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球性不平等》

来源:文汇报 | 小涂  2019年03月11日09:51

布兰科·米拉诺维奇曾是世界银行研究部门的首席经济学家,还是卢森堡收入研究中心高级学者、纽约城市大学访问学者。作为蜚声全球的发展和不平等专家,他那著名的大象图形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作为经典案例出现在不同场合的讨论中。新书《全球性不平等》出版之际,还得到了《21世纪资本论》作者,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的支持,为其撰写序言。

皮凯蒂在序言中提到米拉诺维奇独特的研究方式,“他不是按国家来研究不平等现象,而是对74亿全球人口进行整体分析研究。这是有开创性的。”

首先,我们来回答第一个问题:谁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富人以及亚洲新兴国家的中产阶级!他们的财富得到了长足增长,这就是大象图形中的制高点。那谁在全球化中失去最多呢?富裕国家的中产阶级,他们失去了财富继续增长的动力,而富人更加富有则更是凸显出他们经济地位的下降。

那是否意味着经济统治力已经从老牌的西方国家渡让到新兴的亚洲国家呢?这倒还没有。只是西方国家增长较慢,而亚洲国家增长较快,全球不同国家之间的经济不平等情况正在缩小。但是,一个国家内部的经济不平等现象反倒扩大了。假如生在一个经济水平极度不平衡的国家,那个体产生强烈的意愿,想要移民到经济相对平等的国家去,这是一种本能。

全球经济不平等现象固然令人忧心,米拉诺维奇却指出还有更加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富有的人成为财阀,占据统治地位,控制了大量资源,然后进一步攫取更多的财富。这样的情况不利于经济发展以及社会阶层流动。

全世界的经济学家都在讨论不平等问题,普罗大众当然也希望生活在一个相对平等的社会中。那么,国家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米拉诺维奇认为,国家当然有责任发挥作用来进行调节。只是,“国家真的有破釜沉舟的决心这么干吗?”作者反问道,可谓是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