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少社主题图书《领风者》因出版形式独特而备受青少年喜爱 潮!马克思故事还可用漫画讲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19年06月11日08:22

一部名为《领风者》的7集原创动画片,最近在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火了,它的播放量高达775万余次。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一部马克思题材的动画片。生动鲜活的语言、跌宕起伏的情节、帅气俊朗的人物、大气唯美的画风、燃爆青春的主题歌……这些都引得年轻网友纷纷留言,“这还是我们以往认识的马克思吗”“没想到有一天我会追马克思的番”。

不仅动画片播放火爆,与之同名的漫画书也入选了多地读书活动的书目,在小读者中口口相传。该套书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据该书责任编辑吴云琴介绍,该套书共3本,目前第一本《使命起源》已经出版,第二本《梦想启航》正在编校过程中。以漫画进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普及,这种出版形式可谓独特。正因如此,这套书在创作过程中没有过往经验可以借鉴。创作团队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打造出让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爱看的漫画书?

偶然交谈发现选题

浙少社得以出版《领风者》,是因为吴云琴和作者钟君在办公室的一次交谈。

钟君,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领风者》创作团队负责人。

吴云琴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浙少社和钟君一直有图书合作。有一次,他们在钟君办公室商谈其他书稿,偶然看到了《领风者》的脚本,当时就觉得这个项目很有意思。通过各种争取,最后图书出版花落浙少社。

《领风者》并不是横空出世,也不单单是为了纪念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而制作。据吴云琴介绍,它的起源要追溯到2016年及2018年的理论读书节目《马克思靠谱》《马上学习》。前者受众定位为“80后”“90后”的青年群体;后者在保持既有青年受众黏性的基础上,将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公务人员群体纳入受众定位范围。《领风者》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要求,将受众年龄下沉,聚焦“00后”“10后”青少年。

据了解,从创意到制作完成,《领风者》历时两年,五易其稿。钟君带领一批“80后”“90后”高校教师,和国内顶尖漫画团队聚集在一起,开展了一次又一次头脑风暴。

脚本“三性合一”的背后功夫

在高度凝练的漫画文字中,要做到生动性、准确性、思想性三者合一,难度颇大,创作团队为此下足了功夫。

在脚本创作初期,《领风者》团队和一家成熟公司的编剧团队合作。一行人集中住在宾馆,二三十个中英文版本的《马克思传》《马克思和恩格斯全集》堆满了会议室,主创团队还一起观看研究了大量人物传记类纪录片和动画片。

钟君一直记得那些讨论到凌晨的夜晚和飘着夜宵味的会议室。一群人干劲十足,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那就摸着石头过河。漫画脚本需要通俗化、故事化,既要适合漫画语言呈现,又不能舍弃思想的原貌。经过两次历时一个月的研究、讨论与磨合,编剧团队拿出了第一稿脚本,但虚拟、戏说的内容过多,钟君最终决定亲自上手。

他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卢刚组成编剧团队,对脚本进行重新设计和推演。两人把钟君家的书房当成了办公室,把脚本投影到电视上,对着大屏幕一字一句修改。历史的碎片渐渐缝合起来,马克思还得是那个马克思,情节必须忠于史实,但也不能过于刻板,“我们经常假设自己身处那个场景,会怎么说?怎么做?为了一句合适的台词,可以讨论半个小时”。

卢刚说,漫画制作团队力求内容有严谨的考证。比如,马克思年轻时从特里尔到柏林上大学,怎么去的,坐船还是坐车,如果坐船,船有多大……这就涉及马克思所处时代的工业化水平和生活水平。

脚本的思想性也高度凝练,融入每一句台词中。比如,为了进一步明确了解马克思哲学思想的形成过程,钟君重读了《德国古典哲学史》。“马克思是怎样崇拜康德,又批判康德,继承黑格尔,再把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相结合,最终形成自己的哲学思想的,这个过程虽然只有几句台词,但表达得非常清晰。”

系统开发的全产业链

《领风者》创作团队的这些追求,与浙少社对于主题图书的出版理念不谋而合:主题出版既要有底气,也要接地气;既要内容红,也要形式潮;既要不戏说,也要不枯燥。

因此,《领风者》从常人视角切入,用普通读者听得懂的小故事说开去,引发共鸣,同时把理论语言转化为新时代的话、年轻人的话、鲜活的话。于是,在《领风者》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不一样。

马克思并不是因为遭受了阶级压迫,才成为无产阶级伟大导师的。其实,马克思是个年少有为的“高富帅”。在个人的完善与人类的幸福之间,马克思选择了后者,从此,马克思开始了他一生艰苦的命运。

燕妮出生于一个更为“高大上”的家族,她的爷爷奶奶分别是苏格兰和布伦瑞克公国的大贵族。这样一对拥有上流家世和锦绣前程的才子佳人却拒绝了世俗的富贵和享乐。

至于马克思和恩格斯,也许大家并不知道他们第一次见面聊得并不好,甚至可以说是冷场,但在几年以后,他们找到了灵魂上的共鸣,成就了地久天长的伟大友谊。

怎么样,这些故事听着就很有意思吧?除了内容创作上的创新,《领风者》还在传播形式上采用了立体营销。《领风者》运用系统思维,走“结合式”创新创意的路子,努力做到内容一次生成,多样态呈现,多频次传播,多渠道发布,多平台运营,避免零敲碎打,防止内容资源浪费。

除之前所讲的同名动画片外,《领风者》还开发了舞台剧、主题歌、表情包、小程序测试题等,对马克思生平和思想故事进行了整合性的系统开发。“同一个IP跨媒介的呈现形式不同,表达方式不同,但最终多方合力,产生了1+1>2的正向效果。”吴云琴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