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好书榜2月榜单

来源:文学好书榜(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3月13日17:01

文学好书榜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15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19年2月文学好书榜榜单。

一、北归记

作者:宗璞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定价:36.00

推荐理由:

《北归记》是长篇小说《野葫芦引》的第四卷也是最后一卷。本卷将写到抗日战争胜利后明伦大学师生从云南回到北平后发生的故事,书中人物的命运将有初步的结局,外患已除,内忧不已,知识分子的道路依然崎岖。从《南渡记》到《北归记》,宗璞描写了中国知识分子两代人在国破家亡之际的精神历程和现实生活,是当代文学史上绝无仅有的大作。

二、老中医

作者:高满堂 李洲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著名编剧高满堂最新力作,一代老中医的传奇故事!

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亦医亦儒亦侠,他医术精湛,行事光明磊落,很快便扬名上海滩,却受到同行的嫉妒和排挤。西学东渐,中医备受打压,国民政府通过“废止旧中医案”使中医药业的处境雪上加霜。危难时刻,翁泉海挺身而出,毅然带领中医同仁赴南京请命,为保护中医这一民族瑰宝险遭不测……

上海沦陷后,日寇特务机关关押逼迫翁泉海等人研制治疗腹泻的秘药。国民党军统派特务秘密潜入研究所,跟翁泉海接头,获得药方和情报,并截获了这批珍贵的药剂,拯救了很多中国远征军将士的性命。日本特务头子怀疑是翁泉海泄密,下令对他展开追杀……

这部作品通过七个医案贯穿始终,展现了民国时期上海滩波澜壮阔、社会动荡的生活画卷,弘扬中国传统医德医规的同时,揭露了江湖医生坑蒙拐骗的丑恶嘴脸,管窥儒家文化中的经商之道、持家之道和做人之道!

三、世界尽头是北京

作者:绿妖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49.00

推荐理由:

作者绿妖曾获华语传媒大奖新人奖提名,出版作品有《少女哪吒》《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世界尽头是北京》是绿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前后花费五年时间写成,讲述了一群异乡人的北京故事,或者说是“一代文青成长/北漂史”。有的从小镇来到北京,经过一番打拼进入时尚圈;有的浪迹已久,终于在京城找到自己的位置,跻身金牌编剧之列。他们的故事实际上蕴含着作者深刻的自我生命体验,其中有参透,有愤怒,有怜悯,有谅解。小说讲述的外省青年离开家乡以后的故事也可看作是当下中国、时代的一个缩影。

四、活水

作者:葛水平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定价:45.00

推荐理由:

长篇小说《活水》延续葛水平一贯的写作风格,把所有的笔墨都投注在山神凹,以几十年的时间跨度作为故事的大背景,精雕细琢了大时代剧烈变幻下的村庄和村庄里的一众小人物的生动故事,真实描摹出了中国乡村生活的原生态,书写了人性的欲望和时代的焦虑,是对生存、生活、生命的乡村哲学的一种小说化阐释。最初的小说雏形是对两代农民出身的手艺人家族生活的生动演义,又何尝不是在讲述国家命运的风云际会?其他人物和情节也和这种两代人之间的相似经历与情感对峙一样,在人与人之间、人与世界之间的多重关系中,发掘并展示了某种抗衡或冲突式的力量,更在这种冲突中勘探着人性的复杂性与丰富性。小说厚重的内涵、真实的细节、生动的人物和场景,使这部作品在韵味上风情万种,在气质上气象万千。

五、日之东·月之西:北欧神话故事集

作者:

[挪]彼得著容根 著

刘夏泱 译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1914年初版的《日之东・月之西》是由挪威的作家和学者彼得・克利斯登・亚柏容森和民俗学者容根・因格布利森・莫伊在旅途中所搜集的挪威童话故事。

这些故事,向来被挪威人视为是奠基他们自我认同的重要文化食粮,它的重要性相当于安徒生之于丹麦和格林兄弟之于德国。此书出版之后,迅速流传至整个欧洲,成为欧洲人童年时期必读的民间故事。

由欧洲黄金时代插画巨擘凯・尼尔森(Kay Nielsen)所插绘的《日之东・月之西》,不只是此故事集中最享有盛名的版本,更可说是历来西方最美的插画书之一。精致的程度,被誉为欧美19世纪插画书的前十名。

2008年在英国的某个拍卖会中,尼尔森亲笔签名版的《日之东.月之西》一书,标售的实际价格虽然没有公开于网络上,但数万英镑以上的价格,仍创下了绘本史上最高价售出的纪录。

我们现在想以现代方式重现的,正是来自当年凯·尼尔森所插绘的版本。

六、大地长歌

作者:关仁山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48.00

推荐理由:

关仁山的长篇小说《大地长歌》以河北滦河河畔响马河村为大舞台,以周家、金家、谷家三个大家族命运的跌宕起伏为主线,以乡党委女书记云秀的担当精神以及他与普通农民的鱼水深情为副线,全景式地描写了1980年到2017年间中国现代城乡波澜壮阔的多彩生活。

小说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时代背景,将家国大事、家族矛盾、个体冲突、转型时代农民的生活艰辛和精神诉求,通过曲折、复杂的矛盾冲突展开故事,同时将滦河城、滦河流域古朴道德风尚、生活习俗、地域文化真实而细腻地演绎出来,严峻悲壮,温暖感人,令人荡气回肠,富有深广的现实意义和时代精神。小说热情讴歌了党的富民政策,挖掘对美好青春的怀念以及人生奋斗历程的追忆,深入启迪了广大读者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思考。

七、独角兽

作者:庞贝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蒸汽机的发明开启了人类工业革命,人工智能又将会为人类带来怎样的前景?这是一部具有科幻色彩的现实题材小说,其主人公故事基于原型人物的《悲惨世界》式真实经历。中国南方某城,蒙冤入狱的云芯公司前董事长艾轲因改进测谎技术而提前获释。艾轲博士是普林斯顿毕业的顶级生物传感专家,仰赖他的脑电传感技术,云芯公司有望快速成为机器人行业的独角兽企业。Unicorn脑电传感技术本是艾轲原创,如今却被国外某公司窃密并反告侵权。艾轲为公司面临的这场跨国知识产权官司还原实验证据,而这场实验引发了以艾轲失踪女友为原型的机器人的“自主行动”……一场有关人工智能道德重建的特别交战在云芯公司展开。国内顶级芯片专家艾轲、仿真机器人材料专家何适、计算神经科学博士顾濛,他们不仅是技术天才,也是有七情六欲的凡人,面对当今世界的纷繁,他们有真诚、有欺骗、有堕落、有救赎……这是一场比现实更奇幻,比科幻更现实的人机交互超临界实验。

八、帕佩撒旦阿莱佩:流动社会纪事

作者:【意】翁贝托•埃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75.00

推荐理由:

《帕佩撒旦阿莱佩:流动社会纪事》是翁贝托•埃科生前最后一部作品,于埃科去世一周后在意大利出版,收集了《快报》专栏中与当下的社会密切相关的文章,是埃科生命中最后15年对社会万象的观察与思索,天马行空,妙趣横生,除却睿智的思考,犀利的评判,还有许多细微的自知时刻,就像是困惑时的眼睛一眨。

“帕佩撒旦阿莱佩”出自但丁《神曲•地狱篇》第七歌冥神普鲁托一句含混之语,没有确切的含义,却令人联想起各种稀奇古怪的事物,契合这本书包罗的天马行空的话题。副标题“流动社会纪事”点明翁贝托•埃科对当今社会的反思和评价。在流动的社会里,没有任何坚固的东西作为支撑,是一个失去了所有价值和参照,没有归属感的社会。

九、锦瑟

作者:范迁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推荐理由:

家道中落、长相清俊的“他”是家族里学业有望的聪慧子弟,有幸得到伯父资助来到大上海,在富家子云集的圣约翰大学就读。但不久,伯父的盐局被查封,失去经济来源的他陷入困顿。女同学艾茉莉青睐于他,邀其住进堂兄汤姆家的花园洋房,他却因一帧素白小像对汤姆的妻子珏儿情有独钟…… 小说以李商隐的七律《锦瑟》为轴,叙述了大时代里一个文弱书生的心路历程,展现了主人公在世事中随波逐流、沉浮一生的命运,并以此切入知识分子复杂的精神世界。

十、莫若相逢于江湖

作者:金庸 等 著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定价:42.00

推荐理由:

本书是武侠泰斗金庸先生重磅领衔之作!是金庸先生毕生散文精华作品!收录其三十余篇大陆未发表罕见散文、随笔作品。金庸先生武侠小说封笔较早,散文写得较少,他对人生、文化、历史等博闻多识,有着颇深的造诣。因此本书文章更显得弥足珍贵!

人生,是一场又一场的相逢。我们扬鞭策马,长亭短憩,回眸驻足间,即是一场相逢。相遇不过一瞬,却一生回首,念念不忘。江湖中相逢偶遇,却注定奔向迥然不同的宿命。弹指红颜老,刹那芳华逝。最后此生与你,不过江湖相逢。

跟随本书文字重温金庸先生的文学世界,领略其快意豪迈的江湖与人生。愿以本书敬金庸先生之情义江湖,敬快意恩仇,敬恣意潇洒。人生太短,江湖太大,只愿江湖再见。

十一、木星的卫星

作者:(加拿大)艾丽丝·门罗 译者:步朝霞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59.00

推荐理由: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艾丽丝·门罗精装作品集新品——《木星的卫星》,书中《普鲁》《火鸡季》《劳动节晚餐》《木星的卫星》等名篇在主流文学杂志《纽约客》上发表,其中前三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陆续刊发,使得门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纽约客作家”。

《木星的卫星》书名取自收录的同名篇目,以门罗自身经历为蓝本,摹写成年的女儿面对年迈父亲身患绝症甚或亡的无力感。对于不久于人世的亲人,人们会展现出各种形式的爱,“但这种爱是谨慎的、克制的。我们爱得如此小心翼翼,不会引起关爱对象的一丁儿怀疑。”因此父亲做手术前,“我”所做的是去天文馆参观了一圈,充作与父亲的谈资。在英文中Jupiter,即指木星,也意味着神话故事中的众神之神“朱庇特”(即宙斯),木星的几大卫星,各有名字,艾奥,欧罗巴,伽尼莫德斯,卡利斯托,而她们曾都是朱庇特的情人。收录本辑的其他篇目,也全都是关于“爱”这一永恒主题。正如作者所写:我们大胆地用“爱”这个字眼,不用承担什么责任,也不用考虑未来。

十二、千年之约

作者:季羡林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59.80

推荐理由:

《千年之约》是季羡林国内游记的一次梳理,主要依照写作时间顺序排列,收录了他的一些比较重要的参观游览国内旅游景区的文章。如《火焰山下》《在敦煌》《观秦兵马俑》《法门寺》《登黄山记》《富春江上》《游小三峡》《海上世界》等,其中既有历史人文故事的奇思妙想,又有自然美景的流连忘返,还有对现代繁荣都市生活的慨叹。 季羡林先生是一位学者,他的散文被称为学者散文,因而他的游记不同于旅行家的游记,他的游记并非纯客观地描摹,他更多关注的是人,包括他本人在内,是人的感受。

十三、娘(青少版)

作者:彭学明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28.00

推荐理由:

长篇纪实散文《娘》真切描述了湘西大山深处一位中国母亲所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屈辱和苦难,全景记录了母亲牺牲所有的名誉,以血泪和生命抚养孩子、保卫孩子,以品德和精神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经历与恩典。一种久违的悲伤与敬畏——人性中最无私的那一部分和人性中最隐秘的那一部分,都在作品里裸露出来,悲怆难忘。大山深处无声埋葬的逝者,日常生活无处不在的过失,无不在一次次回想中肃然动容,让人思索。青少版是更贴近青少年情感发展阶段,适合青少年阅读。

十四、女性五人诗

作者:王小妮 翟永明 蓝蓝 周瓒 海男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定价:59.00

推荐理由:

五位作者的作品,在当今女性诗歌创作领域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创作水平如此,思想立场也是如此。女性视角,女性精神。创作境域开阔。欲求与无奈,争取与叹息,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风格虽不尽统一,但出手都是佳品。最近一直有“诗歌热”的说法。我们以为有主题的几人诗的合集更适合今天的阅读状况:作品精、含量大、风格多样,视野宽广。

十五、中国火车头

作者:王雄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定价:68.00

推荐理由:

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之作,记载中国火车头发展历程的纪实作品。新中国铁路飞速发展,从主力军前进型蒸汽机车,到大功率和谐型内燃、电力机车,再到智能化的复兴号高速列车,中国铁路一举跨入世界铁路先进行列;中国火车头的发展轨迹,见证了中国曾经落后挨打的悲剧,铭刻着中国奋发图强的脚印,书写着当代中国的辉煌。全书图文并茂,史料性、故事性、励志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