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临沂籍作家张岚的“非虚构写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浩月  2019年05月12日14:31

张岚说要寄来她出版的书,在等了接近一年的时候收到,厚厚的两本。一本是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岁月凝香》,一本是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岁月静好》。在读到这两本书之前,时不时地从朋友圈看到她发表的一些有关日常生活的文字,感觉到,这是一位把写作与生活平衡得很好的写作者。

张岚作品《岁月静好》

 

张岚作品《岁月凝香》

张岚是我老家临沂的一位作家。在许久之前就读过她发表在老家媒体上的各类文字。直到2018年的时候才见了第一面,那次是“六根故乡行”活动,我带五位朋友回家乡看看,由此得以见到这位一直只见其名、未曾谋面的文友。现实生活里的张岚安静、淡定,和她的文字有着高度的一致,是一个可以让人安静下来与之对话的人。

王维写“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在故乡,见故人,谈往事,容易有恍惚、穿越之感。我已离开故乡二十载,但在与张岚的闲谈以及阅读她的作品的时候,无比真切地发现:离开的人对故乡是患得患失的,而坚守的人对故乡却有着一种刻在骨子里的信任与忠诚,他们用自己的情感与写作,在守护着故土的传统与文化,让远来者去除浮躁,听闻到故乡水土的呼吸。

 

作家张岚

我对故乡的记忆支离破碎,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岚笔下故乡的完整——她几乎是以虔诚的态度,来塑造并保持故乡的完整性不被破坏。这种“完整”包括:她对亲人的眷恋,尤其是对父母一生生活细节的刻画,细致而美好;她对家庭生活的依赖,在继承了那片土地特有的朴素情感表达的基础上,也融入了现代女性的独立;她对故乡风物的描写,是带有喜悦之情的,与我们这些“故乡的逆子”不一样,她以女儿的柔情来写故乡,让故乡那些景物成为一幅幅风景画、一张张明信片。

作为临沂籍作家,张岚的作品走出了“乡土写作”的范畴,而更接近于“非虚构写作”。这么说是因为,她笔下文字,几乎无一不是以现实人物、现实生活为基础而完成的,她的文章,从细节到情感,也无一不是以“真实”为最高追求的。此外,虽然她的笔端,大多数时候以乡土为描述对象,但在具体落笔的时候,却代入了她的城市生活经验。乡土与城市的双重元素,在她的文章里并无撕裂感,相反却融合得极为融洽,这得益于她在文风上的自然,在情感上的真诚。

 

张岚简介

张岚的文章没有“痛感”。一个人的生活不可能没有“痛”的存在。只有强大的人才可以把“痛感”消弭掉,用云淡风轻的姿态来讲述失去。对于写作者而言,宣泄“痛感”永远比克制、含蓄表达要容易得多。有的写作者终生也未必能够走出对“痛苦”的依赖,但有的人却可以轻易跨过那道门槛,“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

故乡景物变化之快,在这十年来尤其明显,许许多多的事物陌生了,许许多多的人成了旧相片上的印迹。在变化之下,那些不变的事物令人安心。在我看来,张岚一直是不变事物的捍卫者,“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正是有了这样的文学坚守者,故乡的容貌才不会在时光的流逝下损耗太多。期待张岚沿着自己的风格继续写下去,给故乡这本大书,不停增加精彩篇章。

 

张岚作品内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