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菲伊·雷与罗伯特·里斯金:一部好莱坞回忆录》

来源:文汇报 | 晓华  2019年03月11日09:50

菲伊·雷生于加拿大,长于洛杉矶,1923年从影,1928年主演的《结婚进行曲》让她一炮而红,不过她真正让人难忘的荧幕经典形象,还要数1933年的《金刚》。1942年,她嫁给了著名剧作家罗伯特·里斯金,一度息影,直到1953年才复出。里斯金或许是美国电影史上最伟大的编剧之一,是学院奖得主,长期同金牌导演弗兰克·卡普拉合作,创作了《一夜风流》《浮生若梦》《喜临门》等多部经典之作。

《菲伊·雷与罗伯特·里斯金:一部好莱坞回忆录》的作者维多利亚·里斯金是罗伯特·里斯金与菲伊·雷的小女儿(大女儿苏珊是雷与前夫所生),作为美国当代颇有影响力的电视编剧、制片人和前“美国西部作家联合会”的主席,她将薇拉·凯瑟的《我的安东尼娅》和卡森·麦卡勒斯的《婚礼成员》成功地改编为了反响不错的电视剧,跟父亲也算半个同行。她于今年出版的这本新书讲述了父母的故事,可被视作这两位名垂青史的影人的“合传”,也是好莱坞黄金时代的珍贵记录。电影《金刚》里令人最为印象深刻的部分无疑是金刚把菲伊·雷带上纽约帝国大厦的桥段——雷在登上美国制高点的同时也一举奠定了其在电影史上的不朽地位。她出演了超过120部电影,合作过的大师级导演有威廉·威尔曼、埃里克·冯·斯特劳亨、文森特·明奈利等。她的丈夫罗伯特·里斯金是“神经喜剧”的创造者,他的剧本之所以能在同行竞争激烈的好莱坞脱颖而出,靠的是作品兼具幽默与浪漫,交织着连珠妙语与理想主义情怀。

菲伊·雷被戏称为“同时征服金刚与罗伯特·里斯金的女子”。1950年,里斯金不幸中风,丧失了写作能力,在瘫痪五年后终于离开了人世。要了解这对珠联璧合的佳偶之间的故事,维多利亚·里斯金的这本新作应该是市面上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