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基因编辑版“金刚”

来源:文艺报 | 星河  2019年04月17日14:42

一只身形巨大的大猩猩,动作威猛、力大无穷,因为种种机缘巧合来到文明社会,为非作歹,肆意破坏,但又与某些人类有着难缠的情感纠葛……这只奇异的大猩猩一般被称为“金刚”。“金刚”始终是科幻电影格外垂青的角色,早已成为科幻巨怪的典型象征之一。

以往影片中出现的“金刚”,或不追究其来源,或属于药物造就的异常。拜近年来基因编辑技术飞速发展所赐,《狂暴巨兽》(Rampage,2018)里的“金刚”源自基因编辑的结果。

影片里的“金刚”本不是“金刚”,只是一只患有白化病的普通大猩猩。它在童年时亲眼目睹了母亲被偷猎者残害,后来被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动物学家戴维斯收养并起名乔治。自此乔治与戴维斯等人交往融洽,自由自在地生活在栖息地里。

然而灾难却悄然降临。某生物公司在外太空空间站研制基因编辑技术,因空间站事故,三支药物试剂坠落地球。当有关人员找到试剂装置时,发现它们均已破损,显然已对某些生命造成了严重影响。这些不幸受到影响的动物,包括一只野狼、一条鳄鱼以及大猩猩乔治。

开始的时候,前两者的存在不为人知,只是戴维斯发现大猩猩乔治的身体发生了显著变化——它的身形迅速高大起来,而且力气猛增,同时开始具有强烈的攻击性。自以为是的有关部门试图用飞机将乔治运往某地,不料飞行途中它便强行挣脱,从而导致飞机失事坠落。戴维斯等人大难不死,而乔治却已悄悄逃走。

生物公司为了获得这些变异动物的数据,竟然开启了电波“召唤”装置,让它们急速前往公司总部。于是,一头狂怒的大猩猩、一只已长出翅膀可以飞行的巨狼以及一条身长无比的巨鳄分别从不同方向奔赴城市,一场巨大的灾难即将来临。 为了摆脱困境,束手无策的军方已经打算疏散人口,随后实施毁灭性打击。而戴维斯则获得了女科学家凯特的帮助——凯特曾在生物公司任职,参与过药物试剂的研制,同时相信一定有解药存在。于是两人联手,前往生物公司,试图阻止奇异生物造成更大危害。在千钧一发之际,戴维斯与凯特终于从生物公司里找到解药,让大猩猩乔治服下,重新唤醒了它的良知。于是,在戴维斯的鼎力帮助下,大猩猩乔治与飞狼和巨鳄展开殊死搏斗,最终赢得胜利,避免了一场城市毁灭的悲剧。

虽说仍是经典的“金刚”形象,但这部影片真正的灵感却来自20世纪80年代一款同名电子游戏《猩猩拆楼》(Rampage)。名为“猩猩拆楼”,但游戏里不仅仅有猩猩,玩家可以在大猩猩、狼和蜥蜴三个暴怒生物中任选其一,然后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任务——在狂暴中拆毁所有的建筑物。事实上Rampage一词,本就有着“暴跳如雷”的意思。

当然,像以往一样,将巨怪们展现在观众面前的电影制作方,还是没有考虑这些巨型生物存在的可能性。因为稍具物理知识的人都知道,当物体的长度增加到原有的2倍时,截面积只会增加到原有的4倍,而体积(也就意味着体重)却会增加到原有的8倍。在原有身体材料不变的情况下,以4倍的骨骼肌肉面积来支撑8倍的体重,恐怕是难以做到的。不过这也恰恰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一个问题:纠结科幻电影的技术性错误是没有意义的;只要故事逻辑能够自洽,能够自圆其说地把故事“说圆”,观众未必会在细节和技术方面吹毛求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