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学为时代培根铸魂

来源:文艺报 | 彭学明  2019年03月08日09:02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的委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的巨大关怀、期待和鞭策。作为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一名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让我再一次受到了灵魂的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段精辟的论述,不但阐明了文学艺术和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也指明了文学艺术和社会科学的根本性任务,就是为时代培根铸魂。

的确,作为一名文学艺术工作者,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精神之根的培植者,我们应该充分意识到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崇高性和使命感。我们的文学事业因为崇高而神圣,因为使命而担当,因为奋斗而壮丽。那么,我们应该怎样为时代培根铸魂?

要为时代培根,先得自己有根、守根,而且是要有好根、守好根。自己都没根,怎么为时代培根?自己都没有好根,怎么为时代培植好根?自己守不住根,怎么为时代守根?文学艺术的根是什么?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唯一的根,是根本的根,作为一名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在骨子里和血液里有这个根,而且必须坚守这个根。守住了这条根,我们的文学艺术才不会是无土栽培,我们的文学艺术才会根深叶茂,我们的文学艺术才会因为为了人民而有意义,因为有了人民而有生机。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四力”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到人民中去,为人民写作,而不是为人民币写作。我们一定要到人民中去,感受人民火热的劳动创造,感怀人民真切的喜怒哀乐,感悟人民高尚的精神品格,感恩人民无私的养育之情,从而用人民的沸腾生活呈现时代的瑰丽画卷,用人民的高尚品格培植时代的精神之本。人民的高尚品格和时代的精神之本,就是真、善、美、爱和正,这些上善若水的美德,就是我们文学艺术所必需的精神和根。我们的文学艺术就是要以这样的清洁精神和根,为这个时代以文载道,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守土有责,固本有根。

要为时代铸魂,先得自己有魂。这个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为时代明德”、“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家国情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指出的“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是文学艺术的精气神,是文学艺术的骨和钙。胸中没有大义,作品没有情怀;心里没有人民,作品不入人心;肩上没有责任,作品没有担当;笔下没有乾坤,作品没有格局。我们的文学艺术,有大义才会有大德,有人民才会有人心,有责任才会有担当,有乾坤才会有世界。我们的文学艺术,就是要以这种家国情怀来体现真的风范、铁的骨头、情的温度、生的希望和行的力量,就是要以这种家国情怀来维护国家意志,塑造民族精神,锻造世道人心,散发灵魂光芒。

我们生长在一个伟大而辉煌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伟大而辉煌的时代。在这个多情的时代,我们的文学艺术要深情地歌唱。照亮生活,点亮人生,引领时代,是文学艺术培根铸魂的一切所在。