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拥有传播美好的责任

来源:文艺报 | 次仁罗布  2019年06月05日16:18

为《相爱不畏伤》写序的任务落到我肩上时,的确有些忐忑不安。因为我很少读网络作家的作品,加之红娘子现在已是较有名气的一名网络作家,担心自己跟她有代沟,不能完全领会作家的意图。但是认真读完这部作品时,先前的这些顾虑一下释然了。文学所关注的个体命运、尊严、真爱等在作品里呈现得如此的真诚、自然,读后令人感到一种欣慰与亲切。

我在网上搜索红娘子的信息时,知道她已完成了《红缎》《渡灵师》《绿门》《这个猪头会魔法》《橙子》《青丝》《穿越公主我最大》《大唐一号美容医馆》等16部作品,真可谓是艰辛创作,成绩斐然。作者自己在写作感悟里坦然写道:“这一路走来只有自己最清楚,我并不是科班出身,学的专业和写作相隔十万八千里。刚开始决定写作的时候,完全因为生活所迫,实在是找不到挣钱的方法,打工又感觉没有出路,做老板又没有本钱,想来想去只好做自由撰稿人。”可是她这一写,一发而不可收拾,不仅拥有了一批忠实的读者粉丝,同时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肯定和关注。之前,我也认识几位网络作家,他们的名气也很盛,但他们每天必须要完成三四千字,然后更新自己的页面。看到他们这般辛劳地写作,我对他们由衷地肃然起敬。我们姑且不论其内容写得怎样怎样,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使我这个体制内的作者感到汗颜。红娘子也是他们中的一位有耐性、又甘于寂寞的人。

《相爱不畏伤》这部长篇小说文字简洁、流畅,叙事沉稳,在平实的文字下掩藏着作家对主人公安彤的深挚情感,将其塑造成一个现实生活中奋斗不止的理想职场女性。安彤在小说中出场时已是一位婚姻失败、带着一名男孩的单亲妈妈。她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优优,从海韵广告公司的行政部门,转岗到工作更加自由的公司营销部。在这个岗位上她的人生开始发生转变,情感的大门也一再被人叩击。但她因为第一次婚姻的失败,对感情始终保持着一种淡定和审慎,对爱情有自己独特而深刻的理解。连辰、秦晋阳等对她的示爱,她都能理性地看待,葆有对爱情最圣洁的认知。在对情感这般坚持的同时,对身边的人也是以真诚和善良来相待。即使在工作中被陷害,不得已辞职离开海韵广告公司,她都能以一种洒脱和超然来面对,从不怨天尤人。到后来安彤不顾个人的生命危险,相救曾经处处刁难自己、陷害自己的柳遥;对故意破坏她和连辰之间爱情的余希希,也采取包容和谅解。小说通过这些小的细节,塑造出了在职场上打拼,但坚守道德底线的一名女性形象。小说的丰富性不仅仅在于对安彤这个人物的塑造,与之相对应的是其他两个人物孙晓俏和夏晴晴。她们虽然跟安彤是高中同学,后来成为闺蜜,但对感情的态度却是截然不同的。这种观念上的不同,也导致了各自的不幸婚姻,在对比中我们更真切地喜爱拥有独立人格的安彤。作家在字里行间也溢出对安彤所赋予的所有美好想象。

这部小说的价值在于,它不是给我们呈现职场上人与人之间的倾轧、设计,而是将奋斗与坚持、善良与坚韧、对美好情感的追求呈现了出来。这些元素使得《相爱不畏伤》这部作品,带给了我们温暖、希望、美好。文学作品本应拥有这样的责任,它不是对生活阴暗的复制,而是要把人世间的美好表达出来,照亮人生,抚慰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