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专栏推介语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4月03日13:20

李进祥(回) 《生生不息》

杨犁民(苗) 《大雨如瀑》

阿卓务林(彝) 《飞跃群山的翅膀》

少一(土家) 《绝招》

红娘子(苗) 《相爱不畏伤》

于晓威(满) 《我在你身边》

宋利萍(满) 《击壤书》

乌兰其木格(蒙古) 《喧哗中的谛听》

严英秀(藏) 《就连河流都不能带她回家》

吕翼(彝) 《马嘶》

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蓬勃发展,少数民族作家队伍迅速成长,优秀作家不断涌现,他们紧贴时代脉搏,坚持深入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实描绘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生动地反映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现实生活和精神风貌,反映了新时代人们的生活观念和思想情感。他们深入挖掘本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书写各民族之间和谐相处过程中的深厚友情,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充满爱国情感、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少数民族文学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重要组成力量。

为使少数民族文学发展跨上一个新台阶,中国作家协会在2012年9月“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提出“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五年计划。其中,中国作协创联部民族处主要承担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出版扶持、翻译扶持、理论扶持等四项重要工作。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在第一个五年中搭建和巩固了基本构架,打造了工程品牌,在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少数民族作家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文学事业愈加关切。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指示要求,从2018年起,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新设“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项目,该项目面向全国50岁以下的少数民族作家,每年一评,本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向,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旨在发现培养优秀中青年作家,打造少数民族文学精品力作,展现多民族多彩文化,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截至目前,2018、2019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项目已先后完成评审工作。评审期间,我们总共收到28个民族131名作者的申报,共有12个民族的20名作者入选,入选率为15%。在入选丛书当中,有长篇小说2部、中短篇小说集7部、散文集5部、诗歌集4部、评论集2部。适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特开设“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专栏,将所有入选者一一推介给大家,感知他们以及他们背后丰富多元的文学样貌。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工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