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平凡人的光彩(散文)

来源:文艺报 | 钟 翔(东乡族)  2019年06月05日17:29

在人生之路上,有时不经意的造访,会发现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不少人默默付出,奉献爱心,却不为外人所知。我去县里的福利院走访时,碰到福利院院长,他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时正是临夏州第61个州庆日,单位放假,大家都不上班,我在家闲得无聊,就去福利院转转。跟一位老人聊完后,去灶房看饭菜时,就碰到了院长,他正好来检查灶房卫生,特别是饭菜质量。

来福利院之前,我怕干扰别人的生活,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就没和任何人打招呼。院长得知我的来意,执意叫我到其办公室,坐下聊聊。他说,自己之前在孤儿院,现在刚调到福利院。孤儿院就在隔壁,换了下位置而已。我想继续深入采访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奈何天色已晚,只能先住下来。来到安排的房间,里面放一张单人床,一对简易沙发,一只玻璃茶几,跟老人的宿舍几乎一模一样。

从交谈得知,院长是东乡族的,今年58岁,家住本县的春台乡。他性格内向,不问话时,不主动说什么。我想,他可能调来时间短,不熟悉这里的业务。于是,我谈起县里的一些熟人以及东乡族的文学青年,想引出更多的话题,院长大多也说不上来。

但是,很显然,他是一个负责任的院长。今天是州庆日,大家都在家里待着,热热闹闹团聚,而他操心惯了,丢不下单位,跟同事们一道,默默工作。

谈起他以前所在的孤儿院,院长的话语不自觉地多了起来。当了13年的孤儿院院长,他对孤儿的情况非常熟悉。他说,大多孤儿缺少母爱,童年过得不幸,内心十分孤独。父母有的离异,有的早早过世。很多孩子性格孤僻,不爱说话,不喜欢和人交往。

当然,所有的孤儿,跟正常儿童一样,都要去学校读书。四五岁的去幼儿园,工作人员会按时接送,教他们做人的道理,使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对性格内向的小孩,要做他们的好朋友,和他们说知心话,才能打开他们的心结。遇到谁生病了,要及时送医院治疗。

说起某个孤儿,哪年来的,上小学还是中学,什么村的,院长都记得清清楚楚。很多孤儿生活自理能力差,需要专人手把手地耐心教。

更令人头疼的是那些性格孤僻的孤儿,有时一不高兴,就往外面乱跑,几天找不回来。院长说,有一个姓王的孤儿,15岁了,可能受了点委屈,就负气跑了。院长派人四处打听,去他农村的老家、读过书的村校、亲戚和邻居家打听,都不见踪影。十多天后,才在北京发现了他。

还有一些小孩喜欢出去玩,待在山坳、窑洞或水沟里玩一整天。吃饭的时候,想找却找不着。这时候,就很让人担心。

孤儿院曾采取激励机制,对好学上进、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奖励,调动大家的学习兴趣。很多同学顺利上到高中,成绩优秀的考上了大学,他们的生活费还由孤儿院支付,少则每月500元,多则600元,解除其后顾之忧。目前上大学的有3人,一人在湖南,两人在甘肃。

说起现在所在的福利院,院长说,住在这里的多是老人。他们大多有自己的信仰,思想觉悟高,能约束自己,管理很轻松。他们遵守古兰经规定,也遵守院里的规章制度,讲究卫生,按时作息。

告别福利院时,天色已黑下来,天地笼罩在沉沉夜幕中。锁南坝山城的灯光,次第闪亮,交相辉映,显出一片温暖。我想,每一个平凡人的默默奉献也是一道光芒,照亮生命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