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爆笑虫子》——爆笑的背后,是不可忽视的儿童动漫佳作

来源:百家号 | 古衫风  2019年05月09日13:27

对于一部动画是否是一部优秀的作品,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因为每一人都有自己的着重在乎的几点,有着自己独特的理由,尽管如此,但是对于一部动画是否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其大致的审美与评判方向与标准是相同的,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点:第一点便是从动漫的人物形象、剧情发展、内容展示、创意体现等方面评价;第二点便是在第一点的基础之上进行扩展和深入,发掘动漫所蕴含与隐藏的意义、价值等等,对人是否有启发、促进的作用上进行评价;第三点便是综合以上二点,探究这部动画给人们所带来的影响,是否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人生上有一些积极的引导作用。

《爆笑虫子》这部动画短片不仅是一部聚集创新、搞笑的好作品,更是一部儿童动漫的佳作。我为什么会这样评价呢?其主要的理由如下:

一、选取的主题、视角、场面等等这些方面独特、新奇

首先,我认为对待儿童动漫的制作往往比少年动漫制作上难度上要大的很多,因为儿童动漫的制作目的往往就是对儿童起着一定的引导作用,让其对于未知的世界有着积极的认知与好奇的探索,所以,动漫制作的不能太过幼稚,也不能太过前置化,前者对于儿童没有太多的引导与促进作用,《天线宝宝》就是很好的例子,后者则对于儿童有着潜在的隐患,《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后期制作就是这样才导致悲剧的发生,所以说一部好的儿童动漫是很难得的。

其次,《爆笑虫子》这部动画短片创新好在什么地方呢?在我看来,不可否认的第一点便是其选取的主题方面,仅仅是在二个小虫子的身上,而场景也仅仅在很小的范围之内,然而里面的故事却很搞笑、吸引人,这一点可以让儿童们注意到自己身边的细节之处,以一种上帝的视角去观察角落可能发生的黄、红虫故事,对于儿童们而言,引导其关注身边的小细节之处、再到关注身边的亲人等等这些方面,都是这部动画所可能带来的。

最后,独特的视角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多的探索与求知欲,更多的也是一种保护。因为对于儿童的天性合理的诱导与培养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而这一点是很多动画所难以表达的,然而,《爆笑虫子》却很好的解决了,因为虫子的世界对于孩子们而言一点不比我们生存的世界小,不会发生儿童将自己幻想成虫子去将自己烤着吃这样荒唐的笑话吧!

二、动画所适合观看的人群是所有人群(全龄化)

这一点是很多儿童动画所难以聚集的,因为儿童的世界与大人的世界是很难通过一部动画所有所联系的。《爆笑虫子》的出现,对于大人们而言,更多的是消除生活的枯燥,带来爆笑,而对于儿童们而言,在爆笑的同时,往往能够引起他们的求知欲,这一点的出现正是让大人与儿童们之间桥梁建起的重要一点,浅显易懂的道理如何灌输给儿童们正确的价值取向这其中的过程,在浇灌知识的同时也让二者之间有了亲情的交流,这一点是极其难得的。

三、简单的故事,体现出有内涵的价值观取向

爆笑虫子里面的内容很短,但是给予儿童们的故事内涵却很多,所带来的价值取向是很多动画所难以拥有的,这些价值取向当然了很多也适用于大人们。比如,就红虫与黄虫之间的关系而言,我们可以知晓,什么是朋友?如何对待朋友?当面对矛盾的时候又该如何解决?遇到困难与险境的时候又该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我想很多时候都应该需要儿童与大人们一起去解决的。当然了,还有很多问题都在动画中出现,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蕴含着一个小小的道理,但是让一个天真的儿童去明白与知晓,却是要通过很多必要的努力去完成的。

《爆笑虫子》,爆笑的同时,教会你如何让你与孩子一起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