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学人类学的理论创新:文化大传统的新神话观

来源:文学人类学 | 胡建升  2019年06月02日10:00

当国内知识界还在争论考辨“神话”概念的发生缘起与引进时间之时,中国文学人类学已经另辟蹊径,大胆立足于本土的知识境遇与历史事实,提出了“文化大传统”的新型理论与神话新学,强调了中华“神话”生成的原初媒介与原型价值,实现了21世纪“神话”观念的大转型。

“文化大传统”的新神话摆脱了传统文字中心主义的神话观念。传统知识界的文字中心主义的神话观念拘囿于文本文献,强调在文献中寻找神话故事,这样神话的外延与真意就在文字文本的物质性与优先性中失去了自身的活力,而且这种神话知识也可能仅仅满足世俗社会对神话的精神诉求与文化需要。“文化大传统”强调无文字时期的话语表述与文化基因,自然解构了文献文本的物质优先性,彰显了原初神话的口传话语与整体价值。只要是口传话语发出声音的地方,就是神话发生传承的地方。神话就不是一个单一狭隘封闭的文本状态,而是一个开放丰满多元的文化事件,与人类自身存在、神话想象是合为一体的。从文本中心主义解脱出来的新神话,将无形之神作为人类一切知识的源头,神话成为无形到有形的话语形式与原初知识,也将成为多学科乃至无学科研究的原初场域。神话不再是一种与生命存在无关的稀奇故事,而是打开华夏优秀传统文化神圣意义与原初编码的金钥匙。

“文化大传统”的新神话摆脱了神话主义的神话观念。“主义”是一个代表西方理性知识的话语符号,代表了一群知识人对某个学术观念的文化逻辑与价值理性。“主义”重视的是话语之物的物性逻辑与权力诉求,而往往忽略人自身存在的生命精神与灵性直觉。“神话主义”是神话理性的话语表述方式,传达当代知识人的神话诉求与价值逻辑。作为灵性存在的“神话”,在“神话主义”的话语表述与文化逻辑中,会逐渐变得僵化生硬,也会逐渐失去神话灵性的生命活力。“文化大传统”不是一种简单的话语知识创造,而是对人类生命存在的大发现,它重视深入探究自身神性生命的直觉体验与力量显现;“文化大传统”的文化价值是要祛除作为个体存在的私欲阴影而超越自身有形的物质遮蔽,发现神性根源的自然生命。作为神性生命话语形式的新神话,与神话主义的话语形式相比较,其最大的差异就在于,驱动神话话语的原动力是不同的,前者是神性生命力,后者是阴影自我。

“文化大传统”的新神话提倡人类心灵神性的神话观念。在工业文明时代,当人类迷失了自身心灵的神性维度,过分追求外在理性与工具理性的物质存在时,人类就以自身文化的近视方式,遮蔽了人自身生生不息的鲜活存在。与此同时,人类的五官与身体就开始变得迟钝窒碍,就会逐渐失去自身器官与身体的自然生命与力量支配,人的身体器官就变成德勒兹所称的“无器官的身体”(body-without-organs)。[1]“无器官的身体”就会无限制地挥霍作为有形存在的身体,空壳化的身体就成为没有力量源泉的物质形体与枯朽皮囊,身体在自身生命的缺失与迷茫中,成为虚弱垂危的病态存在,嗑药生病成为人类身体难以逃避的历史现状。“文化大传统”强调表述符号是一种生命的精神活动,关注人类自身精神潜意识的深度与广度,凸显人类身体中所蕴藏的潜意识原型力量与精神想象,将万物整体的神话原型作为人类有形身体的无形动力,强调心灵价值与神性存在可以成为拯救人类身体的新药方。此时,神话就不再是一种纯粹客观的知识理性存在,而是生命原型与身体质形的有机融合,是生命神理启蒙人类的新神话。

“文化大传统”的新神话提倡神圣象征符号的神话观念。当人重新发现了自身的真理力量,重新体验神秘力量的可能存在,重新探究到虚无深渊的厚实迷人,人就需要依赖各种话语的有形形式,来展现自身所发现的生命真理及其文化逻辑与神性价值,此时,作为人类生命力量的话语表述,就完全摆脱了话语的外部力量与利益引诱,而成为一种发自内在生命需求与真理言说的自发行为,“神话”就真正成为内在之“神”的话语形式。人类内在之“神”的话语形式作为一种隐喻的象征行为与表述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千姿百态的文化样式,如物质符号形态的、身体动作形态的、话语言说形态的以及文字书写形态的,等等。因此,在诠释“文化大传统”的新神话时,我们就可以全面利用这些样式不一的符号形态,综合运用四重证据(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口传活态与物质图像)与五重叙事(文字叙事、口传叙事、仪式叙事、图像叙事与物质叙事)来展开神话的释义活动,这样才能揭示出新神话的齐全意义与文化语法。

可见,“文化大传统”的新神话观是一种文化的扬弃活动,既包括对旧学神话观的解构活动,也包括对本土神话观的新型建构。这样的“神话”观念,不仅是作为一种话语形式而存在,而且是作为一种神性原型而存在。神话原型成为新神话的同一价值与文化想象,就如“一元复始”,“万象”就会接踵而至,作为“万象”的话语符号形态则成为神话原型在世界之中的鲜活表征。也可以说,新神话重视揭示华夏文明本同末异的神话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