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闽宁镇记事》:小镇移民的中国故事

来源:文艺报 | 马成明(回族)  2019年06月05日17:09

闽宁镇,是习近平同志1997年4月在银川倡设并命名的移民示范区。这个高水平起步的移民示范区,任务是帮助宁夏西海固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拥抱小康。此后20多年间,在闽宁镇移民示范区的带动下,西海固101.48万贫困群众搬迁到宁夏北部的黄河沿岸,近水近路又近城。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人们通过奋斗过上了小康的生活。日前,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了29万字长篇纪实文学《闽宁镇记事》,该书透过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共建的闽宁镇,微观展示了西海固百万移民的命运流转。

闽宁镇示范移民区在1997年以前,是一片狭长的砾石遍布的荒漠戈壁,渺无人烟,没有一棵树也没有一条路,被人们称之为沿山公路149公里处荒漠。地处贺兰山下风口位置的缘故,这里一年四季飞沙走石,充满着亘古的荒凉。转眼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闽宁镇已从荒漠戈壁变成了一座容纳6.6万移民的现代化城镇。樊前锋的长篇纪实文学《闽宁镇记事》为我们忠实地记录和呈现了这一奋斗历程。玉海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德林原是被回族养父收留养大的汉族宿姓流落者,因此在汉族家谱上,写着回族马德林的名字。在书中,我们可看到许多这样的故事,在新的社区环境中,不同民族群众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建立起真挚的人际关系,回汉人民过着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温情生活。

《闽宁镇记事》一书中的主人公,大多是闽宁镇的移民群众。作者以移民主体的情感展开叙事,从移民群众的角度展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愿景的高度统一。即是以独立的立场,讲述闽宁镇的创设与发展,反映闽宁镇的建设成就与治理成就。一叶知秋,反映党和国家40年来的扶贫战略,讴歌脱贫攻坚战役中那些顽强勇毅的力量。

《闽宁镇记事》共分为9章,从携手共建、产业脱贫、人文教育、亲情互助等多方面入手,用一个个有逻辑关系的故事,娓娓道来,立体展示了典型的移民故事和扶贫经验,既铺陈细腻,又流畅耐读。作者观照凡人小事,采访了很多来到宁夏工作的福建人。他们中,有挂职干部,有支教老师,有科技援宁工作者,也有扎下根的福建商人,他们默默担负起这一方人民的兴旺使命,许多人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位于祖国西北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