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作| 《宅于世间——从奥斯汀时代至今的女性作家及其公共生活》

来源:文汇报 |   2019年05月31日08:47

在大胆而全面地重新评估了过去两个世纪的妇女写作后,本书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女性写作这一工作方式与其说是出于家庭考虑,不如说是为了同公众生活接触,积极参与那些紧迫的问题——包括阶级和宗教分裂、奴隶制、战争、劳工、全球化、文化冲突,等等。

在这本全新的文学史中,两位作者认为,即使是那些英语世界里女性作家们最传统的作品,也试图通过融入公众生活来重新圈出家庭领域,从而使得作品人物和作家都能呈现出不一样的陈述。

本书探讨了许多作家的作品,包括简·奥斯汀、夏洛特·勃朗特、乔治·艾略特、哈里特·雅各布斯、伊迪丝·沃顿、弗吉尼亚·伍尔芙等典型人物,以及一些被忽视或被边缘化的作家。

作者向我们展示了,这些作家如何通过航行、逃跑、探险、移民等反复出现的主题,进一步将家庭与更广阔世界之间的紧张关系变得戏剧化。书中还揭示了女性作家被低估的大众影响力,毕竟她们进入了地理、文化和政治领域,对创造世界家园作出了新的阐释。其结果就是,我们对19世纪初至今的妇女写作有了启迪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