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泗浦遗址:实证鉴真东渡启航点

来源:文汇报 | 赵征南 吴金娇  2019年04月09日09:20

黄泗浦遗址发掘出土的一处唐代大型院落遗址。

考古人员在黄泗浦遗址勘查宋代河道底部的石构件。新华社发

在“2018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关于黄泗浦遗址的专家点评有这么一句:“黄泗浦遗址发现了唐宋时期的寺院,发掘者认为可能与鉴真和尚第六次东渡的地点有关,是较为重要的新认识。”

考古人员在遗址东部揭示的唐代大型院落具有寺院类建筑的中轴线结构布局。在唐代河道里出土了石佛雕像,宋代河道底部发现了天王雕像的头部,以及宋代河道内和明代桥墩内出土的大量的宋代风格的文字砖,均显示了唐宋时期寺院的存在,这与文献中的记载极其吻合。有学者认为,此次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内诸多唐代时期遗迹的揭露和大量遗物的出土,为实证鉴真从黄泗浦东渡启航提供了无可替代的考古学资料。

张家港黄泗浦遗址是由南京博物院主导,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和张家港博物馆共同参与发掘。历时10年,遗址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庆安村与塘桥镇滩里村交界处,现北距长江约14公里。遗址于2008年11月发现,遗址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自2008年12月至2018年12月,先后对遗址进行了六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目前的发掘成果,为中外文化交流、海陆交通路线及海岸线变迁等诸多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今天的黄泗浦河宽度不足10米,但考古人员发掘的宋代黄泗浦河,河口宽约50余米,河底距河面深达4.5米,具备通行当时最大船只的条件,再现了古黄泗浦“出江大口”的盛况。考古人员在黄泗浦遗址西区清理了南朝至唐宋时期的道路、灰坑、水井、水沟等遗迹,在遗址东区发现了唐代和宋代的河道、木桥、房址、水井、仓廒类等诸多遗迹,证实了黄泗浦遗址是长江下游一处非常重要的港口集镇遗址。

“保护是第一位的。遗址现场已用钢架大棚保护起来,未来也会以最小干预为原则,在保护中展示利用,拉近市民与考古遗址之间的距离。绝不会大兴土木,破坏遗迹的原貌。”黄泗浦遗址考古发掘的参与者之一、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张照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