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述基层故事 弘扬主流价值观 ——评《朝阳警事》

来源:文艺报 | 姚婷婷  2019年06月26日11:25

《朝阳警事》于2017年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是一部公安题材的网络小说。小说以一名“片儿警”韩朝阳的日常生活为切入点,讲述了基层民警如何协调邻里纠纷,如何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疑难杂症”,并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借群众之力屡破奇案,主要塑造了韩朝阳这样一位热心善良、充满智慧的基层民警形象。网络作家卓牧闲将创作视角聚焦现实生活,讲述基层民警的故事,传递出“小民警、大作为,小社区、大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念。

学音乐出身的韩朝阳通过公考成为一名公安干警,最初他只把警察当成一个职业,在派出所实习期间并不受领导待见。然而,在韩朝阳被派到街道警务室之后,工作却干得风生水起。他充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帮助社区保安制定考核标准,提高保安的业务素质,并成立义务治安巡逻队,努力保障社区居民的生活安全。鱼龙混杂的“朝阳村”暗藏着各色的社会人群,韩朝阳在核查城中村的租房人口的过程中,意外抓获数名犯罪嫌疑人,后来又根据“朝阳群众”的举报,成功瓦解了隐藏在社区中的传销组织。从一名学音乐的应届毕业生,到市局的重点培养对象,韩朝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百姓看似无足轻重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对待,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侦破一个个案件取得了“朝阳群众”的信任,实现了“小人物”自身的成长。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网络小说,《朝阳警事》在塑造“韩朝阳”这一鲜活人物形象的同时,许多情节都涉及当下社会热点话题,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能够产生强烈的共鸣。比如社会矛盾集中尖锐的城管问题与房屋拆迁问题、无证经营占道烧烤问题、社区业主的维权问题。作者努力将《朝阳警事》的小说情节生活化,围绕着普通人面临的职业、家庭、情感等生活琐事去展开故事和人物刻画,去描写处于矛盾纠纷中的普通居民,致力于化解矛盾的社区警察,以此表现社会生活中普通人的本色生活感受。小说从社会的方方面面入手,在广阔的社会横截面上聚焦生活百态,看似平淡无奇,但是以小见大,是透视日常生活的放大镜。同时,作品用小人物的成长凸显社会表象背后的社会问题,曲折地表达了作者对当代社会生活批判式的思考,具有强烈的现实批判性。

在当代文学中,琐碎鲜活的日常生活为现实主义小说提供了土壤,众多现实主义作家对普通民众的生活进行细致描摹,展现了当代社会生活变革。作家将“现实生活”作为自己的创作原点,在“作品”与“生活”间进行着神思飞扬的转换,生活文学化,文学生活化,读者在阅读中体验着文学创作所带来的现实冲击感。因此,无论是纸媒文学还是网络文学,写现实都是作家观照社会的一种重要方式。那么,与传统文学相比,现实题材的网络小说又有怎样的特征?

拿《朝阳警事》来说,小说完全以时间顺序展开叙述,并没有采用文学手法上的倒叙、插叙等叙事技巧,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于读者的阅读水平的要求。小说中基本以几个章节叙述一个案件,许多的小故事交织在一起构成主人公韩朝阳的成长轨迹。同时,每个小故事之间没有太多交叉,许多人物之间也没有太多的交集点,所以,《朝阳警事》具有网络文学“碎片化”的特征。另外,这部作品也具有网络文学“平民文学”的特征。小说以基层民警为主人公,这是一部分最普通最本色的平民大众,网络文艺以“众”为本,不仅赋予大众自由创作、随意言说的机会,让原本无名存在的大众群体表达自己的艺术诉求,同时,以平民的大众生活为蓝本,还原大众生活的原生态,由此产生了许多像《朝阳警事》一样接地气的现实题材网络小说。

文学的发展往往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在技术性与艺术性之间不断寻找平衡的过程。大多数网络小说的读者在日常生活中默默无闻,网络小说也极易顺应粉丝群体的价值取向和情感结构,在阅读“爽文”的过程中给他们带来一种心理满足,因此,在网络小说领域,尤其是幻想类文学作品,诸如玄幻、穿越、重生等类型,通过主角“技能”的开发,打破常规定律,突破时空界限,借助想象来化解情节上的瓶颈,给读者带来阅读“爽点”。因此,网络文学形成了一种“爽”文学观,《朝阳警事》是同样具有“爽感”的。一个在派出所不受人待见的实习警察,被派到街道办警务室,却顺风顺水。工作中屡破奇案,受到局里领导的嘉奖,生活中也拥有漂亮的女朋友和一群好兄弟,运气十足。作为小说的主人公,韩朝阳的身上带有明显的主角光环,这种主角光环有潜移默化的代入感,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不自觉地进行身份的转换,比幻想类文学作品更直接、更真实。诚如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峥嵘所言:“相较于幻想类作品,现实题材作品能更直接地表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的发展理念,能更直接更生动地体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接地气,食烟火,从而能更好地起到感染人、影响人、激励人的作用。另外,现实生活的生动性、曲折性、丰富性,为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和故事人物,可以避免幻想类作品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创作窘境。从长远看,网络文学的宽广出路在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高原高峰在现实题材。”《朝阳警事》在“爽文”模式与丰富的现实生活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其实早在2016年,网络现实题材作品的增幅就已经达到100%,幻想类作品占主流的格局开始被打破,以升级打怪为主的“爽文”也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读者们的阅读需求。在幻想的世界里,读者的虚无感和焦虑感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释放,在现实世界里,读者依然渴求读到再现自己熟悉的生活世界的网络小说,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开始受到网络作家和网络读者的青睐。现实题材作品在反映生活时,必须遵守生活的逻辑和现实的规律,这种建立在生活阅历和体验基础之上的现实作品才能够站得住脚,这就给网络作家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朝阳警事》正是作者卓牧闲从自身经验出发的作品。卓牧闲曾经是一名退伍老兵,他的战友在转业后也相继进入公安系统,卓牧闲与他们一直保持联系。后来他又考取了律师资格证,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经常与基层民警打交道,对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进行过深入的调查研究,这些生活体验为他的小说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因此,《朝阳警事》的生活气息十足,细节描写真实可信,故事的逻辑性、合理性也是经得起推敲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朝阳警事》反映的是基层民警的日常生活,韩朝阳、吴伟、许宏亮、刘所,这些是小说中的人物形象,也是现实生活中基层民警的真实写照。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颇具生活智慧的方式来解决社区民众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基层民警的温暖形象,年轻人就应该扎根基层,从小事做起,事实证明,在基层工作一样大有可为。作品通过对以韩朝阳为代表的基层民警形象的塑造传递社会正能量,对于当下青年人的价值选择具有正面的引导作用,这是《朝阳警事》的社会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