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少数民族家谱总目》《中国少数民族家谱通论》近日在沪出版 我国少数民族家谱首次摸清“家底” 逾万种少数民族“传家宝”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形成提供了生动见证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9年04月02日08:27

文字家谱动物下颌骨家谱。我国少数民族家谱种类多样,除了文字家谱,还有独具特色的口传家谱和实物家谱。均上海古籍出版社供图制图:李洁

国家编正史、地方纂方志、家族修家谱,构成中华民族历史大厦三大支柱。在全国各地学者多年通力协作下,由上海图书馆主持编纂的《中国少数民族家谱总目》和《中国少数民族家谱通论》近日出版,首次摸清了我国少数民族家谱的“家底”。统计结果显示,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42个少数民族拥有文字家谱,数量达10231种,此外还有形态丰富的口传家谱和实物家谱。这些珍贵的少数民族“传家宝”,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形成提供了生动见证。

少数民族家谱种类多样,分布区域性特色显著

在长达八年的研究中,专家发现,我国少数民族家谱分布区域性特色显著:东北和内蒙古地区的蒙古族、满族、朝鲜族等,家谱不仅数量较多,类别多样,发展也比较成熟;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家谱,一般由哈萨克文、锡伯文、维吾尔文等书写,数量可观;西南地区地理环境比较恶劣,众多少数民族都有着强烈的氏族观念与家族观念。

调查发现,我国少数民族的家谱种类多样,除了文字家谱,还有独具特色的口传家谱和实物家谱。

口传家谱,即心授口传流传下来反映家族世系的家谱,是我国家谱文化中形态最原始、最古老的家谱。我国一些少数民族口传家谱的习俗一直流传和遗存到近代和现代。例如,我国的彝族、怒族、哈尼族、纳西族、高山族、羌族、苗族、佤族、傈僳族、普米族、拉祜族等,都流传和遗存有心授口传的家谱。这些口传家谱大多为连名家谱,既可区分辈分,又朗朗上口,便于背诵记忆、心授口传。

以实物作为记载家族世系的载体,是我国少数民族家谱中的重要类别。据调查,遗留至今的实物家谱主要有结绳家谱、无字精制布家谱、绣片家谱、猪下颌骨家谱等类别。其中,鄂伦春族的“马鬃绳”、满族的“子孙绳”、锡伯族的“丝绳”,都是我国家谱文化中最古老的实物家谱。而用一块精制青布或黑布,置放在小竹筒内,作为铭记家族世系成员的实物载体,是我国苗族家谱文化的重要特点。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中村乡阿勒村的彝民,还将家谱绣在色彩鲜艳的“绣片”上。

最特别的“猪下颌骨家谱”,则是用排列在门楣上首的猪下颌骨来记述家族世系。四川黑水县色尔古藏寨的嘉绒藏人,至今有在门楣上首悬挂猪下颌骨的文化习俗。一块猪下颌骨代表一代,门首上挂几块猪下颌骨,就表示本家族世系传承多少代。

各族人民相互交流结成特殊亲缘关系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和演变的漫长岁月中,少数民族家谱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形成,提供了最生动、最原始的第一手资料。

例如,新疆的锡伯族几乎家家户户皆编修保存家谱。这是因为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为了加强新疆伊犁地区的防务,清政府决定“由盛京锡伯内拣其精壮能牧者一千名,酌派官员,携眷遣往。”

为了纪念这次西迁,锡伯族把出发的日子——农历四月十八日定为“西迁节”。每逢这一天,全国各地的锡伯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盛装,欢聚在一起,隆重开展各种纪念活动。“西迁节”已成为锡伯族的民族传统节日。 

2006年,“西迁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再如,在回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受汉族文化影响,不少“回族”逐渐汉化,成为汉族群体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汉族、蒙古族、彝族等族人也有不少融合到回族中间,成为当今回族的有机组成部分。明朝清官、海南回族海瑞的后人中有的仍为回族,有的已融为汉族。而中南、东南地区少数民族的成分相互交错,不少家谱揭示本族的族源时,“时苗时侗时瑶时土时畲”,或与汉族交错。

“大量的少数民族家谱告诉我们:中国各族人民之间经历了千百年的经济文化交流。这样长久的相互交流,结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分难解的特殊亲缘关系,最终形成了由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上海图书馆研究员王鹤鸣指出,中国家谱文化宝库,是中华传统文化特有的历史文献。微观而言,家谱作为记载家族世系、人物、事迹的历史图籍,是家族的百科全书。宏观视野,绵亘数千年的中国家谱文化贯穿中华文明的发展史,堪称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