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谢乐军《森林国幽默童话系列》:着力凸显儿童文学的引领功能

来源:文艺报 | 汤岚  2019年06月21日06:46

王泉根在梳理40年来儿童文学的发展脉络时认为,儿童文学具有两个深层次的功能,“一个是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儿童文学作品对民族精神的呈现,另一个是新世纪以来,儿童文学对儿童健康成长担负的责任。第二个功能强调儿童文学要引导向上、向善,是从人类文化事业的角度重新解读儿童文学的价值”。这两种功能都彰显了儿童文学在塑造儿童正确的人生观、美好的道德情操、健全的人格,以及发展儿童的思维能力和想象力,培养儿童的审美能力等方面的作用。儿童文学如何塑造、引导孩子正确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是摆在每位儿童文学作家面前的重大问题。《森林国幽默童话系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是儿童文学作家谢乐军新近创作的童话系列作品,由《长翅膀大王》《惹不起大王》《十二生肖大王》《最奇怪大王》四本相对独立又彼此关联的故事集组成。每本书都以一种大王类型命名,这些大王是每个故事的主角,它们,和其他动物一起,在森林国编织出一个充满幻想的世界。

不同时代、不同社会生活环境中形成的价值观是不同的,一个人的价值观是从出生开始,在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下逐步形成的。报刊、电视和广播等宣传的观点以及父母、老师、朋友和公众名人的观点与行为,对一个人的价值观有着重要的影响。问题儿童、暴力倾向少年,他们身上之所以发生一些让人遗憾或痛心的事件,背后总伴随着家长、社会和学校教育对价值观的忽视、淡漠和缺失。《森林国幽默童话系列》优美而风趣地呈现出童年特征,作者在动物大王故事的讲述中表现出善良、正义、机智与邪恶、虚伪、愚昧等的斗争,较好地体现了儿童文学应有的文学价值、思想与人格导向,是融趣味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儿童文学佳作。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很多梦想。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鼓励士兵要有抱负、有理想。《森林国幽默童话系列》丛书写的是42种动物的“大王梦”。在森林王国,不只是凶猛的老虎、狮子能成为大王,那些弱小的兔子、老鼠,长翅膀的燕子、天鹅,都有机会通过各种途径成为大王。谢乐军在创作中对梦想的探索与坚持,对故事中小动物们成为大王历程的描述,十分自觉地体现着作家的价值担当和引导责任。这种“大王梦”有助于塑造孩童刚强坚毅、勇往直前的韧劲和性格,培养孩童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远大理想,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童话作为儿童文学中极富想象力的文学形式,往往融心灵美、情感美、形象美、意境美、语言美于一体,给儿童以美的享受。谢乐军的童话在激发儿童想象和幻想能力的同时,内容上也更注重感染力、审美意义和思想教育意义。“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这是孟子要求当政者实施仁政的呐喊,也是当今社会运行秩序的要求。《森林国幽默童话系列》丛书写到了42种动物的“大王梦”,虽然各种动物成为大王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谁做大王并不是无厘头,而是有一定的规律和机缘。如《十二生肖大王》是因为生肖轮值,每位生肖动物都有机会成为大王。如小白鸽大王、燕子大王、长鼻子大象等是因为品行能力出色,拯救森林于危难之中而众望所归。还有的是因为前任国王让贤,或者因为王宫变故意外获得王位。而登上王位后以何种方式履行大王的职责、用什么标准选取大臣,每个故事以不同的艺术表达呈现出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选择与困惑。《脑筋急转弯大王》中狒狒因为能答出脑筋急转弯题而登上大王宝座,选拔臣子也以此为标准,尤其在大臣觐见之前要先答对脑筋急转弯问题才能见到大王,最终导致百姓不满,大闹皇宫,只能仓皇出逃。大王的人生观价值观会影响到子民的生活方式和森林王国的长治久安、社会风气。《猫步天下》中的猫女神因为姿势优美长得俊俏而被推举为大王,成为大王后要求森林里的动物都学猫步,并以此作为招聘人才的标准。结果原本威风凛凛擅长奔跑的狮子、骏马、兔子在学了猫步走后,面对霸道的大灰狼时根本无法招架。《好斗王国》中以好斗闻名于世的野牛当上国王后,森林王国的动物都以好斗为荣,胖小猪和瘦小猴因为走路不小心发生摩擦而展开搏斗,获得了“好斗勇士”的金牌。野牛大王在森林国王树立“斗风”,将最有意义的“友爱节”改为“圣斗节”,最后夺冠的白色野牛竟然向野牛大王进攻,六亲不认,将好斗之风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仓皇出逃中,野牛大王的直升机夹在粗壮的树枝上不得动弹,野牛大臣们“发扬”好斗之风趁机篡夺王位。

儿童文学作家金波指出,儿童文学有教育的、认识的、娱乐的功能,但是这些功能的取得,离不开读者的思考。合理地审视自我、扬长避短,方能使人生成功,否则将误入歧途。《熊王办校》中凭借赶跑大灰狼的勇气做上大王的小熊,顺势而为办起了勇气学校,培训小动物们的胆量。《小个子大球星》中因为篮球比赛取胜获得王位的小刺猬,能人尽其才,让大臣们发挥各自所长,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大臣们把小刺猬大王看作偶像,是因为从他身上受到了启发,“弱小动物也有特长,只要好好发挥,就会有新的成功”。反观一些大王,不甘心自己的特长而想其他门路,或者爱慕虚荣,对自己的特长过分自信。如《鸵鸟进城》中的长跑大王鸵鸟是沙漠中的邮递员,没有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不甘心这份工作,转去马戏团表演节目,却因狭小的舞台无法展示自己的长跑特长而临阵脱逃,令人啼笑皆非。《松鼠大王跳伞》中机智勇敢的松鼠在取得胜利后骄傲自大,不自量力,以为自己的尾巴无所不能,最后从1000米高空跳伞下去而失事。

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念,是人们对理想中的个人发展目标和社会关系状况的期盼。这是和美社会的基础。在谢乐军笔下,不管王位是如何得来,只有真正伟大,为动物谋福利、得民心者才能坐稳王位,让森林王国的动物安居乐业,和谐相处,充满欢乐。否则就会像歪脖子灰狼一样坏事做尽,失去众动物的信任,最终自食恶果。黄毛狮子即便是举行“抛绣球巨奖大赛”,也还是孤独没有伙伴。因为“有更多的朋友在一起,谁也不称霸,才有趣”。拿破仑关于将军与士兵的名言还有后半句:“但是当不好士兵的士兵绝对当不好将军”。拿破仑在鼓励士兵要有抱负、有理想的同时也要立足于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空有抱负而不脚踏实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大象大王降雨》中的大象因为长鼻子打的喷嚏能降雨,拯救了森林而当上大王。但是当上大王后却不再发挥长鼻子的功能为动物们解决问题,反而是长时间不运动,胖得像圆气球,鼻孔眼儿被肥肉堵塞了。结果当干旱来临,长鼻子大象再也打不出降雨的喷嚏,动物们的希望破灭了。燕子飞飞因为能给森林传递消息当上大王。当上大王后变得慵懒懈怠,只图享乐,不再为森林的动物们报春,最终连飞行的能力都失去了。坐上王位前后的对比变化印证了价值观的变化。坚定而正确的价值观应该是顺应自然,不放弃对信仰的坚定,对爱的坚守,对美的追求。

谢乐军富有童心爱心,长期与孩子们的相处和交流互动使他的文字总是闪烁着各个年代儿童的天性与灵光。《森林国幽默童话系列》丛书,让孩子的视野与思想从这些童话里获得更鲜明的启示,值得爱好童话故事的小朋友和大朋友阅读。在每个故事后都附有成语故事和相关知识,体现了教育功能的多元化。尤其在插画艺术、装帧设计、印制品质等方面令人耳目一新。

大部分孩子能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不仅指良好的物质基础、科技教育手段,还包括父母及所有教育者的视野、见识和情怀。他们向孩子传递着怎样的价值观,孩子就会走向怎样的人生。谢乐军振动想象的羽翼,在现实和幻想之间自由出入,用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书写儿童文学作品,用文学的营养、人性的温暖、智慧的力量,去滋润、普照、开垦孩子们的心田,别出新意地响应着孩子们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探索,并引领他们在这种探索中健康快乐成长。作者通过细腻、幽默的文字,让我们从不同动物的故事中懂得梦想的真谛以及如何实现真正自我价值的道理,由此获得启迪、引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