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发条橙》有续集《发条情况》,手稿约200页尚未完成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19年04月29日08:54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4月25日,库布里克著名电影《发条橙》原著小说的续集手稿对外公布。

这份从未发表的手稿名为《发条情况》(A Clockwork Condition),是小说作者安东尼·伯吉斯基于他1962年的小说《发条橙》的主题,所写作的一系列想法的集合。手稿大约200页,尚未完成,对于《发条橙》中描述的人类生存状况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这份非虚构题材的续集手稿被形容为“一半自传性质,一半哲学反思”。

据英国《独立报》,手稿在伯吉斯位于意大利布拉恰诺(邻近罗马)的家中被发现。1993年伯吉斯去世后,这幢房子也随之出售,而他的档案被移到了曼彻斯特,由安东尼·伯吉斯国际基金会归纳整理。

在这份手稿中,作者伯吉斯也对斯坦利·库布里克1971年改编自该作的电影《发条橙》所引起的争议进行了一些表述。尽管这部电影相当引人争议,但它也获誉为电影史上最重要的电影之一。

伯吉斯本人评价他的作品《发条橙》为“一部对于当代人类生存状况的重大哲学陈述”,并强调了他对技术,尤其是媒体、电影和电视对人性的影响的关注。

当解释他小说标题的由来时,伯吉斯写道:“1945年,当我离开军队时,我在一家伦敦的酒吧里听到一个80岁的本地人形容某个人为‘像一只发条橙一样古怪’。将近20年来我一直想把这个说法作为我某部作品的标题,这是一个很传统的修辞,它适合用在一部描述传统与奇怪技术之间的关联的作品里。”

手稿面世的消息发布时,伦敦设计博物馆也即将举办一场斯坦利·库布里克展,会展出部分与《发条橙》有关的展品。

安东尼·伯吉斯国际基金会会长安德鲁·比斯维尔表示:“这部未发表的续集对布吉斯、库布里克以及这部小说做出了新的阐释。它详述了伯吉斯对于犯罪、惩罚以及视觉文化的腐化作用等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