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式喜剧》登陆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来源: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6月11日08:28

近日,北京人艺2019年第一部新排小剧场剧目《老式喜剧》正式对外公开,该剧由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担任导演,北京人艺演员史兰芽饰演剧中女主角,而剧中男主角,一名曾经的苏联红军军医,则由北京人艺力邀著名演员李幼斌友情出演。

《老式喜剧》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作者阿尔布卓夫是苏联戏剧史上一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堪称苏联戏剧创作的“头把交椅”,由于其创作风格鲜明,专注于描写前苏联家庭生活,甚至形成了专门的戏剧流派,其作品在中国也曾有过广泛的影响。阿尔布卓夫的创作生涯从三十年代开始,跨越了半个世纪,《老式喜剧》便是其晚年的代表作之一。这部作品曾在80年代由中央戏剧学院排演,讲述了两位老人在海滨疗养院发生的极富喜剧色彩的浪漫邂逅。该剧通过对两位曾经经历过二战创伤的普通老人日常生活与内心情感的细腻刻画,展现普通人身上蕴藏的人性光辉,正面赞颂了人与人之间温暖、真挚而深沉的情感。全剧基调明快而雅致,台词含蓄而风趣,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品位。

作为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在近年来导演的剧目也屡屡得到了观众的认同,从《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到《伊库斯》再到这一次的《老式喜剧》,他所选取的剧本都是经历了时代考验的经典之作,“虽然这个戏叫做‘老式喜剧’,但其实剧中涉及的感情却一点也不老,人性的包容、感化是永恒的,可以说历久弥新”,班赞表示,在这部作品质朴的结构下,潜藏着的是饱满的情感,“剧本看似平淡,但在我们排练的过程中反而越来越觉得波澜壮阔,这是一部适合人艺表演的,人艺风格能够表现的作品”。

尽管更为人熟知的是影视剧中的诸多角色,李幼斌也曾有着丰富的话剧表演经验,此次参演这部作品,在致敬军人群体,演绎舞台军人形象的同时,也有着艺术方面的考量。“这部作品讲的是两个孤独者的爱情故事,他们的亲人都死于二战时保卫苏联的战斗,战争造成的创伤也一直没有愈合。”李幼斌表示,这是一个需要深入解读,从人物经历入手,阐释人物内心的剧本,这一次的演出是他时隔20余年后再度在话剧舞台上进行的艺术实践,而这部作品也符合他对人物塑造的要求与期待,“目前要在排练阶段更加建立信心,最终将一个实践的成果完整地呈现给观众”。

在剧中饰演女主角的史兰芽曾经也饰演过如《枪声》中的母亲一样饱受战争创伤的角色,而这一次出演《老式喜剧》,既有对于角色的喜爱与认同,也有对于班赞导演作品的信心,对这部作品,史兰芽也有着高度的评价,“一方面我受到父母的影响,对前苏联的戏剧文学有一定的情结,另一方面这也确实是一个优秀的作品,不急于求成,人物有着循序渐进的变化过程,是很扎实的作品”。

目前《老式喜剧》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预计将于6月26日起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对于与李幼斌、史兰芽两位资深演员的合作,导演班赞认为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我们会让演员与角色在一块儿和谐共处,让两位老师把自身的特点融入到人物之中,既有自己的东西,也要有赋予的因素,最终给观众呈现出一出并不‘老’的《老式喜剧》”。

(摄影:李春光)

《老式喜剧》

《老式喜剧》

本剧演出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和俄罗斯著作权协会授权

原著:【俄罗斯】阿·尼·阿尔布卓夫

中文剧本翻译:白嗣宏

导演:班赞

项目统筹:亓华琛

舞美设计:杨凯强

灯光设计:郇强

服装设计:董柔

效果设计:郑晨

化妆设计:徐莉

主演:李幼斌、史兰芽

剧情梗概:

在里加海滨的疗养院能收获到什么?

一次不甚愉快的短期休养

一位不苟言笑的主治医生

一场不欢而散的医疗咨询

一次不期而至的街边偶遇

一番不动声色的反复试探

一段不可磨灭的黄昏恋情

……

一切如同老式电影般,娓娓道来,顺其自然。

一切如同爱情喜剧般,温暖人心,妙不可言。

演出时间:2019年6月26日——7月15日(周二休息)晚7:30

演出地点:北京人艺实验剧场

票 价:280元、120元

学 生 票:60元(凭学生证入场)

北京人艺票务中心订票电话(提前预订四环以内送票免费)

65250996、65249847、65250123、65221123、85116622

北京人艺网址:www.bjry.com

售票时间:2019年6月11日(周二)8:30开始销售,当日仅限人艺会员持本人身份证和人艺会员卡现场购票。每人限购2张,售完为止。

注:

1、菊隐剧场售票处暂停一天。

2、11日当天不接受电话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