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好书榜3月榜单

来源:文学好书榜(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4月18日16:40

文学好书榜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17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19年3月文学好书榜榜单。

一、埃及四千年

作者:[英]乔安·弗莱彻

译者:杨凌峰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定价:118.00

推荐理由:

破解四千年王朝兴衰秘密的里程碑式史诗巨作 BBC古埃及历史纪录片原著

埃及——世界上最伟大的文明体,其古代故事跨越了四千多年的历史时段,而这一历史时段又塑造了日后整个世界的形态。英国古埃及研究权威、BBC古埃及历史纪录片首席讲解乔安·弗莱彻教授将古埃及的往事连缀成书,完整地讲述出来,记录王朝的兴衰沉浮,并将古埃及人的整个世界呈现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理解的一个历史情境之中。

本书是乔安•弗莱切的代表作,作为英国BBC该书电视台相关古埃及解读的系列节目的原著,因此具有BBC纪录片式的客观性和权威性。全书以古埃及4000多年一代代的王朝为阶段,按时间推行的王朝兴衰为轴线来讲述不同王朝的情况,根据考古实物,如壁画、神庙、金字塔等,以及各类出土的文献来还原每代帝王的生活和王朝的发展,同时会记录当时民众的世俗生活。全书按照历史上的王朝分目,共分为20个章节,再现了公元前埃及的数千年历史,是目前国内首部完整讲解古埃及历史的权威之作。

二、拔蒲歌

作者:沈书枝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拔蒲歌》是一本“还顾望旧乡”之书,这“还顾”的内容既包含过去,也写及现今。开篇《儿童的游戏》,讲述儿时乡下常见的游戏。其后三辑:“红药无人摘”“瓜茄次第陈”“与君同拔蒲”,则别分书写乡下花草、南方吃食、少年心事及如今在城乡两地的生活。

在乡村日渐凋敝,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作者用真诚质朴的文字,为读者记录下从过去到现在乡下的生活。她笔下的“南方”,也正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用来抵御外部庞杂世界的精神乡土。

三、大英图书馆书籍史话:超越文本的书

(英) 大卫•皮尔森 著 ;

恺蒂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128.00

推荐理由:

书,还会有未来吗?

人类制作书籍的历史,为什么也是一部珍贵的艺术史?

除了承载文本之外,书籍是不是还传承了其他历史的印记?

当传统书籍衰微,图书馆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

数字化变革之下,孩子明天会继续捧读你我所熟悉的书本吗?

本书是英国著名图书版本学家大卫•皮尔森撰写的图书简史,侧重于介绍图书作为文本载体之外的价值,特别是作为人类文化历史见证的意义。全书图文并茂,例证丰富,知识性和可读性兼具。尤其在传统书籍及出版业面临转型的当下,更有着丰富的现实意义。

四、念头

作者:储福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念头》是著名作家储福金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这部小说通过溯流的方式,回顾人生,观照经验,其中包含了作者对人世、物质享受的看法。在主人公张晋中漫溯自己青年、中年、及至老年的种种浮沉人事中,打捞记忆的时光碎片,他的盘算、机巧、得失、悲喜、愁烦、愤懑。感点点微尘,些许轻风,是念头;感大千世界,如幻万象,亦是念头。念念相续,便是一个人生。那一念未生之时,便是无尽明净么?

五、世间的陀螺:写给亲人、故乡和远去的旧时光

作者:韩浩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定价:35.00

推荐理由:

知名作家韩浩月呕心沥血之作,文字简洁有力,情感隐忍克制,于无声的文字下面隐藏着巨大的情感力量。以承担痛苦的勇气,以真实的笔触,为亲人与故乡立传;以朴素、坦诚的情感,讲述一代人的命运和乡村愁绪。

感情真挚,又有反思力度。既有作者和亲人们感人至深的人生经历和悲欢离合,又对亲人和故乡有一定的反思和剖析,引人对世事和人生产生各种思考。不少篇目具有经典品质,能够引发读者共鸣。

本书文笔流畅,细节生动,文字简洁有力,情感隐忍克制,于无声的文字下面隐藏着巨大的情感力量。作为从小城市到大城市谋生的青年,能够激起不少同龄人的共鸣,亦能记录时代变迁和这一代人的心灵成长。作者以*真实的笔触为亲人与故乡立传,以朴素、坦诚的情感,讲述一代人的命运、悲欢离合与乡村愁绪。

六、忧伤动物

[德]莫妮卡•马龙 著,[美]刘宏 译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德国克莱斯特文学奖、荷尔德林文学奖、德意志国家奖得主莫妮卡•马龙唯一的爱情题材小说,大胆而热烈。

被翻译成近二十种文字,中译简体版首次出版。

男女主人公的相爱从一开始就避免不了悲剧的结局。这不仅仅因为双方都是有家室的人,特别是弗朗茨不肯离开他的妻子,以至于他们的爱情是游离于社会道德规范之外的“婚外恋”——而且这里还有政治历史的原因造成的隔阂,即东、西德长达四十年的分离和柏林墙二十八年的阻隔,使得他们没有更早相见相知的机会。最终,男女主人公性格上的差异和缺陷,弗朗茨性格上的软弱和优柔寡断,女主人公为了守住她“迟到的青春之爱”而采取的种种极端行为都加速了他们的爱情悲剧。一直到小说的结尾读者才读到了一个似是而非的结局,这就要求读者自己做出判断去解释为什么弗朗茨在一个无雨的秋夜离开了女主人公的公寓就再也没有返回。

七、出云南记

作者:雷平阳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定价:59.80

推荐理由:

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金奖的获奖诗集《出云南记》是当代著名实力诗人雷平阳2000-2017年创作的诗歌精选集,既有获得鲁迅文学奖的长篇叙事诗,也有获得人民文学奖的组诗,增订本收录诗人新创作的组诗《去白衣寨》和作者的手稿,《杀狗的过程》《大江东去帖》《祭父帖》等代表性诗作,构筑了它独特的诗歌质地和当代美学价值,体现了诗人“不运动,就写诗,写好诗”的创作理念。

八、天下第一渠

作者:白描

出版社:太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定价:49.80

推荐理由:

《天下第一渠》以为郑国渠立传的方式,依据时间顺序描绘了郑国渠两千多年的历史身世和兴衰流转,辅以大量的文献记述、考古发现、神话传说等,完成了宏大的历史场景和时代命运的艺术再现,并从作者的角度理解、探寻这条大渠对关中地区农耕文化诞生和发展的影响,蕴含着作者对民族文化和历史进步的人文关怀。作者以饱含深情的文字和凝练有力的语言,完成了对一条大渠的全方位解读,对民族文化的峻切思考,对苍生大地的真诚关注,对历史变迁的当下纪录。

九、耶鲁古典欧洲怪诞生活志

(美)伊丽莎白•阿奇博尔德 著 何玉方 译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定价:68.00

推荐理由:

本书由美国非常受欢迎的历史博客“先人有何妙计”的文章结集而成。作者爬梳耶鲁皮博迪图书馆200种权威文本,还原了中世纪、文艺复兴和启蒙时代欧洲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居家生活、沟通旅游、美容时尚、亲子教养、健康养生、社交礼仪等,搭配百余幅四色历史插图,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展现无数前人的奇特创意与生活哲学。

本书作者伊丽莎白•阿奇博尔德是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她将自己搜集的古欧洲市民生活的奇思妙想,通过彩图和幽默的文字表现出来,再现了课本里没说的历史细节,充满了怪诞创意和幽默元素,具有很高的知识性和趣味性。本书内容丰富,语言幽默,图文并茂,可以说是一部古欧洲市民生活的小百科。

十、从乔伊斯到马尔克斯

作者:育邦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定价:40.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部随笔集,作者育邦以极为感性和抒情的文字,介绍了31位现代主义文学大师极其代表作,充满了对大师的理解和亲近、对作品的领悟和阐述,以及对作品人物和意境的阐发。这是一部远远高于书评的随笔集,更多的是作者在和大师及经典接触过程中的感想和领悟,并且不乏探索和冒险。

本书涉及三十一位现代文学大师,论及的名著包括《尤利西斯》《追忆似水年华》《不安之书》等近百部,虽然不能穷尽全部的二十世纪文学(作者也无意于此),但本书已经将那个时代的高原与巅峰整体地加以呈现,是一部教材级的读书随笔集。

十一、风眼

作者:孙颙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作家孙颙亲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出版历程,作为曾经的出版社社长、出版局局长,他有着对出版业风云变幻的体验与洞悉,以甘苦自知的体贴文字,心思细密地描摹了出版人的心境与生态。《风眼》这部小说秉承其一贯以来对知识分子处世的关注和反思,延续其朴素、耐心的叙述,集中讲述上海一家大型出版社一套经济常识丛书遭上级领导严厉批评而产生风波的故事,恰恰呈现出时代转型时所遭遇到的最大窘境——道德、精神系统的整体性紊乱。

《风眼》不仅拓展了出版界知识分子小说的思想深度和生活广度,将人们习焉不察的出版体制对知识分子的精神奴役予以鞭辟入里的揭示,而且更以令人惊骇的观察力捕捉到了知识分子精神深处的变异与恐慌。

十二、虎变

作者:贾勤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50.00

推荐理由:

从A到Z,以辞典的形式,以万象为参照,校准个人心性的现代书写。

“大人虎变,君子豹变”,贾勤凭一己写作,怀想“大人”境地。本书以辞典的形式构成,从A到Z,罗列万千,每一个词条的解释却又内含作家的选择、判断。是一种贯通经史子集的实践,亦是一种现代派写作行为,其扩展的,是“长篇小说”乃至“小说”的疆域与抵达能力。

十三、美国山川风物四记

(美)艾温•威•蒂尔著;颜元叔、南木、唐锡如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定价:298.00

推荐理由:

美国自然美学大师艾温•威•蒂尔耗时十五年,行程七万六千英里,记录美国大陆春、夏、秋、冬四季的自然风貌,写就了“美国山川风物四记”这部里程碑式的杰作。这部作品以平实却又精妙的语言深入记述了自然中的生物在四季更迭中生生不息的活动,以博物学家敏锐的感官与作家优雅的手笔展现了一个我们无从感知的美丽世界,这里充满了炫目的色彩,悦耳的乐音,馥郁的香气,置身于这个波澜壮阔却又精致入微的世界之中,我们疲惫的身心被注入自然的原力,顺从地放下肿胀的自我,谦卑而平静地感受那股令人惊叹却被我们忽视的巨大力量。这便是人与自然共生共栖的伟大哲学,一种让一切都变得更美好的心境。毫无疑问,“美国山川风物四记”是自然文学史上最撼动人心的诗意之作。也是五十年间,第一次获得普利策奖的自然文学作品

十四、我与鲁迅

作者:许广平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39.00

推荐理由:

本书的作者是许广平,不同于其他描写鲁迅的作者,许广平是鲁迅的妻子,她是鲁迅最后十年的生活伴侣、写作助手,她笔下的鲁迅,具有他人不可比拟的动人性与真实性。作为许广平回忆与纪念鲁迅的文章集结,为呈现情感的细腻性与具体性,编者罗拉拉更从多个视角对文章进行精心选编,力求让读者透过许广平的文字,全方面地接近与认识一个更生活化的鲁迅。

许广平用一种深情且克制的书写方式,记录与鲁迅共同走过的生活点滴,叙述温柔、隐忍、理智,既展现出了鲁迅作为作家与学者的一面,又从鲁迅的生活与写作、婚姻与家庭等方面切入,回忆了他作为普通人的生活日常。这本书让我们理解了何谓“十年携手共艰危,以沫相濡亦可哀”,亦向我们呈现了鲁迅的另一种精神与生活面貌,更使鲁迅与读者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了。

十五、海边春秋

作者:陈毅达

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定价:39.80

推荐理由:

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的《海边春秋》是《人民文学》在“新时代纪事”栏目刊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系2018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小说讲述的是:从北京名校毕业回闽工作不久的文学博士刘书雷,被派往距离海峡对岸最近的开发热土岚岛挂职,进入了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现实熔炉。他遭遇了复杂而繁多、具体又紧要的疑难事项,也从实践中磨砺出了面对问题的辨别力、解决问题的穿透力。在海上丝绸之路这一背景下,作品深深探入了岛上村民生活生动的细部,描绘出了新时代现实里“可能的生活”与人生成长的斑斓画卷,也让刘书雷由嫩书生到实干家的心性的转变更加真实可信。《海边春秋》是一部难得的新时代现实题材佳作,以“诗”的艺术手法,将新时代主题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故事、丰满圆润的人物形象、活灵活现的语言”,有论者认为小说内容重、场景恢弘阔大、塑造出了一组新时代先进人物形象。

十六、面包与玫瑰:柏林故事

[斯洛文尼亚]阿莱士·施蒂格 著;梁俪真 译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当今活跃欧洲诗坛最富原创力的一位青年诗人——阿莱士·施蒂格向柏林的伟大文学人物致敬之书——从海涅、本雅明、贝恩和巴赫曼,到当代杰出诗人格林拜恩和贝格等。本书由三十篇细密画式的诗-散文,及二十一幅黑白摄影构成。文本与图片并非疏阔的描摹和图解,它们之间存在互动,试图在一本书之间重新创造一座庞大和复杂的城市。这是充满繁复细节的漫游者之书,介于随笔-散文-诗歌之间的文本,又如作者所感受的柏林:看似繁复,确是纯净的美的记忆之城。

十七、追忆往还录

作者:纪德、普鲁斯特

译者:宋敏生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定价:39.00

推荐理由:

普鲁斯特想出版《追忆似水年华》,但收获了一系列退稿,最终只好自费出版。其中,退稿之一来自《新法兰西评论》,而退稿人就是大名鼎鼎的纪德。第二年,纪德写信给普鲁斯特,第一句话是:“拒绝这部作品是新法兰西评论社最严重的错误,这是一生中最刺痛我,令我感到遗憾、后悔的事之一。”两位文学大师的通信由此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