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郁达夫唯一完整小说手稿上海展出

来源:文学报 | 郑周明  2019年05月12日09:43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百年前,现代文学作家奔走在风雨飘摇的时代里,以文学的磅礴气势重塑国民精神。研究这些作家的文学历程,手稿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然而因为时代动荡的往来无定,许多作家的手稿都难以得到妥善保存,让今天的文学史界倍感遗憾。在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中,郁达夫的手稿便几乎难以循迹,仅在后人手中存有一部分手稿篇章,其中有一部完整的著作手稿名叫《她是一个弱女子》,这也是郁达夫存世的唯一一部完整手稿。

对于这部书稿,华东师范大学陈子善教授有很多感情,1982年他主编三联版《郁达夫文集》时便从郁达夫后人手中授权影印了手稿的首页。如今这部手稿由后人商议决定,交由西泠印社于7月公开拍卖,所得款项用于郁达夫学术研究事业,在拍卖之前将陆续在上海、杭州、北京、广州、福州巡展,第一站便选择在上海图书馆展览。

开幕式之后的“郁达夫与‘五四’精神”手稿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探讨了这部手稿对于研究郁达夫文学的重要意义。

在郁达夫小说创作史上,《她是一个弱女子》占有一个特殊的位置,这是郁达夫继《沉沦》《迷羊》之后出版的第三部中篇,小说创作于“四一二事变”之后,郁达夫以上海、杭州两地为背景,讲述了三位年轻女性的成长经历与情感纠葛。郁达夫在后来的创作谈中表示,他创作这部作品是为了塑造三个不同阶层的年轻女性,让读者看看她们的路径和结果,反思自己在战乱的时代该如何选择人生道路。陈子善教授一向重视对作家手稿的研究,他认为以郁达夫手稿的稀少保存现状来看,《她是一个弱女子》的完整保存对郁达夫研究与现代文学史研究都有着深远意义,特别是这部手稿上有大量郁达夫修改的痕迹,可以看到他如何谋篇布局、如何塑造人物形象。看见完整的手稿让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很是感慨,多年阅读现代文学作品让他有个感受,文学史既定的“鲁郭茅巴老曹”作家序列中没有郁达夫的名字实属缺憾,反映出文学史研究对郁达夫还未有完整客观的认识。

郁达夫这部小说手稿虽将公开拍卖,但幸运的是,手稿的完整影印版已于2017年由中华书局推出,为文学研究保存了重要资料。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从手稿出版角度表达了担忧,他看到太多作家手稿或是由于被直接拍卖而没有公开图录留给研究界,或是由于出版的不专业而没有客观呈现原稿样貌,给研究造成了很多困扰,在他看来,这次郁达夫手稿的影印、巡展过程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意义。研讨会上,郁达夫之孙郁峻峰也表达了希望拍卖最终能够让这部手稿留在国内甚至实现公藏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