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娘子:向阳而生的女性

来源:文艺报 | 红娘子  2019年06月05日16:50

红娘子,本名姚笛,苗族,祖籍湖南湘西泸溪,中国作协会员,首届鲁迅文学院网络班学员,广东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已出版图书26部,并在各大报刊发表过数十万字的中短篇小说、随笔、专栏。代表作七色恐怖系列小说已经成为中国恐怖小说读者的必读之物。作品《青丝》入选为2008年十大悬疑小说。作品《相爱不畏伤》入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 

“近期报道,中国适婚人口的单身率几乎达到40%,而大城市的单身率则更高。根据民政部的公告,2018年婚姻登记人数为310万,婚姻数量比上年减少了5.7%,离婚登记人数为974 000人(增加1.7%)。”

我浏览着这些网上的资料时正身处中国离婚率排第三的深圳。深圳这个城市有一个特点,单身的女性特别多,离了婚的女性特别多,导致我出去聚会的时候,大家基本说的就是婚姻家庭,而我想写这本书就是因为这场场朋友之间的聚会。

可能我是作者的缘故,我总是能够听到很多朋友对我倾诉自己的生活。在聆听的过程中,我听得最多的就是婚姻。有人说婚姻是女人的第2次投胎,但是在烦恼的比重中,应该是在女性的世界里占第一。

一个女人走进了婚姻之后就有了多重身份,是妻子,是母亲,是儿媳,是老师的合伙人,是早教班的研究对象,是各种儿童游乐场专门针对的顾客,市场上有千千万万书籍是为她们服务的,而且告诉女人们如何过好自己的婚姻生活。

可是很少有小说告诉她们如何在走出婚姻之后怎么生活?

如果有那么高的离婚率那么代表着这个世界有很多失去婚姻的女人,这些女人可能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有过这样的经历,也许表面上看不出任何的痛苦,但是失去、伤痛、无奈是每一个离婚女人都会遭遇的过程。心灵上的创伤总是在那里,就算是没有人知道,就算只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哭泣,然后一个人扛起生活的风风雨雨。

但是她们需要诉说,而且也需要温暖。这本书就是在这样一个创作的动机下开始进行的。我采访了很多离婚的女性。我觉得最大的伤害是不敢再去爱。很多人会用那种看透了红尘的语气来跟我诉说现在的心情,但是我仍然觉得通透智慧不是代表对爱情的失望。

书名叫做《相爱不畏伤》,去爱,就像从来没有受过伤害。一个人内心强大,而且相信这个世界的温暖,就算是走过一些人生挫折,仍然是相信自己,相信爱,相信还会有更美好的开始,相信未来的光芒,虽然有风风雨雨,但是仍然可以走得过去。

这个文章中写的那一位女性,她并不是有一个原型,而是千千万万坚强女性的一个化身。她善良坚韧沉稳智慧,面对失败的婚姻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在黑暗中舔自己的伤口,而是勇敢地去面对,也进行着精神上的反思。她可以和前夫保持很好的联系,但是面对新的爱情,也可以很勇敢去看待,她需要尊重,需要平等,需要温暖也值得被爱。

写这个文章之前,我也尝试过写着女性的一些小说《女人30也好嫁》《假作夫妻》《家有四娃》,关注的都是女性自身所要面临的婚姻、爱情、家庭这些永恒的关注点。

再去书写这些女性的时候,我觉得她们在小说里面活了过来,她们有自己的声音、有自己的想法、有对待世界的态度,这些女性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感觉到在女性的精神世界里面,有着巨大的山峦那样沉稳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