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他和吸铁石和那个死去的朋友

来源:文艺报 | 刘书亮  2019年06月17日09:09

入围2019年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动画短片《我和吸铁石和一个死去的朋友》,对我来说一直是一部特别的作品。

这部短片是我所在的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2018届动画专业本科毕业生刘毛宁的毕业创作。2018年春,《我和吸铁石和一个死去的朋友》的指导教师、动画系主任艾胜英老师在一次与我闲谈时提及刘毛宁正在进行的创作:“他的故事很多是他童年亲历的一些事情。朋友不多的主人公小时候每天与吸铁石为伴,然后认识了有共同语言的朋友小明,他们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一次意外,小明淹死了,被人捞出来的时候已经泡得变形。但是他并不知道小明死了,以为是突然长胖了,就过去嘲笑他。直到很久以后,后知后觉的主人公才意识到他永远地失去了小明这个朋友,并对小明进行了他们之间的缅怀与道别。”艾老师向我复述这段情节时很感动。这段描述,是我对这部作品的第一印象,也是我对它的最初期待。

后来在毕业班的作品检查会上,我在学院报告厅看到了《我和吸铁石和一个死去的朋友》的半成品。那时影片的独白已经粗配完毕,但画面方面只完成了零星几个镜头,剩下的全是草图,可以说工作进展堪忧。然而就是这么一部还看不到全貌的作品,让坐在检查会现场角落的我流了泪。这个娓娓道来的故事,在让我感动之余更让我惊讶:敢于把自己的童年细节如此细致地追忆与描述出来,这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的,简直如同一部把他自己的整个灵魂剖开给观众看的特别童年自传。作品的美术风格也非常吸引人,饱满的构图和浓重的颜色,俨然要把观众吸进影片的画面里。

但另一方面,长达十几分钟的篇幅让检查会上的诸多老师非常担心,怕他不能如期完成,耽误毕业进度。所以后来,在2018年夏天的毕业设计展上放映的,是该片的一个长约6分钟的精简版本。

我深知这不是刘毛宁自己的最终目标。于是我联系了刘毛宁,他也说他一定会做完那个完整的版本。在这之后,度过了一段漫长的时光。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刘毛宁偶尔线上联络,我会和他交流这部片子在镜头设置和音乐上的一些细节,为他提出建议和帮助。

2019年春,《我和吸铁石和一个死去的朋友》终于完成了,并且很快传来好消息:这部片子顺利入围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听闻喜讯之后,刘毛宁给我发送了作品的修改版,想让我看看还有没有什么问题。当天,我独自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下载了那个视频文档观看。我又为这部片子哭了第二次。

一直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主人公对于死去朋友的缅怀段落。在影片结尾,有一段充满了诗意的独白:“在那场梦里,我和小明开着他的宇宙飞船。我问他去哪,他说去那条塑料小鱼的肚子里,因为那里有他向往的整个宇宙。”这段话如此忧伤、浪漫,而且富含精神分析的意味,甚至让我想起了毕赣的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带些私心地说,或许这是一部能留名中国动画史的作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