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校园儿童剧《我的合唱团》开播仪式举行

来源:济南网 |   2019年04月09日15:57

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朋友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济南市教育局、济南文旅发展集团、章丘双语学校等 联合摄制的校园儿童剧《我的合唱团》即将开播,30日上午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举行开播仪式。

小啰啰师从曲艺名家金文声,与郭德纲、梁宏达为同门师兄弟。首次担当制片人兼主演,小啰啰直言,台前幕后许多工作都需要他张罗协调,比作主持人更辛苦。

该剧在去年8月份拍摄,正值济南最酷热的季节,小啰啰带领拍摄团队克服种种困难,现在终于迎来开播,他坦言既欣喜又紧张。

问及为什么选择儿童题材作为影视剧的第一个项目?小啰啰说,专业人士都知道,孩子的戏、动物的戏最难拍,起初确定拍摄《我的合唱团》他心里也没底,有些犹豫。但是,身边许多朋友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坚定了他的信心。

为了保证儿童演员关键时候不掉链子,剧组严格把关,先后面试了300多个孩子。儿童演员确定之后,让他们提前进组体验生活、学习歌曲、和剧中的同学老师彼此熟悉。拍摄过程配备艺术老师、生活老师和演员副导演,全方位对小演员进行照顾指导。这些都保证了拍摄的顺利进行。

谈及自己的表演,和主持人有何不同,以及与过去塑造的角色有什么不同,小啰啰说多年来倒是不断地在济南电视台的诸多自制剧里担任主演,但是演一个老师而且是音乐老师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对手戏也全是一个个古灵精怪的小戏精,拍摄过程虽艰苦却更开心,在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纯真的精神和灵感。

小啰啰满怀信心,希望为孩子们拍摄一部走心有爱的电影。

该片编剧、导演康与江具有丰富的影视制作经验。康与江介绍,该片采用电视剧版和电影版套拍方式。电影版将剪辑为90分钟,经电影局审查后,获得公映许可证后在院线上映。目前播出的是电视台自制剧版,共六集每集30分钟,4月5日-10日20:40在济南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

记者问,一个保安当老师合乎逻辑吗?康导说那要看了故事以后观众自己来评判。他还告诉记者,想知道小啰啰有那些音乐专长吗?《我的合唱团》会给你答案。

2018年12月,教育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就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提出具体要求。

长期以来,我国一批优秀的经典影视作品影响和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激励青少年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和美好事物,在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追求。

优秀影视作品具有生动、形象、感染力强等显著特点,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艺术和文化价值。利用优秀影视作品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是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的重要举措。

《我的合唱团》把视角对准校园,寓教于乐,在轻松诙谐的氛围中讲述人生深刻道理,在动人的歌声、感人的故事中引发人们对教育的关注。这是一部对中小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的优秀影片,是一部体现济南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济南教育“有温度有品质”特色的优秀作品。

青少年群体一直是济南广播电视台重点关注的受众群体之一。2018年以来,济南广播电视台开设品牌栏目,组织开展“第二届济南京剧邀请赛”“绿丝带爱心助考”“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向阳花爱心公益行动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济南广播电视台将通过媒体融合创新,推出《剧说二十四节气》等融媒体项目,形成线上节目、线下活动、全媒互动的良好传播效果。济南广播电视还把少儿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整合少儿频道经营资源,成立济南青少年广电文化体验基地和广电少儿艺术团,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青少年提供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济南广播电视台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广电、教育、文旅同属文化行业,有着许多相通点、合作点,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创作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