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国人来了:美国战争,从列克星敦到普林斯顿》

来源:文汇报 | 雅 湖  2019年03月11日09:48

瑞克·阿特金森曾是《华盛顿邮报》的专职作家,以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解放三部曲”——《拂晓的军队》《战斗之日》和《曙光中的枪声》,得到了学界和读者的认可和赞誉,认为他的作品研究翔实深入、叙事又极为生动流畅,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其中,《拂晓的军队》更是获得了普利策历史奖。如今他又开展了一个重磅写作计划——“美国革命三部曲”,即将先行推出的这本《英国人来了:美国的战争,从列克星敦到普林斯顿,1775—1777》是其中第一部,写的是波澜壮阔的美国独立战争前21个月的事件,书的厚度已达800页,着实令人咋舌。

在1775年春天列克星敦和康科德的激斗到1777年冬天特伦顿和普林斯顿的血战,装备低劣的美利坚大陆军队奋勇抵抗着堪称当时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武装力量。构成这场伟大的民族独立战争前半段的一系列战役,以如今的眼光看来,完全够得上史诗级别。所谓“乱世出英雄”,在那样一个时代里,涌现出了一大批了不起的人物:原本是书商却对火炮有着非凡知识的亨利·诺克斯;逐渐成长为一代名将的蓝眼睛乡下佬纳撒尼尔·格林;自学成才的政治枭雄本杰明·富兰克林;在一场看似毫无希望的战争中率领部下力挽狂澜的天才领袖乔治·华盛顿。虽然此书主要是从竭力抗争的美国那一方的视角写就的,但阿特金森也不忘在必要时从英国方面看待这场让双方都伤亡惨重的战争,这样一来,英国军队和不甘受奴役的叛军之间的战斗显得更加真实,也更加惊心动魄了。在阿特金森这本即将面世的新书中,我们既可以读到真实可信的细节考证和引人入胜的故事,也可以读到在伟大历史进程中沉浮的英雄与奸臣的事迹——他们的牺牲与失败,救赎与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