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罗达成《八十年代 激情文坛》:一本有血性的书

来源:文艺报 | 陈丹晨  2019年05月22日08:50

《八十年代 激情文坛》是我的好朋友、老朋友罗达成的新作。他写了这本好书,我理应来祝贺他的成功。在这之前,这本书的部分章节在《上海文学》选载过,都是非常精彩的;现在看到全书,更是一口气把它看完,是我近年来读书很少有的。

正如书名,这本书写了20世纪80年代的激情文坛,也写了许多充满激情的编辑、作家的形象和他们的故事,写了当时的社会环境也是洋溢着激情的氛围。梅朵、达成、谢蔚明……很多《文汇月刊》的编辑,都是我熟识的朋友。他们有激情,有胆识,有对文学的痴情热爱,敢于解放思想,敢于为天下先,敢于冲破禁区,敢于为人所不为不敢为的事。主编梅朵在达成笔下得到生动真实的展示,这是一个有着强烈的事业心,无私地献身于《文汇月刊》的老文化人。特别是不能想象一个经历了22年非人的苦难生活折磨后还有这样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炽烈的热情。我在中学时就爱看他的影评,知道他的大名,是我的前辈;到了80年代,我们成了非常好的朋友,完全没有年龄辈分之隔。达成叙写他“狂轰滥炸”式的催稿,风风火火的工作气派,文学界却没有人因此恼他烦他:因为理解他的热心,常被他的热情所感染,都觉得他可爱可敬,是好朋友才会被这样对待。编辑和作者是朋友关系,是互相合作,大家都是怀着激情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奋斗。我自己也是做编辑的,很惭愧,远没有他那股劲。我想这是一个人的品格,一种精神境界。我每次收到他的电报电话催稿时常常会笑起来说:“这个梅朵!”直到今天读达成的描写还是那么真实,仍然感到他那么可亲。

我非常喜欢达成的文风。他的文字既朴实近似口语,没有一般报告文学常有的浮夸做作,又充满了激情和真诚,火辣辣的且又轻松、俏皮,那是他的“真性情”。他把一个个人物都写活了。因为他热爱这些人物,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写的。这些章节写的虽说是三四十年前的事,现在读来仍然令人震撼、令人深思。那样的文章就像王国维引尼采的话是“一切文学,余爱以血书者。”达成写的书就是有血性的书,写的人物也都是有血性的,作者达成自己也是位有血性的男儿,不顾自己的病痛才能写成这样激情四射的书:无论写丁玲、胡风的回归,舒婷、北岛、李谷一等新芽的挣扎出土,都是惊世骇俗的。达成的书透过一个期刊的历史命运,把那时的文坛和社会风尚、时代氛围,形成的一股激流,生动且有声有色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这可能正是大家怀念80年代激情文坛的原因。

这样的激情文坛的出现,首先是因为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是从几十年的现代迷信桎梏中解放出来,是从一个违背历史常识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用鲁迅的比喻是从铁屋子里解放出来的。那是人的解放,人的精神的解放。那种自由探索、反思历史、批判精神、激励创新……正是今天人们怀念留恋的原因。那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突破禁区”,要破除各种各样人为设置的禁区,才能有人的解放。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80年代这一切,也就没有激情的《文汇月刊》,激情的文坛。

但即使80年代,也是面临巨大的阻力的,不断遭遇挫折的,总有一种守旧势力想扑灭这样的激情,阻挡这样的潮流。我们看达成的书其实写的都是正能量,都是光明面,都是主旋律,都是推动历史前进的。80年代的思想文化领域里并非一片歌舞升平。达成书中也有所涉及,但总觉得还不够。历史的真相看起来多了一点轻松感,少了一点沉重感。写这样的书,是为历史作证:作为参与者、在场者、见证者提供的第一手材料,是一位亲历者的历史证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