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卫视《放学后》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黄杰  2019年06月09日09:24

青少年教育一直备受外界的关注,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进一步拉近与他们的“代际距离”,是当今众多家长所困惑的。湖南卫视日前推出家庭代际教育纪实节目《放学后》,通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家庭样本,将镜头瞄准小学生家庭在放学后6小时的生活,并邀请教育专家评价总结,分享家庭教育经验,让观众从中获得共鸣和启发。

《放学后》打破棚内对话模式,利用观察和记录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就一些教育热门话题进行呈现,如电子产品的使用、作业拖延、全职妈妈、二胎教育、隔代教育等。节目以最直观的影像记录反馈,解读亲子教育中的关键点,并给出最有效的教育方法,切实地帮助学龄儿童父母。例如当妈妈因为成绩不理想与孩子发生矛盾,针对“孩子情绪低落时,家长应该怎样与其沟通”这一问题,教育专家鼓励父母要善于倾听孩子的感受,再真诚表达自己的感受。面对青少年同龄之间关于该如何学会分享,教育专家则建议,不妨引导孩子有一种真正成为主人的身份意识,家长不要过多介入、过多评判。

众多嘉宾表示节目教会孩子讲道德、明礼仪、怀感恩、行孝道,把价值观教育融入家庭教育,培育新时代的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