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三角文化艺术项目特展为观众讲好与墨有关的中国故事 一方乌金,带你回望极具美感的古人“输入法”

来源:文汇报 | 顾一琼  2019年06月05日08:59

徽墨专题展展出的黄山图集锦墨。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一方乌金,能带你回望极具美感的古人“输入法”。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日起,“长三角文化艺术项目特展:乌金千秋照——徽墨专题展”在徐汇艺术馆向观众开放。作为中国传统文房四宝之一,徽墨制作技艺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高超的制作技艺。古人把墨称为乌金,正因乌是墨的本色,金则指制作不易,价格昂贵。

此次展览集纳了御园图集锦墨、十二生肖御墨、秦权墨、百子图墨等极具代表性的徽墨,也展出墨模、墨票、墨匣等富有历史价值的展品,并采用多媒体与传统艺术相融合的展陈方式,将“徽墨”以一种全新的、活态的、时尚的方式呈现在观展者面前,让深耕于中华文明的徽墨幻化出新的生命活力。

方寸之间造乾坤

1953年河北省望都县附近发现的望都汉墓壁画中,主记史座前放着三足砚,上面竖着一锭墨,旁边有水盂。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早有墨使用场景的图像资料。

古人书写用笔墨,就相当于现代人写作常用键盘输入一般。而古人的“输入法”——笔墨纸砚的选择都颇有讲究。

在“墨”的“圈子”里,徽墨不仅以质取胜,而且还以精美的墨式著称于世,具有“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内在品质。

徽墨的制作技艺十分复杂,不同流派有自己特有的绝技且秘不外传。徽墨的主要原料有色素类的桐油、漆、松木等,黏结料的动物胶,添加料的麝香、冰片、金箔、动物胆,以及其他数十种中草药,具有添香、增色、发彩、坚墨、防腐的作用。而其主要工艺流程包括炼烟、和料、成型、晾墨、打磨、彩绘。据导览者介绍,即便是同一派中,针对不同制墨原料,也会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

徽墨的墨与制墨本身就是多种艺术的载体。制墨不仅需要独特的原材料和复杂的工艺流程,还涉及到雕刻、绘画、造型等多种艺术,因此大大增添了其鉴赏与收藏价值。

据策展人介绍,徽墨表面的雕刻属于微雕,可供发挥的厚度就在一至二毫米,十分见功底。

乾隆帝的“定制套装”

此次展览,收纳了近百锭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的徽墨,尤其是一套御园图集锦墨。这套墨共40锭,图案选自故宫、西苑、圆明园三处共40景,一墨一景,雕工精良。形态或为古琴、钟鼎、书卷、竹节,或为水光山色、亭台楼阁。正面书景观名称,背面绘亭台全景。据介绍,这套墨最早为乾隆帝“下单”定制的“套装”,其构思巧妙、品数之多、雕刻之精,为制墨史上所少见。

而这套集锦墨也给已毁的圆明园留下了极为难得的历史原貌参照,弥足珍贵。展览期间,徐汇艺术馆设计师根据这套集锦墨图案设计制作了纪念章,用于盖章留念,观众可以将喜爱的御园图墨图案带回家。

展览还呈现了徽墨制作用造型器具——墨模的刻制技艺,展出了一组民国时期英国、日本等国的定制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还借展了浙江省博物馆所藏的黄宾虹晚年山水画代表作《论天地人图》,用以解读墨在书写和绘画中表达的丰富性,也展示了这位艺术大师对于中国画墨法深入的理论研究,领略中华文化的笔墨精神。

“不变在精神,不在物质,物质之变,或数十年即有异同,而不变之精神永留万古,以之谓民族性不可失也。”艺术馆负责人表示,黄宾虹文集中的这句话也道出了此次展陈的意义,以古人在制墨构思和工艺上的极致追求,来感悟其中的中华传统文化光芒及值得传承的匠人精神所在。

让非遗与现实交互碰撞

据介绍,为了筹备此次展览,徐汇艺术馆历经大半年时间,数次走进制墨工厂了解制墨过程、感悟工匠精神,前往长三角区域实地查阅资料、精心甄选展品。展览聚焦“徽墨”展开研究,以深度解读的方式,梳理了徽墨的发展脉络、制作工艺、墨模雕刻对当时绘画流派的影响,制墨家与文人往来所形成的文化网络,来呈现徽墨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徽墨背后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与美学。

在展陈方式上也更多运用多媒体沉浸式体验的方式,邀请知名国画家绘制水墨风格的场景原图,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作曲,由专业团队制作水墨动画和轨道镜动画,用墨的艺术表现方式,让古代文献和传统工艺动起来,让观众以最直观的方式迅速体验制墨、用墨的过程,与徽墨这一传统的非遗文化来一次现实的碰撞。

展览将聚焦长三角文脉的传承发展,守文化之重,创时代之新,积极为徽墨这样一种具有鲜明特征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传承创造展示环境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