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奈欧斯奥特曼》:战斗间隙的温馨

来源:文艺报 | 翟小幸  2019年06月17日09:08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我们居住的太阳系,大约每300万年就会出现一次漂流的黑色物质穿过的未知空间,这是一个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让人惊讶的世界。在黑色物质的作用下,地球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怪兽,有些是因为黑色物质失去家园来到地球的外星人,有些是因为黑色物质催化变成怪兽的地球生物,还有沉睡了300万年因黑色物质影响而苏醒的怪兽……隶属于行政情报局的危机管理团队“高科技地球警卫和救援组织”(简称HEART,“哈特队”)就是处理这些特殊事件的组织。

《奈欧斯奥特曼》是日本圆谷公司制作的幻想特摄系列的电视剧《奥特曼》中的一部,该作品在1995年曾制作过先行电影版,后于2000年重新制作成12集电视剧——上述故事,就是这12集的内容。

奥特曼本体身形高大,平时无法以原来的模样生活在地球上,就以光的形式把能量储藏在变身器中,需要时由特定的人间体启动,变身为巨人进行战斗。奈欧斯奥特曼的人间体神乐元气(下称神乐)就是哈特队队员之一。神乐在一次执行任务时遇到危险,差点失去生命,在危急关头被奥特曼所救,勇敢热心的神乐被选中作为奥特曼的人间体。在第一次变身并打倒了怪兽之后,神乐告诉哈特队队员们,这位巨人英雄叫“奈欧斯奥特曼”,是可以带来奇迹的“新世纪英雄”。奥特曼的名字与作品制作年份相呼应,再加上哈特队成员可爱轻松的日常,使故事显得朝气蓬勃。

在这次“黑色物质”洪流下的一系列事件中,不只有经典的“奥特曼打怪兽”,更有地球人与怪兽一起抵御黑色物质影响的场面,团结和友爱不只是小范围地存在于人类之间或人类与奥特曼之间,而变成了面对无法抵御的灾难时所有宇宙生命的大团结。失去家园的外星人来到地球,建起基地收集能量,试图让自己进化,从而达到重建家园的目的。神乐知道这一目的后便进行劝说,希望他们留在地球与人类和平共处。但对方执意想要进化,不料计划失败成为怪兽,神乐为了保护地球只能变身奥特曼,与哈特队一起打败怪兽。外星人的残余力量乘飞行器离开地球,哈特队乘胜追击时被奈欧斯劝阻,队长理解了奈欧斯的立场,中止了战斗。

这段小故事只是《奈欧斯奥特曼》其中的一集,却浓缩了“奈欧斯”的奥特精神:即“宇宙大家庭”概念,以及生命间的互相尊重。怪兽在进化开始之前就叮嘱神乐,倘若计划失败,就请他变身奥特曼保护人类。由于这次战斗原本就在状况之外,而且不管是地球人还是外星人,都有对家乡炽热的爱,彼此之间才更容易理解。

哈特队加上队长仅有6个人,分别是不同领域的精英,在短短12集的剧情里,非常丰满地表现了善恶观——既批判了人性的丑陋,也赞扬并宣传了爱、勇气与希望。队长与队员之间平日里更像是一家人,事件结束后大家会吵闹着要队长请客吃寿司;工作后的总结不像是开会,更像是在喝下午茶时的讨论。队员们的相处非常轻松融洽,互相照顾、互相包容,意见不一致时的拌嘴和玩笑时的打闹……所有这些,都使他们超越了同事关系,更像亲人。

家庭温馨是这部奥特曼的主要基调,但这并不影响队长在危险来临时做出英明决策,也不妨碍队员们在战斗中的机智发挥和完美配合。这样的一支队伍,即使在黑暗中也能给予人们“光明就在前方”的信念,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无往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