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创造新的文化产业形态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 | 郗琪  2019年06月20日11:25

文学作为文化产业而存在是网络文学在发展中逐渐形成的。网络文学作品通过产业化经营创造了一种新的文化产业形态,这是20年网络文学发展的一大特点和亮点。

我们知道,文化性是关于文化产业更为本质的一种属性。文化产业相较其他产业形态的一个最大区别就是它的文化性,即文化产业的整个运行过程是关于文化的生产、流通、传播与交流,是满足于人类社会的精神发展需求以实现的文明生存。文化产业的全部生命运动是关于文化的符号与意义的生产与交换,而符号和意义是可以改变人们的生存理念、进而改变人们的整个生存方式的。网络文学以其特有的文化生产方式和网站运营模式,正在发展成一整套属于自己的文化产业运行模式。网络文学首先是为读者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阅读体验,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化产业,它实现了作者、读者、文学网站、市场全面受益的独特产业形态。

如前文所述,网络文学的产业化运营是从2003年起点中文网的“VIP付费阅读”模式开始的,然后是基于网文IP价值转让而跨界经营的“长尾效应”——由购买网络作品版权进行二度创作的泛娱乐产品,如影视、游戏、动漫、出版、演艺、音乐、有声读物、周边产品等等所形成的产业链,即由上游的网络作品(主要是小说)带来的中下游文化产品对大众文化市场的巨大衍生性与资本增值性,使网络文学从“产业”走向“产业链”和“产业化”,创造了一个崭新的文化产业形态。

商业模式的建立和产业化的经营对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意义重大:一是网文作者和网站平台有了可供经营和依托的经济收入,找到了发展壮大的出路;二是让从业者增强了网络作品版权的保护意识,让作品成为产品,并有了知识产权的主体身份;三是刺激了网络文学产业链的产生,从此创建了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的发展模式,让网络文学在市场的作用下得以迅速发展壮大。《人民日报》发文报道:“20年间,网络文学取得的成绩不可小觑。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3.33亿,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90亿元,网络文学产品进入红利期。”[1]例如,从作者方面看,2003年步入产业化以后,让他们走出“非功利性”创作而得到相应写作收入。今天看来,网络文学作家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平台福利、粉丝收入和改编收入三个方面。在平台福利方面,一些文学网站为了留住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作家,会颁布一些对作家的特殊奖励,让网络写作得到一定的基金支持。第二是粉丝收入,大部分的网站采用的是VIP订阅制度,通过读者购买VIP作品,由网站和作者分成,并且,一些有名气的作家会有粉丝读者打赏收入。第三部分是由作品改编而获得的收入,一些超级IP的版权转让能为作者带来不菲的收入,类似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辰东、梦入神机等一应大神,都相继进入“富豪榜”阶层。如2015年,唐家三少以11000万的版税位列网络作家富豪榜第一,天蚕土豆以4600位列第二,辰东以3800位列第三。

网络文学作为文化产业,激活了文学市场,为社会创造了文化和经济双重财富。根据《2015年网络文学市场年度综合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网络文学的市场规模为46.3亿元,2014年为56亿元,2015年为70亿元,另外在北京举行的首届“网络文学+”大会上披露,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90亿元,中国网络文学用户已逾3亿,每年新增网络文学作品近200万种,未来十年,网络文学还将处于黄金发展期[2]。市场化除了网络作家凭借网文获得不菲收入外,也为文学网站和移动运营商创造了直接收益,据财经报显示,盛大文学2012年收入为10.8亿元,2013年收入为12亿元;阅文集团公布上市后的首份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年度营收40.95亿元,同比增长60.2%,净利润为5.561亿元。这些数据足以看出网络文学作为文化产业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而以网络作品为核心所衍生出的纸质出版、游戏、动漫、影视剧、影等相关产业的收入更是高达数千亿元。

泛娱乐文化市场的内容源头

如果说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网络文学产业则是此“朝阳产业”中更具增值潜力的“蓝海产业”和“黄金产业”。在这个过程中, 原创作品位居网络文学产业链的最顶端,它除了能够在线上直接产生价值之外,其线下输出的版权也有多样化的版权衍生和二次价值变现方式。因此, 抓住网络文学产业链的源头,开发出更多高质量的原创作品,便成为网络文学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网络文学的文化产业链图示

2011年,腾讯提出“泛娱乐”的概念,积极构建泛娱乐生态,即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在“连接”思维和“开放”战略下,文化多业态融合与联动成为数字娱乐产业尤其是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以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游戏等多元文化娱乐形态组合的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泛娱乐生态系统初步形成。泛娱乐生态系统的核心是IP,关键在于充分挖掘并实现IP价值。借助泛娱乐IP“粉丝经济”效应,通过多元文化形态之间迭代开发,实现泛娱乐内容连接、受众关联和市场共振,推动以IP为核心的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等多产业联动的泛娱乐生态体系已经基本成型。中国的泛娱乐根植于互联网土壤,广阔多元的创作空间、丰富活跃的IP源头、形式多变的线上衍生和“互联网+文创”的平台优势是中国泛娱乐的特色。[3]

在IP运营价值链的结构里,网络文学处于IP源头层。2012到2014年间,中国电视剧行业遭遇“穿越剧”、“谍战剧”限播令等政策变局后,产量明显减少,直到2015年,随着大量网络文学IP改编的电视剧《花千骨》《何以笙箫默》《伪装者》《琅琊榜》陆续登上银屏,创下收视奇迹,让市场重现生机。其中电视剧《花千骨》单日点击突破四亿,平均收视率2.213%,成为2015年度收视亚军。而同名IP改编的网络剧《盗墓笔记》更是创下上线22小时破亿的点击记录。

同样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票房也有不菲的表现,电影《九层妖塔》总票房达到6.78亿元,《致青春》票房高达7.19亿。网络文学IP改编作品对影视剧产业的激活作用不可否认,一时间,一直不被主流文学承认的网络文学炙手可热,网络文学IP改编甚至一度被视为国内影视剧产业起死回生的“救命稻草”。[4]

另外,网络文学读者在游戏用户中所占的大比例,使网络文学IP的游戏改编获得很高的推广价值。网文IP改编手游的火爆,推动了网络文学改编游戏的热潮,如《花千骨》《芈月传》《琅琊榜》《不败战神》等改编为同名手游,《择天记》《我欲封天》《完美世界》等改编为同名端游,均受到玩家欢迎。根据《2017年中国二次元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市场发展前景预测》显示,2014年我国二次元手机游戏市场规模为5.46亿元,2015年为13.84亿元,2016年为29.31亿元,2017年达到41.22亿元。另外2015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为1407亿元,2016年为1655.7亿元,并且将继续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在游戏市场上,由网络小说改编的游戏占有相当高的比重。

在动漫领域,网络文学IP也有很好业绩,根据《2017年中国二次元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市场发展前景预测》显示,我国动漫产业从2005年的不足10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1000亿元左右,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有望在现有规模上翻一番,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未来国产动画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动漫是其中最具活力的部分,如阅文集团斥资5000万打造的《择天记》成功后,国漫越来越受到玩家重视和喜爱。

在音乐方面,已有许多为粉丝喜爱的网络小说被填词作曲,如《步步惊心》的相思十诫,《盗墓笔记》的机关,《风姿物语》的青莲雪等,改编成电视剧和游戏后就有与之相匹配的歌曲流行。网络文学作品催生了许多民间歌手和作曲填词家,丰富了音乐平台,比如歌手双笙,从最开始的业余歌手转向专业歌手后,发布了多首歌曲,也获得了许多粉丝。

网络文学IP内容的创富神话,刺痛了逐利资本的敏感神经,风险投资人、内容生产者时时都在寻找可以价值最大化的超级IP,如天蚕土豆的《大主宰》、耳根的《我欲封天》、猫腻的《将夜》、沧月的《听雪楼之忘川》、烽火戏诸侯的《雪中悍刀行》、酒徒的《烽烟尽处》、骁骑校《匹夫的逆袭》、周浩辉《死亡通知单》、冶文彪《清明上河图密码》等,都是资本吸金大户,吸引阿里影视、腾讯影视+、百度华策影视等巨头纷纷聚集到IP收购和开发中来。互联网的产业链可以整合内容资源(IP)、生产过程、跨媒体播放平台等,将它们无缝对接,而互联网大数据又可以帮助投资人有效分析IP粉丝团基础,预估IP的商业回报,降低投资的市场风险。

20年间的风雨之路,网络小说的成果就像一粒粒种子,从源头源源不断的流向产业链条中的其他部分,为它们提供创意支持,既创造并壮大了新的文化产业,也让网络文学作品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1】孙任鹏:《中国网络文学“吸粉”又“吸金”,用户超3亿市场90亿》,《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21日。

【2】许旸:《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披露 去年网文市场规模达90亿元》,《文汇报》2017年8月12日。

【3】公信部:《2018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 http://mp.weixin.qq.com/s/62YdewpFo-fLE3BsGIDxnA,2018年3月21日查询。

【4】陈蓉:《网络文化产业研究》,2005年武汉大学硕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