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血红《巫神纪》:以什么样的历史观重述华夏神话?

来源:文学报 | 西篱  2019年06月05日10:51

在网络文学世界大量建立在上古神话的作品之中,血红《巫神纪》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小说的故事背景设定是比夏朝更早的盘古开天辟地之后,小说中涉及羲皇(伏羲)娲皇(女娲)以及东公、西姆等。彼时的人类——在小说中称为人族,和其他族类相比还十分弱小。

《巫神纪》算是由东方上古神话演化而来的吗?当我就这个问题采访血红的时候,他回答得相当肯定:“是和上古神话有关。”其实岂止是有关,上古神话经过血红的演绎,更加惊心动魄。甚至在我看来,血红在他的作品中将华夏民族的祖先狠狠地讴歌了一番,他所讲述的祖先们的各种雄才异能,令人难以想象、叹为观止。

血红说,为了写《巫颂》《邪风曲》《巫神纪》这类作品,他阅读了所有能找到的历史和神话传说书籍。他研究《山海经》,研究道教,熟读《道德经》,尤爱《封神演义》……

读了《巫神纪》,便知道血红并不是用这部作品把上古神话演绎了一遍,他其实是把民间的神话传说大大发挥,进行了一番再创造。

血红的读者在起点的书评区评论说:“从《巫颂》到《巫神纪》,他让我在网文上看到了华夏历史上缺失的历史。首先不论是否真实,但他能够与中国古典神话完美地结合这一点就很不容易了。每次看的时候我都以为自己看的不是小说而是古代历史。”

东方玄幻往往涉及华夏历史和神话,如何在既有的神话传说的基础上去演绎人们普遍熟悉的故事,有一个很大的前提,就是对历史本身的态度。

曾经,网络文学被大众诟病的方方面面,除了文学性差等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指责就是戏说历史。在草根也能说历史的时代,历史被戏说被歪说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但是,还是有许多认真的、对本民族的文化和文明有强烈的感情和责任心的作家,血红应该算是个代表。举例来说,血红的书,从来都是尊重历史的走向和轨迹,当一些读者强烈要求他要把主角写成什么样什么样,对不起,血红是不会受这种摆布的。因为他不会为了“爽”就去歪曲和篡改历史,让主角逆天。否则,那就是很可怕很严重的事情。他有他坚定的世界观和历史观。

在之前作品《光明纪元》的开篇中,有一段主角林齐的自述:

我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纯洁的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公正的人,一个心怀怜悯的人,一个心胸宽广的人,一个博爱慈悲的人,一个堂堂正正的无比纯粹的好人,一个世人所公认的毫无瑕疵的人,可以这样说,人类所有的美德都集中于我一身。

我认为,作品里的人物总是在为作家代言,甚至就是作家本人。即使不是作家本人,也是作家本人的一部分。因此,读者完全可以把林齐的自述视为血红的自述或者宣言。准确地说,这是血红关于“人”的理想。血红先确定了这个关于“人”的理想,然后才开始讲述“人”的故事。

在《巫神纪》中,血红没有这样的“自述”,是因为他的写作的态度,更加激情,也更加庄严。在血红构建的远古世界中,盘古的血脉力量衍化而成的人族,在存在的诸族类中是最为弱小者。但是他们拥有可怕的学习能力和自我锤炼精神,能够让自己的肉体变得和龙族一样强大,让自己的灵魂变得和凤凰一样神奇。

血红一直在他的每一部作品中歌颂“人”。

血红歌颂的人的自强和奋斗,内容是丰富的,不仅仅是要生存,要发展壮大,还要尊严,要自由,要反抗欺凌,要摆脱被动的命运,要挣脱一切束缚,达致精神与肉体的双重解放。从而得以完美地修炼和迅速的能力提升,最后成为真正的强者,可以嘲笑一切猥琐与邪荡,惩戒胡作非为,可以掌控一切,成为世界乃至宇宙的主人。

这就是血红对于“人”的存在与命运的思考,是血红作为一个中国的作家、一个华夏文化哺育的赤子的强大的文化自信。

血红通过青龙的作为、通过姬昊的成长历程和个性性格,通过对这个角色的形象塑造,带领我们一起,向人类的祖先、向巫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