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代行宫遗址:前推大规模使用黄铜历史

来源:文汇报 | 付鑫鑫 罗  娜  2019年04月09日09:19

太子城金代城址南区9号建筑基址发掘区。

太子城金代城址出土的泥质灰陶龙形脊饰。新华社发

作为全国唯一的金代行宫遗址,河北张家口太子城日前入选“2018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太子城金代城址地处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2022年将作为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及冰雪小镇建设项目重要组成部分。太子城遗址出土的铜构件都是黄铜,将中国大规模使用黄铜的历史从明代前推到金代。

“据《金史》记载,金章宗在太子城住了两次:一次是在1202年,住了约110天;另一次是1205年,住了约118天。”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太子城遗址考古队领队黄信告诉记者。

2017年5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崇礼区文广新局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太子城遗址展开全面测绘、勘探与发掘。2017、2018两年共挖掘12900平方米,出土遗物有鸱吻、频伽、凤鸟、脊兽等建筑构件,以及瓷器、鎏金龙形饰、青砖、铜镜等,其中,青砖多戳印“内”“宫”“官”字,部分螭吻刻“七尺五地”“天字三尺”等字。目前初步确认,该城址系金章宗夏季捺钵(契丹语,本义为行营,后引申为帝王的渔猎活动)的泰和宫。

从遗址的布局看,金章宗夏季捺钵的泰和宫,前朝后寝。一条中轴线,把夏宫和金中都(北京)相连。820年前,北京是金中都的所在地,北京是都城,崇礼是行宫;2022年冬奥会,北京是主会场,崇礼是分会场,北京与崇礼的联系从820年前就开始了。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不仅让张家口获得世界瞩目,也让“太子城金代城址”闯入世人视野。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培生告诉记者,太子城与奥运村选址重合,奥运村的建设为此更改了方案,是考古方面的特例。

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吴占钦证实,相关部门曾调整了奥运村的规划,为更好保护遗址,奥运村往东迁了300米,迁出城址范围,“在文物界,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给太子城保护经费总共4963万,也是前所未有。

目前,国家文物局、河北省委、省政府已委托清华大学编制太子城遗址保护、利用和展示规划。今年5月份,考古遗址公园将开始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