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豆》2019年第4期(总379期)目录

来源:《红豆》 |   2019年04月10日15:53

卷首语

读好文章如寻幽探宝胜赏月观花!

不妨有点骄傲地说,本期《红豆》近乎字字珠玑。我自然知道,以“字字珠玑”一词来评介一期长篇专号可能会招来怎样的评说,但我必须诚实。

无论写作或者编辑,我始终认为保持对世界与自我的诚实是前提。假如在此基础上,还能有深入一些再深入一些的观察、感悟和思考,并坚持只以自己的方式来呈现,我都会特别地尊重这样的作者与作品。更不用说那些已经把以上所述都贯通起来,上升至艺术乃至哲学层面的作品。读之,仅仅用脑,是远远不够的。

其实无论读或者写都可以有千万种不同的意见。重要的是诚实,而又愿意遵循世界的规律、创作的规律。

再次不是那么谦虚地推介:本期《红豆》,近乎字字珠玑。假如你读得很开心,或者读后你有不同的意见,无妨,我都会建议读者诸君把本期《红豆》读后收藏!

真诚地感谢为我们奉献了《彼岸》的赵焰先生,奉献了《根籁》(节选)的田耳先生!以及奉献了相关评论与访谈的王春林先生、胡竹峰先生!以及本刊的各位编辑同仁们!

读好文章如寻幽探宝胜赏月观花,敬祝读者诸君阅刊愉快!

目录

长篇小说

彼岸(长篇小说) 赵 焰 • 5

创作谈

般若与先验——长篇小说《彼岸》创作谈

赵 焰 • 142

同期评论

深度谛视个人与历史记忆的生命般若

——关于赵焰长篇小说《彼岸》

王春林 • 145

名家访谈

我喜欢以空蒙而温暖的视角,去凝望世间种种

——赵焰、丘晓兰对谈

丘晓兰 赵 焰 • 155

赵焰:看重故事,更喜欢故事背后的东西

胡竹峰 赵 焰 • 168

长篇小说

根籁(节选) 田 耳 • 178

翰墨丹青

孔雀传神染画屏 邵大箴 •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