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郁达夫手稿《她是一个弱女子》

来源:澎湃新闻 | 肖永军  2019年05月05日08:38

原标题:上海图书馆展郁达夫唯一完整小说手稿《她是一个弱女子》

4月30日,由郁达夫研究学会主办,上海图书馆、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协办的“《她是一个弱女子》——郁达夫唯一存世完整著作手稿全国巡回展·上海站”在上海图书馆拉开序幕。

展览选取以《她是一个弱女子》为代表的郁达夫手稿、信札(包含上海图书馆馆藏的郁达夫致王映霞情书信札一批)、民国出版著作等进行展览。大部分展品都是首次面世。展览采用手迹、文献与图像相结合的方式向观众直观地展现了郁达夫当年在上海、杭州所度过的时光。

《她是一个弱女子》手稿

展览现场

《她是一个弱女子》是郁达夫创作完成于1932年3月的一篇重要的中篇小说,并于当年出版发行。小说以1927年‘四·一二事变’前后至‘一·二八事变’为背景,以女学生郑秀岳的成长经历和情感纠葛为主线,描绘了她和冯世芬、李文卿三个青年女性的不同人生道路和她的悲惨结局。

上海图书馆藏郁达夫相关文献

郁达夫致王映霞情书 1927年3月16日 上海图书馆藏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郁达夫研究专家陈子善在《郁达夫手稿:<她是一个弱女子>》的序言中写道,“在郁达夫小说创作史上,《她是一个弱女子》占着一个特殊的位置。这是郁达夫继《沉沦》、《迷羊》之后出版的第三部中篇。”

众所周知,郁达夫的一生是短暂的。1896年出生,1945年8月29日被日军杀害于苏门答腊丛林。因其一生漂泊,又客死他乡,所以他的手稿真迹、创作手稿得以保存至今且完整的数量非常有限。

郁达夫之孙郁峻峰表示,“《她是一个弱女子》手稿,应该是现存郁达夫小说稿保存最为完好也最为完整的一部。”

1932年初版封面

1982年《郁达夫文集》,第一次影印手稿

据陈子善介绍,“《她是一个弱女子》手稿书于名为‘东京创作用纸’的两百格(10×20)稿纸之上,黑墨水书写,共一百五十四页(绝大部分一页二面,也有个别一页一面),又有题词页一页,对折装订成册,封面有郁达夫亲书书名:“她是一个弱女子。”除了封面略为受损和沾上一些油渍以及第二十一页左面撕去一部分外,整部手稿有头有尾,保存完好,只是书末缺少了达夫作于1932年3月的此书《后叙》,想必《后叙》是他在此书交稿后或校阅清样时所作,未包括在这册手稿本中。”

关于《她是一个弱女子》手稿的保存与流传,郁峻峰在《郁达夫手稿保存始末》中提到,手稿可能是1933年由作家带到了他的故乡富阳以后就未曾离开,后被家属及后人保存至今。“1932年3月10日,郁达夫从杭州出走,到富阳老宅住了约一个星期时间——该书稿由郁达夫自己带回老宅并且一直被其后人保存也应该为一种可能。”

郁达夫

民国十五年(1926年)底,郁达夫从广州中山大学文学院辞职,随后返回上海,便开始主持创造社出版工作,发表了《小说论》、《戏剧论》等大量文艺论著。1927年1月14日,认识王映霞,并开始追求她。并于6月5日,与其订婚。1932年3月,郁达夫在上海用十天时间创作完成了他的中篇小说《她是一个弱女子》。直到1933年4月移居杭州,这几年的时间,郁达夫主要居住、工作、生活在上海。可以说,在上海的那几年,是郁达夫一生中最得意的时光,他在那里,有一生挚友、有理想伴侣,是他一生的创作事业巅峰。

《她是一个弱女子》手稿内页

小说手稿上的修改笔迹

然而,在民国时期,这本小说前后三次修改出版时间、更名出版都被当局以不同理由查禁。

《她是一个弱女子》完稿后,并没有像《蜃楼》那样先在刊物上连载,而是像《沉沦》《迷羊》那样直接交付出版。1932年3月31日,此书由上海湖风书局付梓,4月20日出版,列为“文艺创作丛书”之一,印数一千五百册。但是,《她是一个弱女子》出版后不久即被当局指为“”普罗文艺而禁止发行。湖风书局被查封后,上海现代书局接收湖风书局纸型于当年12月重印,但为了躲过检查,倒填年月作“1928年12月”初版,又被当局加上‘妨碍善良风俗’的罪名,下令删改后方可发行。次年12月,删改本易名《饶了她》重排出版,扉页上印有‘本书原名《她是一个弱女子》奉内政部警字第四三三号批令修正改名业经遵令修改呈部注册准予发行在案’的声明,不到半年又被当局认定“诋毁政府”而查禁。《她是一个弱女子》命途如此多舛,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像它这样一再被查禁的作品,并不多见。

小说中出现的老上海地名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也展示了当年的上海地区的地图及着重标识了小说提到的老上海地名。如:

闸北,南市,吴淞一带的工农,或拿起了镰刀斧头,或用了手枪刺刀,于二十日晚间,各拼着命,分头向孙传芳的残余军队冲去。

放火的放火,肉搏的肉搏,苦战到了二十二日的晚间,革命的民众,终于胜利了,闽海匪军真正地被杀得片甲不留。”

……

“一九三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的清晨,虹口一带,起了不断的枪声,闸北方面,火光烟焰,遮满了天空。

飞机掷弹的声音,机关枪仆仆仆仆扫射的声音,街巷间悲啼号泣的声音,杂聚在一处,似在奏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前奏序曲。”

上海图书馆表示, 这本小说是郁达夫创作于民族危难之时的一本一气呵成的小说,其爱国之心显而易见,在此“五四运动”百年之际,我们得以举办此次展览,不仅是对作家的怀念,更是一次崇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随后,展览将沿着当年郁达夫去过的国内几大城市路线(上海-杭州-福州-广州-北京)巡回展览,最终回到杭州富阳郁达夫故居。

(图片来源:上海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