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巨德:再谈形式美 ——回应“光讲形式美能承担什么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巨德  2019年05月11日07:55

有一次我在谈到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时,一位学者提出了一个问题,他说:“吴先生一生讲形式美,他从来没有画过重大历史性、社会性作品,他对社会有着怎样的担当和责任?”我想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想问。

我说,你们看过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关于艺术家的介绍吗?俄罗斯隆重地推出了他们的艺术家,第一个是马列维奇,第二是康定斯基,第三是夏加尔,却没有提到我们熟悉的、甚至经常学习的列宾、苏里科夫、马克西莫夫等艺术家。马列维奇画的都是抽象画,康定斯基都是一些点线画,夏加尔也都是想象的、甚至是爱情的作品,没有一个是像列宾、苏里科夫所反映的重大社会历史题材的作品,而为什么马列维奇、康定斯基、夏加尔是他们的骄傲?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对世界艺术史作出了贡献,他们开辟了人类认识世界的新的视觉角度、视野和通道,改变了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发现了世界还有另一个我们没有看到的秘密。

一个艺术家所以成为艺术家,就是因为他们开辟了认识世界的新的途径和方法。

吴冠中先生之所以成为人民艺术家,就是因为他用独立自由的艺术精神和思想,开辟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中国认识世界的视角。他看到了自然、内在另一种秘密,他把这个叫形式美。而这种形式美是和当时内容决定形式、以重大题材为主的创作完全对立的。我的另一个先生庞薰琹也被认为是一个形式主义者,但他们只不过是想讲艺术的形式,并不是形式主义者。他们恰恰是想继承传统,希望能在中华民族伟大的传统根系上长出一个新的生命,开辟出一条新航道。

吴冠中先生的画在大英博物馆展出的时候,英国的评论家看到后非常惊讶,在中国古老的艺术传统里竟然能生长出这样一种中国现代性绘画。他用自己的艺术实践探索着具有独特中国韵味的形式美,这既拓宽了我们的审美经验,也使他成为了现当代代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杰出艺术家。

他一生要做的,第一是追求美,第二追求意境。

他最重形式美。有一次他的研究生钟蜀珩和我问他:“您认为中国传统艺术最宝贵的是什么?”他说是“韵”。他所追求的形式美不是简单的形式表达,他认为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粹在最深层的体现一个是诗、一个是韵,他将诗和韵化为他形式美飞翔的两翼,他追求的美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气韵生动的另一种阐释。所以他看对象时是从“虚”的角度去看。他一直追回到中国绘画的源头,对中国的传统认识得非常清晰,所以他最后才能走向未来,走向新的未知的世界。

他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文化的传承人,吴冠中先生敏锐地看到了西方现代艺术与中国传统艺术的相似性和亲和性,大胆地走上了中西融合的艺术探索之路。西方从19世纪末就已经打破了模仿再现的绘画规则,20世纪40年代,他留学法国接受的是现代艺术教育,后期的印象派和中国传统艺术已经非常相近,不追求精准的模仿,而追求“虚以待物”。吴冠中先生从这其中看到了中西文化、中西绘画在现当代中的相似性。所以他的形式美,是在中国传统艺术和西方现代艺术追求相似的情况下诞生的,大家称他为中西融合的后来人和典范,原因就在于此。

所以,形式美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一个“花瓶”,而是艺术中非常重要的存在。吴冠中先生说:“造型艺术不讲形式,那是不务正业。”如何从美术的角度表达想要诉说的内容,这就需要形式,这跟诗歌是一样的。形式可以非常凝练、非常深刻地把内容加以升华,使之更加有境界,它象征着更大的社会责任。

此外,吴冠中先生提出“美术立国之本在于美”与蔡元培先生的理论有很多相似性。他的社会责任感和知识分子的担当,不是以一个宏大的历史主题或诉说一种社会现实就能实现的。我们需要重大的、历史性、社会性的创作,但也需要吴先生这种能够开辟我们认识世界新方式的艺术家。就像我们既需要杜甫,也需要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