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涛声回响六百年——钓鱼岛之歌》:热情拥抱大海与家国

来源:文学报 | 梁鸿鹰  2019年06月20日09:04

《涛声回响六百年——钓鱼岛之歌》张秋铧/著,作家出版社2019年5月版

一个热爱生活的老者,有一天在面对大海的时候,忽然发现自己被大海的辽阔神奇所激发、触动和感染,他要拥抱大海。

一个热爱历史的写作者,有一天在翻看史册的间歇,萌生了为美丽而迷人的钓鱼岛写史立传的强烈冲动,他要放歌家国之爱。

这说的就是发奋创作长诗《涛声回响六百年》的张秋铧。这位成长于江汉平原的写作者,本来已经到了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华,但他胸怀着赤子之心,赤手空拳地面向自己认定的大海的方向,向大海里那个辽远目标出发了——全然不顾“霜雪落满了已如衰草的鬓发”,不顾心脏支架的不断增添。他是放弃掉自己得心应手的小说创作,转而从事吃力不讨好的长篇历史题材诗歌创作的,他很有些知其不可无而为之的毅力。他为了“让大海从睡梦里睁开眼睛”,克服种种困难去“检索逝去的层层叠叠波涛,寻找被记忆遗失的碎片”。他钻研历史、穷究真相,他实地探访、字斟句酌,“在艰辛放逐的路上,匐匍前行了1600个日夜”,为此他无怨无悔。

于是,当翻开《涛声回响六百年》的时候,我们能够感受到深沉博大的爱国主义的强烈撞击,更受到昂扬奋发民族自豪感的热情激励。诗人说自己是在日车月轮所碾轧出的深如沟壑的辙印中从事创作的,而我们会在诗行的节奏、韵律和意境中,领略历史之美、江山之美和人性之美。

“自从盘古开天地/混沌世界初始化/虫蛇猛兽多凶恶/黄泥造人满天涯。”胸怀古今、视野开阔,是谋就长诗的必要条件,诗人开篇将书写的笔触伸向瑰丽的远古传说,从久远的历史中揭示钓鱼岛的来历。他认定,是女娲娘娘炼石补天之后,再次巡游东海时,将剩下的几块五彩碎石投向东海,远方海洋青烟袅袅处,“几座大小岛屿礁石,像几枚惹人喜爱的童子,于蓝天白云之下,碧波清浪之中,自由自在地嬉笑玩耍”,这就是钓鱼岛的来历。这一神话的提炼,富于诗意地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固有领土的热爱与眷恋,他想借神话,为自己的书写对象钓鱼岛赋予更多的神奇、神秘与神性。

时间诉说一切、沉淀一切,在岁月的推移中,只有拂去历史的烟尘,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家园与祖国。诗人在揭示出钓鱼岛神话般的出世之后,将长诗的笔触拉近到600年以来先民们经历的风风雨雨。通过长诗我们看到,在祖先们立雄心树壮志,壮怀激烈地征服海洋的明朝年间,无论大海绽开多么深邃而善变的嘴脸,先民们都鼓起风帆,祭天祭海昂然出海。在东海渔民们奋力搏击海上的时候,来自浙江、福建、台湾三地的三支船队于海上不期而遇,头领们歃血为盟,结拜兄弟,收获满舱银鳞。而在带来灭顶之灾的一次次大海难中,钓鱼岛如一条大鱼的脊背,召唤、引领垂死的人们找到生还的希望,死里逃生的人们在这岛上喘息、获生,他们用草结在海里钓鱼充饥;他们修复船只,以图返乡,在行将离开时,200多位男子汉泪洒小岛,他们以感天动地的呼号抒发对小岛救命之恩的感谢之情,并代表朝廷将这些礁石赐名为“钓鱼岛”。前辈创造着可歌可泣的奇迹,钓鱼岛庇护着黄天厚土的生灵,于是明朝政府将钓鱼岛纳入版图,并使之成为远达琉球王国航线上的驿站。

两岸渔民为祈求平安,在岛上修建了海神娘娘庙,并使之成为照耀东海的明星灯塔。后因年久失修,加上倭寇破坏,几经修复又倒塌。重建海神娘娘庙,成为两岸渔民世世代代一个未了的心愿。长诗以凄婉的诗句浓墨重彩地表达了这一心愿:“朝霞染红了大海/落日把海水煮得沸腾/秋风过处芦花飞扬/春雨送来暮鼓晨钟/帆篷更换了一张又一张/渔船修补了一次又一次/博大宽广的大海胸怀/稀释了人世间的恨与痛/两岸三地渔民兄弟哟/那抹不去的记忆/冲不淡的心愿/是一粒不死的种子/总在心海里发芽萌动”。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否定自我,历史恰如一面镜子,映照着过去,指示着未来,通过历史,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找到来路。当然,历史也是一位智者,提示着我们如何开辟未来。长诗《涛声回响六百年》是一部让我们铭记历史的作品,是让人警醒、奋起的可贵的诗意耕耘。

作品在艺术上下了不小的功夫,诗人追求意蕴的深远,更追求雅俗共赏,他力求将古典诗词、民歌、戏曲、民间小调等,与现代新诗糅合一体,着力创造出自己独有的诗风和意象。作者那种平民化的、“我手写我心”的大众化努力很值得赞许,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力求让自己的作品“做到明白如话——好懂,朗朗上口——好诵,音韵如歌——好唱”。长诗引录了不少谣谚、儿歌等,更加丰富了作品的色彩,读来清新、上口,比如写到海神娘娘:“仿佛兰花在心头绽放/芳香激活了全身机敏/远行人看见了自家的窗户/霞曦就在人们眼前闪耀/天地之间一片五彩缤纷/人们作揖,叩头,祈祷/感念海神娘娘”。

创作是一次精神的远行,是一次灵魂的历险,作者形容自己的创作是“在艰辛放逐的路上,匐匍前行了1600个日夜”。数度的寒暑风雨伴随着他的青灯黄卷,他把岁月远久的渔歌,变成了一个个方正的汉字,以特有的意蕴、节奏和韵律,述说着对大海,对家国拥抱的热情。这固然释放的是一分晚景夕晖,但更是经过生命煎熬和疼痛的情感的升华。

“一辈子连一次诗人都没有做过的人是悲哀的”,张秋铧以自己的意志和诗意,为钓鱼岛留下了一份诗性的证词,无愧于自己的年华,无愧于对文学的挚爱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