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黑暗的一年:1941至1942年的美国前线》

来源:文汇报 | 音希  2019年03月11日09:49

美国历史博士克林格曼在本书中详述了1941年12月至1942年末美国本土在全面战争压力下的心理状态——

1941年的圣诞季充满希望,大萧条已经过去,增加的国防开支为国内创造了无数的工作机会。但此时危险迹象已有可循:亚洲局势导致美国丝绸短缺,战争已经在欧洲肆虐两年多,只是美国人倾向于忽视这些。最终珍珠港事件改变了一切,这导致了军事反击和臭名昭著的国内应对措施,比如扣押日裔美国人。就这样,美国人迎来了二战中最黑暗的一年。

尽管美国政府极力尝试掩盖损失,但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的一系列失利就摆在眼前,到了1942年秋,政府官员只得公开承认美国有可能会输掉战争。尽管珍珠港事件之后各方一致呼吁团结和支持前方战事,但阶级矛盾和党派纷争让1942年的美国愈加分裂,因为各个利益团体都希望利用战时紧急状态为自己谋利。罗斯福政府的无能表现加剧了整个国家的焦虑情绪和不确定感。克林格曼利用新故事、日记和其他当代资源,描绘出那段时期美国人面对战争的复杂心理状态。同时还讨论了那时期的仇外情绪、种族矛盾和家庭角色的变化,尤其是女性成为工厂劳动力这一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擅长利用微小但是饱含信息的细节来体现当时状况,比如美国人力的缺乏:由于征兵和需要大量工人的军火业的极速发展,本来就不高的大学入学率大幅下降。他还不时在行文中穿插各种轶事:一群超过90岁的邦联老兵,在圣昆丁州立监狱服刑,宣布他们要同日本作战,要求监狱给他们开设针织课程,让他们可以为士兵们织外套和帽子。这些小故事为这本来黑暗和压抑的一年增添了一些苦中作乐的意思。

除了回顾历史之外,作者的叙述中还能看出一些美国如今仍然存在的社会趋势,像社会军事化和政治右倾。可以说本书不仅帮助读者更加了解二战时美国国内的状况,也能帮助我们看清一些当今问题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