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法国龚古尔文学奖作品推介

来源:文汇报 |   2019年06月24日09:11

《追随他们的孩子们》

[法国]尼古拉·马修

《追随他们的孩子们》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末生活在法国东部洛林地区的四个青少年:安东尼、安茨纳、思黛芙和柯莱美从1992年至1998年的成长故事。这是一部关于“教育”和“幻灭”的小说。他们的父辈在工厂辛苦劳作,本分诚实,街坊邻里和睦亲善,但重工业时代的终结令父辈们濒临失业。

孩子们虽然梦想着远离衰落的家乡,到大城市打拼,但时代的浪潮和命运的束缚始终羁绊着他们。他们不是困难重重就是负债累累,即使有人杀出了重围,也丢掉了初心和本真,迷失在异国他乡的滚滚红尘中。

(南方行动出版社2018年8月)

《灵魂兄弟》

[法国]大卫·迪欧

大卫·迪欧出生于巴黎,在塞内加尔长大。《灵魂兄弟》讲述了两名塞内加尔士兵马德巴和阿尔法在战争中的故事。一次大战中,马德巴和阿尔法冲在最前面,阿尔法看着自己儿时的好友马德巴在他面前倒下,并最终死去。他失去的不仅是兄弟,更发现自己的国家已处于大屠杀的疯狂中。死亡与暴力在非洲这片土地上蔓延。

(普瑟伊出版社2018年7月)

《不满的冬日》

[法国]托马斯·勒韦迪

本书聚焦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英国。不满的冬日指英国1978年至1979年的冬天,当时骇人听闻的罢工使英国瘫痪数月。当时英国工党执政,工会进行大规模罢工,整个英国都因此瘫痪。英国民众对罢工以及抗议活动非常厌倦,撒切尔夫人上台后果断进行改革。她重新为英国恢复了秩序,同时也为英国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弗拉马里翁出版社2018年6月)

■相关链接·龚古尔文学奖

龚古尔文学奖创立于1903年,它不仅是法国历史最悠久、最具权威的文学奖项,也是与诺贝尔文学奖比肩的世界上最负盛名文学奖之一,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

此奖虽是久负盛名的文学大奖,但奖金只有10欧元,于是不少获奖作家将支票裱起来保存。历史上获得这一奖项的小说作品有普鲁斯特的《在花枝招展的少女身旁》、波伏瓦的《大人先生们》和杜拉斯的《情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