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百字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25日09:02

二次元小说或成网文主流?

山东大学文学院 孙涛(博士研究生)

“二次元”即“二维”,它的对标是作为“三次元”的现实世界。尽管二次元严格意义上并非一种内容分类,但需要承认,在网文界,“二次元”正在作为一种小说类型逐渐登堂入室,并凭借其天然的虚拟属性、幻想成分与青春特质“戳中”了年轻读者们的“嗨点”,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潜力。显然,二次元审美正在影响次世代网文创作,随着年轻读者的不断增多,这种混杂着青春与热血,充满了想象力与画面感的二次元小说必然会更受追捧。

二次元小说或成网文主流?我们拭目以待。

网络文学创作的价值平衡

山东师范大学 徐布维(本科生)

当下讨论网络文学,总绕不开IP改编,似乎网络文学的必然归宿便是商业变现,其他评价标准与之相比总是不那么引人注目。

在我看来,当前语境中的网络文学已经逐渐演变成新型话语载体,它并不仅承担着为影视市场提供内容的功用。从本质而言,网络文学仍然具有“文学”的种种使命,对个体生命价值的关注,对情感体验的把握,对时代脉搏的体察,都不应因其多元式的媒介形式而被创作者和接受者忽略。如何平衡商业需求与文化价值,应是当前网络文学创作者亟待思考的问题。网络文学已经在发展的过程中被赋予了种种期待与责任,它已成为文学史上正在书写的一页,也希望它能带着时代新的需求走得更久,走得更远。

在娱乐性和严肃性中寻找平衡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 辛梦雪(本科生)

网络文学拥有最年轻的一代读者,自由、丰富、宽容的新时代环境使他们对个性化、新奇性有着不同以往的高需求,而爆红的网络文学也正得益于对读者成功的投其所好:讲述法医、古玩家等“神秘”职业的揭秘小说,极大满足了读者的好奇心;让玄幻小说更加接地气,也使读者的自我代入变得更容易等。然而,揭秘不是天马行空,架空也并非篡改历史,在网络的娱乐性和文学的严肃性中寻找平衡,是网络文学必须坚持的价值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