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邮票上的父亲(散文)

来源:文艺报 | 和四水(白族)  2019年04月03日14:08

每逢节日,我都把一枚邮票从红色的大信封里取出来,放在手心,深情地端详一会儿。

邮票上的父亲,翘着二郎腿,悠然地坐在家门口。头戴一顶深蓝色的鸭舌帽,带着慈祥而开心的笑容,目眺远方!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兰坪长涧山上的农民,一个从小丧母、卖柴度日长大的孤儿。

2008年,父亲已经75岁了。父亲节临近,我想送给父亲一个有纪念意义的礼品。在我想不出点子的时候,得知邮政局在搞父亲节纪念邮票发行活动,于是就为父亲申请了一套纪念邮票。

父亲吃惊不小,他竟然上了邮票!

在父亲看来,邮票是神圣的,他见过邮票上有许多伟人的照片。此时,他看到邮票右上角“中国邮政”的字样和左下角“80分”的币值数字,确认这是真邮票。再看看邮票上那个人的帽子、笑容、坐样,确认邮票上的人是他,他开始腼腆起来。我说,这是纪念邮票,是父亲节的礼物。父亲的目光,好久没有从邮票上移开,这个礼物太珍贵了。

父亲爱邮票,爱到他的骨子里去。记得刚包产到户时,长涧还很穷。我们共有7个兄妹,除了大哥在丽江工作外,二哥、三哥都在六库、昆明读书求学,父亲一直为学费愁眉苦脸。唯有收到哥哥们的来信,他的脸上才闪现出一丝难得的笑容。对于信件,父亲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珍惜。每次收到信,他先用小篾片把信封拆开,轻轻地抽出信笺,才开始读。一封信他一般读两次,第一次粗读,看看有什么要紧的事。第二次细读,是在晚上一家人围在火塘边的时候。父亲在煤油灯下一字一句地讲解,母亲和我们几个小弟妹认真地听——那用心劲儿,比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时聚精会神多了。那是最幸福的时光,哥哥的叮咛与嘱托时常激励着我们。我们幼小的心,好奇地想象着大山外面的世界,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父亲读完信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邮票收藏好,谨慎地夹进一本印有毛主席像章的笔记本里,一枚一枚地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有一次,他在一枚信封上看到的邮票是万里长城图,长城像一条金色的巨龙,腾云驾雾,盘踞在崇山峻岭之上,漂亮极了。他就兴致勃勃地给我讲解说,长城是世界上最大的军事防御工程,两万多里,十分宏伟,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你好好读书,将来到北京看看,就知道我们国家实在太伟大了。于是,到北京登长城成为我梦寐以求的愿望。

后来,父母亲几经拼搏,到了县城,也就离开了我们的村庄长涧。父母亲在县城买了小楼,开办旅社,父亲将之取名为“长城旅社”。我说,太大了吧,长城在远方呢。父亲哈哈地笑起来,神秘地说:“不大,不大,是我们‘长涧人’在‘县城’开旅社的意思。”我佩服父亲的幽默,明白了他的用意,始终把家国联系起来。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乡里人向城市进军,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之势。

我因先后在县政府办、宣传部、报社、文联供职,从事的都是文字工作。家乡的日新月异,从通水通电通路,到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一件件典型,一张张乡亲们幸福的笑脸,常常激荡着我的心潮。写稿,寄稿,取样报样刊,让我的理想在远方与现实之间,用一枚小小的邮票摆渡。久而久之,我成了邮政局营业厅的常客。2009年,我被邮政局聘为国家邮政局邮政特邀监督员,聘书上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的大印,深感荣耀!

2016年6月,我被云南省作协推荐到鲁迅文学院读书。我真想把到鲁院深造的喜悦、在北京的所见所闻写给父亲,让他也感受一回收到我的邮票之喜,就像当年他收到哥哥们信件时那样的喜悦。然而,父亲已经84岁高龄了。我离家去北京时,父亲正在住院,处于病危中,写信显得太慢了。我在北京每天跟父亲通一次电话,每次都担心对方无应答。当我听到他微弱而真切的声音时,心底才升腾起浓浓的酸痛与幸福。到父亲的生日那天,我跟父亲视频,看到二哥在给他阅读我祝贺父亲生日的诗——《今天是全家人的节日》,激动得让我热泪盈眶。

此生,父亲没有收过我从远方寄来的邮票。我在遗憾中却感谢时代的发展,因为通讯的发达,即便在万里之外,也可以这么真切地与亲人沟通!

我终于登上了长城。我选择了一个墩台,静静地在想远在祖国边陲的家乡——兰坪,静静地遥听,澜沧江的声音是多么的铿锵雄壮!长城很美,但位于横断山脉的家乡更美,已经变成人间天堂。此时,我在北京,在八达岭,想起一则小时候的故事,它像波涛一样拍击着我的心岸。有一次父亲写好给哥哥的回信,我悄悄拿出他的笔记本,从中选出一张邮戳印迹很不明显的邮票,端端正正地贴在信封上,等待父亲的夸耀。父亲发现后,很愤怒地骂到:“用过了的怎么贴呢?这不是骗人吗?”这一张,就是当年的长城邮票。多少年来,我似乎亵渎了长城,亵渎了邮票,亵渎了纯洁与忠诚!想起父亲的骂声,就知道了我的父老乡亲是在边远的蛮荒之地,怎么坚强地一步步走到现在。我站起来轻抚长城的砖头,感到一种铁的坚硬落在心底。

2017年6月,父亲仙逝。每当我看到父亲的纪念邮票,就觉得父亲还在!这就是邮票的价值意义!于是,我的灵魂深处有了几分宽慰,因为我做了一件最有纪念意义的事。这枚邮票,寄不到天国,就留在人间,珍藏好家国变迁的几缕温馨,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