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自媒体时代散文的突破与重生

来源:光明日报 | 徐可  2019年05月08日08:46

深刻的思想来源于对生活的深入观察,要善于观察,还要勤于思考,要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心灵鸡汤式的、流水账式的、口水式的散文都不是我们所要的。

 

自媒体时代的来临,对写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自媒体的兴盛,让写作和发表(传播)变得极为便利,人人都是写作者,人人都是传播者,作家的作品更容易找到/抵达读者(受众);另一方面,自媒体带来的碎片化浅阅读,也让不少读者失去了辨别/判断作品优劣的能力。这种状况极易瓦解作家的斗志,使他们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此,同质化写作倾向越来越严重,老老实实、中规中矩的作品越来越多。不少作者在重复(模仿)别人也在重复自己,很多作者在迎合读者而不是引领读者。我们很难读到让人眼前一亮、心中一惊又一喜的“冒犯之作”。

这种状况在散文写作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散文写作本就被视为一项低门槛的写作,自媒体的兴起让散文成为最受欢迎的文体,写作者与阅读者都远超其他文学作品;一些写作者因之把散文写作当成很轻松很容易的事情,散文写作迎来了空前的泛滥,但并未迎来真正的繁荣。

对此,任何一位有追求的写作者都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既要充分利用和享受自媒体所带来的便利,同时又不能降低自己写作的品质。要敢于挑战前人,也敢于挑战自己,追求有难度的、高品质的写作。这种难度体现为生活深度、思想高度和精神力度,无论是在思想的开掘上,文体的拓展上,表达的创新上,语言的提炼上,都要有更高的追求,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在思想的开掘上,应该追求深刻,防止浅薄。散文最大的力量在于深刻的、独特的思想。散文家不但需要才华,还要具备一定的学识和思想。一个优秀的散文家,一定是一个博览群书、涉猎广泛的爱书家,他不但要读优秀的散文作品,还要读优秀的小说、诗歌、戏剧作品;他不但要读白话文,还要读文言文和古典诗词;他不但要读文学作品,还要广泛涉猎历史、地理、艺术、政治、民俗、宗教等各方面的知识。一个优秀的散文家,一定是一个睿智的思想家。好的散文应该有“识”。有“识”,就是有学识、有见识,言之有物,言之有理。深刻的思想来源于对生活的深入观察,要善于观察,还要勤于思考,要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心灵鸡汤式的、流水账式的、口水式的散文都不是我们所要的。很多人写散文很随意,所写多是我们习见的生活,共有的经验,共同的话题,超不出我们的想象。这样的散文怎么可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诗人卞之琳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他很善于表达,可惜没什么可表达的。”没有思想内涵的散文,最多只是一件华丽的旗袍,而没有挺拔丰满的躯体。

在文体的拓展上,应该打破藩篱,防止固化。散文在我国源远流长,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根基和优秀的传统。新文化运动中,文学革命的先锋们吸收、借鉴国外的散文样式,对中国传统的散文文体进行了大胆的改造,创造了现代散文。有人说散文是一种尚未成熟的文体,对此我不敢苟同。正因为现代散文已经相当成熟,达到了一个新的巅峰,所以当下散文创作才面临新的困境,也就是突破自我的困境。传统的力量格外强大,既为散文的发展提供了丰厚遗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散文的变革创新形成了桎梏。所以在长期的散文写作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形成了新的“八股文”,一些作者习惯于按照“套路”写,轻车熟路,四平八稳,既不出错,也不出彩,平庸无奇,令人厌倦。一些作者错误地理解散文“真实性”的要求,把散文的“真实性”等同于照搬生活,人为地束缚了自己的想象力,在写作中过于老实,不敢越雷池半步。在自媒体时代,散文作家尤其需要在文体的拓展和表达的创新上大胆尝试、探索。可以将小说、诗歌、戏剧等诸多因素融入散文写作中,可以借鉴吸收古典散文和外国散文的精华,丰富散文的表达手段。

在语言的提炼上,应该追求典雅精致,防止平庸。散文的语言,要有美感,有质感,有张力,有个性,做到“语不惊人死不休”。在诗歌写作中有“口水诗”,在散文写作中也同样有“口水散文”,平铺直叙,波澜不惊,一马平川,一览无余。如前所述,一些作者把散文看得过于随意,没有经过很好的阅读训练和写作训练,他们的语言是苍白的,贫乏的,没有味道,没有力度,没有筋道。但也有一些作者,刻意追求语言的华丽或怪异,故作高深,佶屈聱牙,云山雾罩,不知所云。散文被称作“美文”,它的美是通过语言表现出来的,所以它的语言首先应该是美的。同时,散文的语言,应该是明白晓畅的,能以平易之文字传达深刻之思想,营造优美之意境。简言之,好的散文是让人乐意读、读得懂的。如果不爱读、读不懂,再深刻的思想、再丰富的内容又有何用?我们提倡追求有难度的写作,但是绝不能制造“有难度的阅读”。

有位外国作家说过这样的话:“写作要严格、严格、再严格。求快——这意味着不是往上爬,而是从上坡向下滚,到头来只有死路一条。”在自媒体时代,散文写作要寻求突破,散文写作者必须对自己狠一点,要有壮士断腕、凤凰涅槃的勇气,敢于自我革新、浴火重生,使我们的散文有一番新气象。

(作者:徐可,系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散文家)

 

本栏目由文艺报社、诗刊社、光明日报文艺部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