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责任和关怀使叶周与众不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张娟  2019年05月29日08:42

北美华人作家叶周近年来佳作频出。叶周的创作有几大突出特点,一是具有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关注社会热点,并且对社会问题有全方位的颇具深度的思考和认识;二是具有强烈的历史意识和文化情怀,在历史的镜像中结合现实思考进行写作。叶周的历史小说和散文,多具有内敛淡定的风格,真情实感深隐文字之后,于无声处听惊雷。叶周的中篇小说系列则具有经验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特征,充满文人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叶周的创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书写美国生活。美国生活的写作中,既有对老一代华裔移民美国的奋斗和艰辛的书写,如早期的《美国爱情》,也有对移民二代、留学生等新移民的生活状况的面面观,如《肤色》《布达佩斯奇遇》《谋杀者的逻辑》等;二是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为蓝本,回顾少年生活和文坛旧事,如长篇小说《丁香公寓》就是以自己年少的成长经历为经线,串联起了共和国几十年的政治风雨和发展历程,《文脉传承的践行者》《地老天荒》这两本散文集收入了叶周对父亲叶以群以及出国前在电影文学界工作时与文坛、影坛前辈交流的难忘记忆。叶周的创作突出的特点就是关注当下现实和社会症结,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善于独立思考和对问题深入发掘,具有深沉的知识分子情怀。叶周近年来的中篇小说创作大多描写华人在美国的生活状况,对于现实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叶周有着敏锐的视角和深刻的反思。

叶周作为一个资深电视制作人,有机会广泛地接触社会,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有所接触。这一职业特征使他敢于突破陈规,具备独树一帜的辨识和评判世界的方法和目光,提出对这个世界的评判和阐述。《布达佩斯奇遇》讲在美国电视台当记者的邵向群带着女儿苏菲亚从洛杉矶到布达佩斯旅游与中东难民的经历,他们现实中的旅程和阅读体验交织在一起,作者在历史的对比和延续中反思着战争和历史,具有很强的知识分子写作特质。《谋杀者的逻辑》写年轻的陈晓曦遇害后引起了舆论的狂潮。在小说中,叶周努力揭开事件被舆论遮蔽的真相,通过这个事件,也揭开了德大中国留学生的不同群体生存状况。通过这一留学生劫案,作者借小说中人物的名义对富二代问题也进行了探讨。

叶周发表在2019年第3期《小说月报》的近作《线人》以洛杉矶华人月子中心为背景,描写一个来自中国的孕妇黛布拉在美国经历的一系列风波。华人到美国生子是近年来的一个社会热点,但是叶周没有满足于新闻调查式的写作,而是通过洛杉矶月子中心被查封一事,步步推进,展现出黛布拉在出国生子、月子中心被查、成为美国政府的线人、出庭指证律师等一系列逸出正常轨道的事件中经历的人生困惑与成长,探讨人性的幽暗处。《肤色》小说的写作,也是来源于叶周对于社会问题的思考。通过一个非常典型的文化冲突的范例,作者告诉我们在全球化的语境下,文化传播者既要有开放的心态,又要尊重不同文化的禁忌,在文化交流的平台上相互尊重。《寻找辛芝蕊》则采用了不同的叙事视角,借用不同人物的声音,复调式地从不同侧面展示了辛芝蕊在美国的追梦和梦碎历程,在叙事方式上有很大突破。具有深厚文学底蕴和历史情怀的叶周,结合社会热点事件,通过叙事的变革,多方位多角度地切入到了现实生活。

叶周的创作具有明显的文人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这和他成长的家庭背景和工作的媒体环境等都息息相关。由于父辈关系,他与很多文化前辈都有直接的交往和接触,使他的创作接续了五四启蒙运动的思想。叶周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借助知识和精神的力量,对社会热点和问题具有敏锐的关注,体现出积极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共良知。叶周的创作,就像是一场纸上的沉思和呐喊,追求理性,关注社会,重新审视自身的责任,这也是这个时代的作家应有的责任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