套路来讲述:大女主出生即被认为是废柴,却通过一路升级打怪,奋斗不息,开挂不断,身边还有护花使者相随。最后,她终于站上人生颠峰,还去扶持新手村的那些小配角……

培训课上,老师和学员们都谈到了现实题材网文的市场化,这也是大家都在关注的问题。讨论中大家提到的几部不错的现实题材作品,我会后也会找来看看,好好学习。感谢缘分让我认识如此多的朋友。

——党龄11年

东施娘娘:

作为一名党员,通过这次的培训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作家这个职业不仅仅只是表达个人的情感,更肩负着许多的社会责任。

在网络时代,任何信息的传达都非常快捷,身为一名作家,更要注意自己的一字一句,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有正确的政策意识,给读者带来正能量,而不能只游走在边缘文化中,给读者造成不良的影响。

在这个多元化时代,写作者更应该注重创新,要与时俱进,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同时,我们也要切换视角去揣摩读者的所需和情感期待,以期在读者中引起共鸣,达到自我精神的安慰与满足。

崔五金:

此次培训让我收获颇多,学习了“四个坚持”,了解了一些重要的写作方法论、价值观,参观了鲁迅纪念馆,也认识了不少奔跑在同一条路上的朋友。那种找到组织的感觉无法用言语形容。不知道自己在这条路上还能走多远,有那么多比自己更努力的人,这条路变得不再孤单、寂寞,望下次能再相聚。

无涯青枫:

我将此次参加网络文学党员作家高级研修班的感受写成了几段小诗:

(一)

沪上拂清风,阅文邀约至。

四四会文友,欣然复年轻。

(二)

黄浦江、外滩美名扬。各路作家聚阅文,

现实主义新畅想。感恩码字忙!

(三)

孺子牛气人之子,黄浦江畔著新文。

呐喊声声犹在耳,巨匠铁骨民族魂。

(四)

虚拟世界重现实,谆谆教诲铭于心。

文化自信乃真谛,恬淡平和撰网文。

龙五一(王长明):

我是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这次学习班不单单让自己交了那么多年轻的朋友,还让我见到了自己敬仰的总编、总监这些谜一样的人物,以前对于那些拿着大把稿费的大神级人物总是不太相信,这次见到了真人,始知茫茫书海中确实有这号人物,给了自己很大的鞭策。

网上几乎是年轻人纵横的天下,但实在苦于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什么?怎么才能写出让他们喜欢,自己也喜欢的作品呢?这是我时常思考,也是迷惘的问题,相信也是个与时俱进的问题。两天的技术讲座,尤其是几位总编、总监,讲的商业运作问题,确实“一语点醒梦中人”,讲清了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的区别。讲清了饕餮大宴与快餐的关系。甚至讲到了价值、主流、创新、年轻化、风格化、多元化、方法与技巧,分析了读者期待与好奇的心理等诸多问题,收获颇丰。

网络作家就应该抛开自我,跳出桎梏自己的小圈子,作品是写给别人看的,而我们过去却总是孤芳自赏。

有了这份启发,我准备把“驶向欧洲的班列”这个现实题材写完,然后认真地捋一下思路,争取能写部反响更好的作品,也算对得起自己,努力再努力吧!

——党龄44年

陈亚忠

今年元旦,54岁的我突发奇想,辞去了担任多年的小领导职务,提前退休,想玩一把网文,满足一下少年时代便怦然心动的作家梦。

天意让我结识了白金作家孑与2,使我当网络作家的冲动很快变成了现实。

我的小说《狼域》,在短短两个月时间签约上架,成绩还算不错。但是首次下水,对一些敏感词的掌握不熟悉,导致部分章节被屏蔽,使得读者阅读体验不够顺畅,深感不安。适逢决定举办以“当代作家的历史使命与现实担当”为主题的网络文学党员作家高级研修班,我就积极报了名。

之所以参加这个班,一是想进一步加深对政策的学习,二是也想了解当下网文写作领域的前沿信息。

学习期间,我有幸去了阅文集团的总部。这是一栋普通的写字楼,楼门口牌匾很小,一楼和二楼,都是集体办公的场所。工作人员带我大致了解了这里的全貌。比如集团新开设的几个业务板块,包括对外传播中的泰文翻译、改编推介、动漫制作等。

站在二楼平台一眼望去,整层楼全是年轻的责编,估摸有五六百人之多。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却没有什么噪音,实在难能可贵。

我看到了一个由清一色小女孩占领的区域,据说她们是女频栏目和爱情类栏目的责编。工作人员还顺便为我介绍了几位分部总编。

交谈中我感到,这群年轻人务实、高效、不张扬、不退缩,拥有我们这个时代最弥足珍贵的品质。中国网文能有今天的繁荣,不是空穴来风,也绝非谁的运气暴涨,而是由这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干出来的。

我相信,一个新生事物在迅猛发展中,出现一些瑕疵是在所难免的,但整顿之后再轻装上阵,必能创造出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