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十二艺节为契机,做活做热演艺大世界

来源:文汇报 |  邵岭  2019年05月05日09:11

毫无疑问,即将在沪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成为演艺大世界的高光时刻——旗下上海大剧院、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等将成为艺术节文化演出的主要承载地,上海大世界则是艺术节公益惠民演出点之一。

可以想象,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艺术节,十二艺节也将成为扩大演艺大世界影响力的绝佳时机。自从去年11月正式命名以来,演艺大世界活力中心所在的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并且持续释放能量,今年春节期间,其演出剧目和票房收入分别占全市的69.2%和87.2%。在十二艺节期间,来沪的艺术家和观众游客们都将亲身感受到演艺大世界的蓬勃活力。

与此同时,十二艺节也提供了一个契机,让业界思考如何做活做热演艺大世界,使之真正成为“上海文化”品牌最具标识度和影响力的区域。

做活做热演艺大世界,首先当然有赖于一大批高质量的剧目。今年春节刚过,演艺大世界就向全球发出“英雄帖”,邀请优秀制作人、导演、演出团体、演艺经纪等来此进行演艺项目制作、交易和演出,计划未来三至五年间努力实现年演出场次15000场,推动演艺大世界成为大型项目在全球、亚洲、中国首演、首映、首展、首秀的首选地。资料显示,仅今年第二季度,演艺大世界的15个场馆就将汇聚151部、超700场演出,其中中国首演、亚洲首演剧目达18个。

同时要看到,做活做热演艺大世界,更需要一批固定演出场地的长演剧目。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的经验告诉我们,长演剧目不仅能够激发大众对一座城市的文化认同,而且可以有效地将这种文化认同转化为文旅消费热点。统计显示,依靠《芝加哥》《剧院魅影》《猫》《西贡小姐》等一批长演音乐剧目,百老汇已经为纽约的经济发展贡献了超过126亿美元;2017到2018演出季吸引观众达到1379万,不仅超过了纽约常住人口,也超过了纽约和新泽西州的所有职业球队的观众,票房收入达到17亿美元。

长演剧目从何而来?除了引进国外优质剧目并进行本土化改造外,如何结合上海的城市定位和文化优势,挑选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原创剧目进行孵化打磨,同时提高经典和代表剧目的演出率,使之从常演走向长演,恐怕更值得业界思考。作为未来亚洲演艺之都的核心区域,演艺大世界一定是面向全国乃至全亚洲、全世界观众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那些与上海城市精神文化高度契合的演艺项目,才能够真正体现“上海文化”的品牌标识度和影响力,也才能够真正成为文旅消费热点。

一旦活起来、热起来,演艺大世界会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成为人们来上海旅游的重要目的之一。以此为目标,除了打造长演剧目之外,还需要构建完善的演艺生态,包括演出团体和物理空间的打造。纵观纽约、伦敦、维也纳、悉尼等知名的国际文化大都市,有些是以演出剧目为吸引,有些则是以剧场为吸引,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人们获得的信息是充分的,面临的选择是丰富的。眼下演艺大世界已经通过印发《观剧手账》、配送演艺大世界剧场群联动宣传展示架以及共享式购票通道,让市民游客可以便捷地获取各个剧场的演出信息并下单买票,这些举措大大消除了观众尤其是外地观众对演出的不确定感;加上越来越多的长演剧目和各具特色的剧场,相信一个常态化的演艺生态必然能够极大地激发出市场的文旅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