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代与文学的本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亚军  2019年03月26日08:48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家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之文学,能够反映时代的文学精品终将被时代记住,引发当代读者深刻的理性思考,并为后来的人们追溯时代风貌提供可以细微洞察的样本。

作为写作者和职业编辑,在看过许多文学作品以后,文学的本质竟然成为一个引人思考的问题,常常叫我咀嚼内中的深意。这里有很多观点,比如文学的本质就是创造;文学的本质应当是哲学;文学的本质在于言说的方式和手段;文学的本质在于文学的形式等等。我想,文学本质是文学作品的主脑,它起码应该包括两个元素,即主题思想和故事形象;两者的融合过程,把文学本质推向深刻,使文学创作活动充满艰辛与快乐。

所谓创作主题,就是文学作品中的主要思想。宋代文豪苏东坡的创作经验是“作文先有意,则经史皆为我用。大抵论文以意为主。”剧作家曹禺说:尽管掌握了很多的、很丰富的生活积累,但他没有一个独立见解,没有一个头脑来运用这些东西,从中悟出一个道理,悟出一个主题来,那还是写不出深刻的作品。就是说,作家创作活动是一个思想提升的过程,要倾听、要调查、要研究,真正地把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作为使命,并在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中呈示自己的智慧。在此,那些文学精品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值得借鉴的经验,其中的思想力度足以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文学作品主题从时代中来,这是考验作家本事的一个关键课题,它检验了作家对现实生活的认识、评价和理想的品味,显出了作家是否能够从亲身经验中、在生活暗示里捕捉到那些为人们不易察觉的悟性。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而更重要的是国家现在处于快速发展进程中,这是留给世界的两个最深印象。中国的发展动向,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关注。这里有历史巨变、有时代精神、有时代画像。可以说,作为一个有担当的中国作家,不应该对此无动于衷,不应该用可怜的、渺小的、无力的,甚至是庸俗的笔墨充作上乘作品,还理直气壮期待得到积极阅读,赚取嘤嘤赞责。

创作主题就是对现实存在的一种探询和点睛。我想,文学创作的主题不是湖面上摇曳的荷花,让人往往忘记水的灵动,而专注于荷之颜色。创作主题是有所附丽的:一是主题寓于题材之中,一是主题融于描写之中。作品人物故事承载了主题思想,并以其鲜活的演绎感染读者。捷克作家昆德拉说,主题是不间断地在小说故事中并通过故事而展开。一旦小说放弃它的那些主题而满足于讲述故事,它就变得平淡了。

文学作品的表现方式,使主题思想在语言、结构和形式上呈现出深度和广度。同时,因为创作主题的需要,以及时代背景的参与,作家形成自己的有意或无意培植的文学风格。作家出类拔萃之处在于不仅因为选择说出某些事情,而是因为选择某种方式说出这些事情。这是实现经典表述所需,它把作家的工作抬高到了一个必须用专业眼光审视的位置。我常常想,有多少作家能够小心翼翼、一顿三思考地推进写作过程,在把自己的文字拿出抽屉前,反复掂量,生怕误了社会和读者呢?建安曹丕讲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如此之气魄,作家需要有怎样的胸怀,才能把准时代的主流。

主题思想和故事形象的融合,为文学本质带来内涵的丰富性,为作品的阅读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回味余地。在这里,因为阅读境遇的差异,主题的意蕴和文学魅力构筑了超越和限制、有限和无限的交替境界,使文学作品的主题辨析变得复杂。阅读经验告诉我,常读常新的作品,必是要放到伸手可取的案头,因为它是思想之源和精神之源。我坚信,文学精品的本质,在于它最终使作品成为时代历程中人类理性的旅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