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格列格尔和老书商》

来源:文汇报 | 苏子  2019年03月11日09:49

《格列格尔和老书商》是作者马克·罗热的处女作,他本是一名朗读者,热爱文学的他穿梭于一个又一个书店,为大众朗读他喜欢的书。因此,他见到过形形色色的普通读者,有人因为一本书改变了人生,有人因为一本书邂逅了爱情。他明白书的魔力,于是创作了这部小说。

格列格尔是个年轻人,高中毕业后,升学无望的他进入一家养老院成了厨房帮工。工作之一是为老人送餐,由此结识了老书商。老书商本来经营着一家书店,但后来因为帕金森病无法料理生活,只能关闭书店,搬进养老院,小小的房间里面塞满了书。这可让格列格尔开了眼界,他向老书商坦白,他长到这个岁数还没看完过一本书。帮厨的工作繁重枯燥,格列格尔并不喜欢这份差事,但他无法改变现状。恰在此时,老书商向院长提了个小小要求,他希望格列格尔每天帮他读一小时的书。老人选择的第一本书是《麦田里的守望者》,他是特意为格列格尔选择这书的,同样岁数的青年,同样的迷茫,仿佛社会中的困兽。《麦田里的守望者》抚平了年轻人焦躁不安的心。此后,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读书会。格列格尔渐渐有了自信,他不仅收获了爱情,还有了份新工作——朗读者。

格列格尔发现,阅读不仅仅是获取一个故事,它还有很多作用。阅读能联系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阅读能作为反击敌人的武器。阅读带来的欢声笑语,让家人们也更愿意来养老院探访了。阅读甚至成为了一种仪式,其中一位老人临终之际,格列格尔专门来到她的床头,为她朗读心爱的片段,读书声伴随着老人走完了生命最后一刻。

现代社会的娱乐活动愈发丰富,人们时不时地会发问:“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呢?”作者在小说开头引用了茨威格的一段话:“我们读书是为了超越生死,和某些人产生联结,是为了对抗人生中无法战胜的敌人——时间的流逝和死亡。”

这是一本温暖的小说,一个刚刚开启人生的迷茫年轻人,一个步入生命最后阶段的睿智老人,看似是老书商给了格列格尔人生希望,殊不知格列格尔也给了老人无限的慰藉。欢笑、戏谑,《格列格尔和老书商》用一本本书串联起了平凡人的悲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