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D童话剧《钧瓷娃娃》郑州首演

来源:大河报 | 王峰  2019年05月28日12:38

5月24日晚,3D亲子童话剧《钧瓷娃娃》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据悉,这是由河南艺术中心自主打造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的首部童话剧。

《钧瓷娃娃》讲述了钧瓷世界少年无双,为了能烧制出举世无双的钧瓷艺术品,带着一对泥塑娃娃来到森林寻找传说中神奇窑洞的故事。历经艰难与险阻,神奇窑洞终于找到,钧瓷娃娃诞生了。可是,由于老巫婆的重重设阻,蝶儿失踪、老树仙沉寂。孤身一人的无双凭勇气和智慧带领钧瓷娃娃经历森林四季,完成“质”与“貌”的变化,并以“窑变”与“开片”的力量战胜了老巫婆,恢复了和平绿色的森林生态。最终,历经艰难的钧瓷娃娃蜕变成为真正的“无双宝瓷”。

从现场演出效果来看,《钧瓷娃娃》吸引了全场儿童观众的注意力,全剧生活活泼,内容浅显易懂,该剧的神话色彩决定了其在舞台视觉呈现方面拥有先天优势,使得全剧在真实演员与虚拟人物、虚拟环境的切换间显得尤为突出,利用裸眼3D技术与动画、动漫元素的融合,使该剧形式与内容相统一。以色彩为切入点,完美再现魔幻森林的环境效果,利用原创音乐与钧瓷开片的特殊音效相结合,使人物形象更加饱满。

全剧无论自钧瓷娃娃出窑到成景的“开片音效”,还是老巫婆自苏醒到法力恢复的魔法特效,在音效制作上都有着奇思妙想的设计。旋律线条和情绪节奏紧密结合,带动观众的情绪紧跟剧情。

河南艺术中心主任王仕俊介绍,近年来,河南艺术中心一直在积极地致力于优秀原创精品儿童剧的打造,运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中国传统的文化精髓传递给每一个孩子。在连续四年的时间里,先后打造《小马过河》、《披上狼皮的羊》、《猴子王》、《勇敢的鸡宝宝》等大型原创动漫人偶童话剧。《钧瓷娃娃》是中心全新打造的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儿童剧,这是一部单纯而深邃,诗意而美好的的儿童剧,是一部将传统文化、生态文明与神话故事相结合的舞台艺术作品。

在当晚演出结束后的研讨会上,与会者对《钧瓷娃娃》呈现出的面貌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非遗文化与儿童剧的结合是艺术创作的一种崭新尝试,儿童观众会沉迷于该剧的视觉效果和故事,成年观众则会被其中的非遗文化吸引,从而调动自己的知识积累去欣赏该剧。据介绍,《钧瓷娃娃》也将于近期开启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