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艺儿童剧《小美人鱼》建组

来源:人民网 |   2019年05月30日08:48

5月24日上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携手丹麦艺术家联手打造的儿童剧《小美人鱼》在剧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建组会,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闪增宏,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帆,副院长于筱燕和剧组全体主创、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建组会。

《小美人鱼》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改编,是安徒生重要的童话作品之一。此次,中国儿艺联手丹麦艺术家,力图给大家呈现一个原汁原味的童话作品。该剧将于7月6日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当日首演,开启小朋友们的暑期艺术之旅。

著名童话 原味呈现

《海的女儿》是安徒生最优美和脍炙人口的童话之一,通过讲述小美人鱼对爱情、灵魂、理想的追求,塑造了一个善良纯洁、坚强且具有奉献精神的经典童话形象。谈起这部戏的创作初衷,在丹麦戏剧中心担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执行顾问的亨利·科勒表示,对于每个丹麦人来说,安徒生都是他们童年生活的一部分,“在遵循原著的基础上,我们希望让中国儿童看到一个原汁原味的《小美人鱼》的故事。在丹麦,我们不避讳给孩子们讲述悲伤的故事,但是希望通过我们轻松的演绎,让每一个小朋友都能感受到爱与希望。”

中丹合作 强势联手

为了将这部耳熟能详的童话作品进行更好地诠释,亨利·科勒找到了丹麦艺术家托基尔·林德贝格担任此次《小美人鱼》的编剧和导演,与中国儿艺优秀青年导演毛尔南共同执导该剧。托基尔·林德贝格是丹麦著名的导演、演员,他参与创作的作品多达百余部。建组会上他说:“《小美人鱼》里面有很多海底世界的元素,我一直在摸索如何能更好地呈现给观众。很期待接下来的进一步合作,希望我们能在快乐的氛围中呈现一部高质量的儿童剧作品。”

该剧的中方导演是曾执导《三个和尚》《木又寸》《小布头奇遇记》等儿童剧的青年导演毛尔南,他表示:“不要害怕给孩子们看悲剧,安徒生的悲剧力量推动着人类走向更加光明的温暖,这种力量比喜剧的力量来得更加强烈。很荣幸此次与丹麦顶尖艺术家合作,未来的演出一定会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

担任此次总体视觉设计的是丹麦顶尖舞美设计尼尔斯·萨赫,作曲由丹麦音乐家延斯·拓尔斯郭尔担任,他曾多次为安徒生的作品作曲。此次舞台监督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杨翔宇担任,他希望通过共同探索,用意象化唯美的语言去表现小美人鱼对爱情的忠贞和求索,让小朋友在中国儿艺的舞台上看到世界级水平的儿童剧。

青年演员 活力出演

为了更贴合故事情节,此次《小美人鱼》专门选用了六位青年演员。曾在《青蛙王子》《三个和尚》等多部剧目有着出色表现的优秀青年演员尹亮作为演员代表,表达了演员们对主创团队的信任和对出演这部作品的信心。他说:“在建组前,我们已经进行了几次预热排练,剧组的工作氛围很有爱,导演对整部剧的细节也考虑得很全面。我们会在接下来的排练中与主创不断磨合,将作品更好地呈现出来。”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建组会上对该剧寄予厚望,他说:“对于今天的建组会我有三点感受:一是这部剧展现了中国儿艺对外交流之路的拓展和深化,从艺术家的交流往来,到我们演出走出国门,再到如今中外艺术家的共同创作,中国儿艺的对外交流正在不断深入务实发展。二是此次合作的意义不同凡响,丹麦是安徒生的故乡,是一个童话王国,我们这次非常荣幸地请到丹麦的艺术家把他们对安徒生的理解和认识带到中国,用他们的艺术表现手法更好的诠释这部《小美人鱼》,让这部戏的主题和意义传达得更加准确和深刻。三是此次的创作,对于中国儿艺的演职人员是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剧组的演职人员把握住这次学习机会,虚心向国外艺术家学习,营造团结和谐的艺术氛围。愿《小美人鱼》在戏剧节开幕之时,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向参加戏剧节的中外院团展示它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