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停办一年爷儿俩交棒 “林展”归来 变与不变谁说了算?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9年04月12日08:53

林兆华邀请展停办一年后再度回归,林熙越肩负起传承“林展”理念的重任,2019年该邀请展主题“变与不变”

一个可爱任性的老头儿选了一些他喜欢的戏,把它们介绍给观众,成就了唯一一个以艺术家个人名义发起的民间戏剧邀请展——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一路走来,因场地、资金等问题多次面临中断,甚至还兜兜转转去了天津,却依然坚持了下来,但去年,该观剧邀请展在连续举办了七届后中断了。停办的这一年间,“林展还办吗?”“林展何时回北京?”成了戏剧圈的热门话题。

如今,疑问终于尘埃落定——今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会再度回归,而且也将回到当年的出发地北京,83岁的“大导”林兆华欣然写下:“好好学习,天天演戏!邀请展年年办下去!”

“大导”交“大旗” 儿子接棒办邀请展

这些年,林兆华多次表示因各种困难不想办邀请展了,甚至一度想解散林兆华戏剧工作室。但在有识之士的支持下,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一直坚持了下来,即便迁至天津,仍有北京观众“打着高铁”跨城观剧。

2019年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由林兆华戏剧工作室、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承办,主题为“变与不变”,目前已经确定的包括两部大剧场剧目《“龙”的忧郁》和《伪君子》。

不知从何时起,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被简称为“林展”,冥冥中,年事已高的“大导”将大旗交到了其子、国家话剧院导演、演员林熙越手中。

据悉,从今年起,林熙越将出任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执行艺术总监,肩负起传承“林展”理念的重任。同时,从今年起,“林展”得到了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大力支持,不仅在资金、剧场等各方面给予支援,在艺术理念上也充分尊重艺术家的追求与选择。

秉承宁缺毋滥原则 选“有活力”作品

虽然目前已确定的仅有两台剧目,但都是林兆华和林熙越父子秉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将视角聚焦于当代年轻艺术家创作的最佳选择。林熙越表示:“我们这次选择的,都是非常年轻、有活力的国外新锐导演的作品。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有意思的、好玩的作品,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互相交流,激发中国年轻戏剧人的创作热情和想法。”遴选的过程中,他甚至过滤掉了前年乌镇戏剧节的大热作品《叶甫盖尼·奥涅金》。

对此,林熙越解释道:“其实我是想破掉完整和完美,大师作品、品质厚重当然很好,但我更希望呈现那些品质轻快、主题明快,甚至看起来没什么制作的作品。‘大导’一辈子都不愿意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变成专家论述,也不愿意从所谓的美学角度来谈。把这些弄得淡一点,喝酒聊天的气氛足一些,不刻意拔高,就如同在微信中恣意地聊天,而不是打好稿子来评判,这才是我们的初衷。喜欢的就真真切切,骂得也痛痛快快。他的诉求是能有对话,以至于能有我们自己的戏同台。另一方面,《叶甫盖尼·奥涅金》本来已经确定来北京演出了,为什么不留出一个机会多请一出戏呢。”

本届作品

“很有趣、很新鲜”

据悉,本次邀请展5月10日至12日登台的是法国导演菲利浦·肯恩和他2003年创办的“玻璃缸工作室”剧团带来的2008年的作品《“龙”的忧郁》。本次来华版本由巴黎南特尔阿芒迪剧院制作,肯恩为该剧院的现任院长。该剧曾受邀参加2008年阿维尼翁戏剧节、2017年美国纽约公共剧院“雷达之下”戏剧节,以及2018年的米兰三年展。其中菲利普·肯恩身兼导演、舞美,他本人也曾获2010年法国莫里哀戏剧奖最佳舞台设计提名。

而另一部作品是由奥斯卡·科索诺瓦斯导演、立陶宛国家话剧院演出的莫里哀喜剧《伪君子》,该剧也是2018年第72届阿维尼翁戏剧节主单元邀约剧目,此次将于7月3日至5日登台。

奥斯卡·科索诺瓦斯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其执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海鸥》、《大教堂》等剧都曾来华演出,最擅长的是用创新的方式重新诠释经典名著,是立陶宛实验戏剧最前卫的探索者,国宝级导演以及“欧洲新戏剧真实奖”最年轻的获得者。

在林熙越看来:“两部戏最关键的是都很好玩、很有趣、很新鲜,‘大导’一直说,戏剧就是游戏,戏剧是自由的。而且我们是一个代表艺术家个人趣味的邀请展,所以从剧目的选择上,就是要这样一种态度,希望大家不用以上课的心态来看戏,而是一起轻松地来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